招生办公室

招生动态

2020年本科招生专业介绍

发布人:admission 发布时间:2020-07-07 点击量:77690

专业名称

专业特色

主干课程

就业方向

职业资格证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专业设有数字设计与虚拟仿真方向、3D设计与打印方向两个方向。是新一代数字化、虚拟化、智能化设计、智造先进技术,是培育创新型人才的重要基础,是顺应制造业数字化发展需求,社会认可度高。

机械制图、AUTO CAD、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智能设计应用技术、机械CAD/CAM、三维实体造型技术、工业产品设计、增材制造技术、逆向工程技术、3D打印技术基础、快速制造加工工艺、3D打印模型设计、快速制造编程与实现等。

主要在科研院所、学校、外资企业、合资企业、现代国有企业以及民营企业技术中心,从事机械设备的数字设计、智能制造与3D打印方面的技术研究、设计开发、服务管理等工作。

3D打印造型师、二维CAD(CAXC)制图员、机械自动化工程师、高级电工、高级数控车工、高级钳工

智能制造工程

专业设有智能控制技术应用和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两个方向。智控是智能信息处理、智能信息反馈和智能控制决策的控制技术。工业机器人是面向工业领域的多自由度的实现各种功能的一种机器。2个方向是顺应制造业智能化发展需求,人才需求量大。

机械制图、电工电子技术基础、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基础、电气控制与PLC应用技术、C程序设计、智能控制技术、液压与气动技术、微机原理及应用、工业机器人技术、工业机器人系统维护与故障诊断、机器人现场编程、传感器与测试技术、控制工程基础、计算机智能控制系统等。

主要在科研院所、学校、外资企业、合资企业、现代国有企业以及民营企业,从事机电一体化设备(含工业机器人)的技术研究、操作运行、编程调试、安装维修、销售客服等方面工作。

工业机器人应用工程师、电气自动化应用工程师、机械自动化应用工程师、高级维修电工、CAD制图员

财务管理

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财务管理基本理论和方法,具有一定投融资管理、财务分析、预算管理等实际操作能力,具有创新能力的高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

财务管理、财务会计、管理会计、中级财务管理、企业财务分析、成本控制与管理、投资学、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财务信息系统、高级财务管理

学生毕业后主要就业于各类企业、行政事业单位、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及相关事务所、财务咨询中介机构、资金核算部门、工资核算部门、存货核算部门、成本核算部门、资产管理部门、审计部门、综合部门等。

会计专业初、中级技术资格证书

经济专业初、中级技术资格证书

审计专业初、中级技术资格证书

经济管理师资格证书

智能财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金税财务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电子商务

本专业面向商务服务、互联网信息服务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的,较好地掌握管理学、经济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等基础理论知识及电子商务平台建设、运营的技术技能,了解信息技术、电子商务的前沿信息和发展动态,能够胜任电子商务规划、项目策划实施和运营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和创新精神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

市场营销学、电子商务管理实务、网页设计与制作、电子商务概论、管理信息系统、JAVA程序设计、网络营销基础与实践、电子商务营销写作实务、ERP与客户关系管理、商务数据库应用、电子商务网站建设等。

 

本专业主要就业面向互联网平台、互联网信息服务、商务服务等行业的三大类岗位群:一是电子商务技术类(网站美工/编辑、网站设计/运维);二是电子商务商务类(网站推广、网络营销、跨境电商、电商创业);三是电子商务综合管理类(电子商务部门经理/项目经理)。

电子商务设计师、跨境电商B2B数据运营证书、电子商务数据分析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计算机应用技术等级水平证书、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Java 认证证书、Adobe认证证书等相关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会计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与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强,恪守诚信,具有很强的表达与理解能力,具备管理、经济、会计学等方面的知识和实践能力,并具有一定管理创新能力,胜任会计核算、电算操作、涉税业务处理等能力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

 

管理学、经济学、高级财务会计、成本核算与管理、税务代理实务、财务管理、会计信息化、ERP操作运用、审计实务、EXCEL财务应用、财务报表分析、支付与结算、会计综合实验等;

本专业就业面向企事业单位会计专业技术的高级岗位、包括跨国公司和上市公司等大型企业的专业性较强的会计岗位,中型企业会计主管人员岗位、政府和事业单位核心会计岗位、会计师事务所一般审计岗位、金融企业会计岗位等。

会计专业初、中、高级技术资格证书

经济专业初、中、高级技术资格证书

审计专业初、中、高级技术资格证书、业财一体信息化应用证书、智能财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金税财务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等资格证书

土木工程

本专业面向建筑行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的,较好地掌握工程规划设计、技术指导、组织管理、质量监督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和技术技能,了解建筑工程领域的前沿信息和发展动态,能够胜任新型建筑、路桥、装配式等工程项目的设计、施工、检测、维护及BIM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和创新精神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

工程概预算、混凝土与砌体结构设计、土木工程检测、建筑结构抗震、建筑信息化软件应用、装配式工程概论、装配式结构深化设计、装配式结构构件生产、装配式混凝土结构施工、BIM在建筑产业现代化的应用。

能够胜任新型建筑、路桥、装配式等工程项目的设计、施工、检测、维护及BIM管理等方面工作

工程师、测量员

工程造价

本专业面向工程管理与服务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的,较好地掌握建筑工程技术、造价管理、经济和法律等基础理论知识及应用BIM技术编制工程造价文件、有效控制工程造价的技术技能,了解工程造价领域的前沿信息和发展动态,能够胜任工程招投标代理、咨询、监理、审计等方面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和创新精神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

工程造价概论、工程制图与识图、土木工程材料、土木工程CAD、工程力学、工程测量、房屋建筑学、建设法规、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工程定额原理、钢筋工程计算、建筑信息建模(BIM)技术应用、工程估价、工程造价软件应用等。

房屋建筑领域、铁路、道路、隧道、桥梁、市政、建筑领域,能够胜任工程招投标代理、咨询、监理、审计等方面工作

BIM建模工程师、造价BIM应用工程师、造价工程师

物联网工程

本专业面向物联网技术服务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的,较好地掌握自然科学、物联网相关的计算机、通信、传感和射频识别等基本理论知识和技术技能,了解物联网相关领域发展的前沿信息和发展动态,能够胜任物联网相关技术的研发及物联网应用系统规划、分析、设计、开发、部署、运行维护等方面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和创新精神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

大学物理、大学物理实验、电路原理、C语言程序设计、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传感器技术应用、信号与系统、物联网技术应用、 Zigbee技术与应用、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无线传感器网络与RFID技术、JAVA程序设计、 Android系统原理与应用、嵌入式系统、工程数学、专业英语、数据结构与算法、Matlab语言、计算机网络、Linux操作系统、物联网工程布线、云计算、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Linux应用编程等。

能够胜任物联网感知设备安装、调试、维护维修;传感网组建、调试、维护与开发;物联网产品设计、应用、营销推广;物联网应用系统平台开发;物联网工程施工与管理等岗位。

网络工程师(初级、中级、高级)

电子设备装接工(中级、高级)、

嵌入式助理工程师、

物联网工程师(初级、中级、高级)、传感网应用开发(初级、中级、高级)

软件工程

本专业面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的,较好地掌握软件开发、项目管理、网站建设、数据库管理、网络维护、信息安全等基础理论知识和软件工程实践、项目规范管理等技术技能,了解软件工程领域的前沿信息和发展动态,能够胜任软件工程技术研究、设计、开发、管理、服务等方面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和创新精神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

大学物理、大学物理实验、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库开发技术、 Java程序设计、软件工程与测试、软件项目管理、PHP动态网站建设、Java技术高级应用、Andriod软件开发、 Web前端基础、JavaScript脚本核心技术、后台服务端技术、PhotoShop平面设计、Flash动画、计算机组装与维修、离散数学、计算机专业英语、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云计算技术、信息安全技术等。

本专业毕业的学生,既可从事软件工程基础理论研究、大中型软件系统开发、软件工程项目管理、新方法和新技术开发等软件工程领域的科技工作,也可承担软件企业管理、软件开发技术管理及软件企业市场经营等工作。

软件开发工程师

Java软件工程师

数据库系统工程师

Web应用开发工程师

电子信息工程

本专业面向智能电子工程和智能控制方向,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的,较好地掌握数学、自然科学和电子信息专业基础理论知识,掌握信息通信与处理、电子设计、智能控制等技术技能,了解电子信息工程领域的前沿信息和发展动态,能够胜任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科学援救、产品设计、工艺制造、应用开发和技术管理等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和创新精神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

电路分析、C语言程序设计、工程数学、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单片机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网络、传感器技术应用、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PCB设计与制作、高频电路、嵌入式系统、智能电子产品设计与制作、FPGA/CPLD应用技术、自动检测技术、可编程控制器PLC、智能控制技术、 Matlab语言、数据结构与算法、信息论与编码、JAVA程序设计、电子产品制造工艺、数字图像处理、微机原理与接口、自动控制原理、专业英语等

学业期满获得国家工学学士学位并可直接考取工学硕士研究生;主要在科研院所、学校及各类企业从事电子与信息技术的研究、智能电子产品及设备的设计;各类电子产品的销售、调试、维修;嵌入式系统开发、测试等工作。

嵌入式助理工程师、电子工程师、电子高级工程师、维修电工(中级、高级)、电子设备装接工(中级、高级)、传感网应用开发

大数据技术与应用

本专业面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中的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的,较好地掌握计算机科学基础理论、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采集、分析与处理等方面的基本技能,了解信息技术领域的前沿信息和发展动态,具有大数据分析、处理、挖掘、管理维护等能力,胜任企业、事业、政府、社会组织等部门的信息普通攻击、信息咨询、信息研究等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和创新精神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

C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技术、数字逻辑、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开发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大数据技术、Linux操作系统、Java程序设计、数据采集与分析、非结构化大数据分析、Python数据处理编程、数据建模与Matlap编程、数据可视化技术、云计算导论、虚拟化与云计算、云服务软件开发、云安全技术、离散数学、 PhotoShop平面设计、Flash动画、计算机组装与维修、计算机专业英语、三维造型与动画技术、物联网技术、Zigbee技术、人机交互可视化、游戏程序设计等。

学业期满获得国家工学学士学位,通过考取相关职业资格证书,能够胜任企业、事业、政府、社会组织等部门的信息普通攻击、信息咨询、信息研究等工作

程序员

大数据分析师

数据分析工程师

数据采集职业技能

通信工程

本专业面向通信技术服务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的,较好地掌握现代通信原理、移动通信系统、电路技术、交换技术、传输理论、接入技术等基础理论知识和通信设备装调、通信网络组建、通信系统运行与维护、通信工程项目规划、实施和项目管理等方面的技术技能,了解通信工程领域的前沿信息和发展动态,能够胜任无线通信、通信网络与终端、互联网通信技术的研究、设计、开发、管理和服务等方面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和创新精神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

C语言程序设计、概率论、大学物理、物理实验、电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模拟电子技术、高频电子线路、信号与系统、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移动通信、5G通信技术、无线宽带接入技术、传感器检测技术、无线传感器网络与RFID技术、Android系统原理与应用、嵌入式系统、智能控制技术、计算机网络、信息论与编码、电磁场与波、数据结构与算法、网络与信息安全、Java程序设计、微机原理与网络接口技术、“互联网+”与智能互联、通信网络优化与维护、通信法规与知识产权等。

面向运营商、通信工程公司、通信设备制造商等企事业单位,在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从事通信工程站点工程规划建设与项目管理、网络设备运营维护、网络性能维护与优化等工作岗位。能够胜任无线通信、通信网络与终端、互联网通信技术的研究、设计、开发、管理和服务等方面工作。

维修电工(初级、中级、高级)、广电和通信设备电子装接工(初级、中级、高级)、信息通信网络运行管理员(中级、高级)、嵌入式助理工程师(中级)、通信监理工程师(高级)、通信专业技术人员(高级)、华为LTE-RNP&RNO认证(高级)、5G移动网络运维(初级、中级、高级)

汽车服务工程

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现代最新汽车科技及管理理念,具备机械、人工智能及控制多学科基础理论,可从事汽车工程领域技术服务和企业经营管理,同时具有其它机电行业的产品开发及制造能力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电工与电子技术、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C语言、人工智能基础、汽车有限元分析、汽车构造、汽车电子控制技术、发动机原理、汽车理论、智能汽车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混合动力汽车、汽车制造工艺学、汽车服务企业管理、汽车保险与理赔、汽车营销学等课程

 

学业期满获得国家工学学士学位并可直接考取工学硕士研究生;从事汽车制造企业产品开发及制造技术工作,汽车经营企业的技术服务与管理、

汽车金融企业的保险理赔,汽车运营企业的规划调度。未来网联(无人驾驶)汽车的装配调试及应用开发。

 

 

 

 

 

 

 

汽车工程师

汽车工艺师

汽车理赔师

汽车评估师

汽车营销师

 

数字媒体艺术

 

本专业设有动画设计与制作和影视特效制作两个方向。面向文化艺术产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的,较好地掌握数字插画设计、原画设计、视听语言、动画制作、影视后期特效、影视合成等基础理论知识,掌握数字媒体艺术创作等技术技能,了解数字媒体艺术领域的前沿信息和发展动态,能够胜任数字媒体艺术研究、设计、开发、管理、服务等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和创新精神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

创意素描、色彩基础、软件应用技术(Photoshop)、数字插画设计、艺术概论、动画原理、动画场景设计、视听语言、原画设计、分镜头设计、Flash设计与制作、综合设计、数字短片制作、影视后期制作、三维动画制作、数字短片制作、数字媒体设计与创意、影视导演基础、影视特效与栏目包装、数字影视特效等。

 

主要在动画、电影、电视、互联网、教育等文化产业相关领域,从事动画导演、前期美术设计师、动画师、数字媒体策划师、影视特效师、数字媒体管理与营销等工作。

 

 

 

 

 

 

动画制作员

剪辑师(影视后期合成师)

平面设计师

Adobe认证产品专家(Photoshop

三维虚拟现实设计师

影视动画制作技师

 

 

市场营销

1.7化”的教育模式

借鉴CDIO工程教育理念,以市场营销职业技能培养为核心,构建了培养目标市场化,课程体系模块化、师资队伍双师化、课堂教学项目化、实训平台实景化、课程考核过程化、学生管理导师化、评价体系可量化和质量改进螺旋化的市场营销专业育人模式。

2.以校企合作为导向,企业深度融入专业建设

由企业专家对人才培养规格、人才培养过程、人才培养方法提供建议和指导,由最初的“企业点菜,学校掌勺”,到校企深度融合,实行“订单式培养”,在到将课堂搬到企业,在企业或教学实训中心完成部分教学任务,实现了与企业合作的递进式发展。

3.创新校内实训基地运营管理模式

将中智汇&山东聚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经营管理理念引入校园,对互联网+营销实训基地进行管理,变“封闭式”管理为“开放式”管理,加强实验实训中心对社会服务能力建设与开发,打造营销高技能人才能力和水平提升的“加油站”,实现虚拟实训教学、生产性实训、校外实习、顶岗实习的系统设计。学校跟上海宝尊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苏宁云商集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京东世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山东开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强方特(济南)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中国平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京北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为职业素养培养和职业技能实践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可靠的保证。

主干课程: 基础会计、经济学基础、管理学基础、统计学基础、经济法、市场调查与预测、数据统计与分析、商品学、营销管理、谈判与推销、广告策划、客户关系管理、组织行为学、新媒体营销、公共关系学、营销策划、网店运营等。

国际营销方向:国际贸易、国际市场营销、国际金融、营销英语

营销管理方向: 门店管理、企业运营管理、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

(一)对口行业

市场营销专业属于需求遥遥领先的专业,有着持续而广阔的发展前景。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到生产制造企业、批发零售业、金融服务业、新媒体等各行业的企事业单位从事数据采集与分析、市场开拓与维护、营销策划、市场管理、网店推广与运营、新媒体营销、客户服务等专业工作。

(二)就业面向

本专业就业主要面向三大类岗位群:一是营销策划类:市场调研、数据分析、营销策划、广告策划、公关策划、网络推广、市场开拓、新媒体营销;二是营销管理类:运营管理、组织管理、投资管理、战略管理、自主创;三是营销服务类:管理咨询、营销培训、客户服务、售后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