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办公室

招生政策

2021年本科招生专业介绍

发布人:admission 发布时间:2021-07-08 点击量:14273

专业名称

专业特色

主干课程

就业方向

职业资格证

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

该专业为重点建设专业,专业负责人为省级教学名师。专业设有数字设计与虚拟仿真方向、3D设计与打印方向两个方向。是新一代数字化、虚拟化、智能化设计、智造先进技术,是培育创新型人才的重要基础,是顺应制造业数字化发展需求,社会认可度高。

机械制图、AUTO CAD、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智能设计应用技术、机械CAD/CAM、三维实体造型技术、工业产品设计、增材制造技术、逆向工程技术、3D打印技术基础、快速制造加工工艺、3D打印模型设计、快速制造编程与实现等。

主要在科研院所、学校、外资企业、合资企业、现代国有企业以及民营企业技术中心,从事机械设备的数字设计、智能制造与3D打印方面的技术研究、设计开发、服务管理等工作。

3D打印造型师、二维CAD(CAXC)制图员、机械自动化工程师、高级电工、高级数控车工、高级钳工

智能制造工程技术

该专业教学团队为省级创新教师团队。专业设有智能控制技术应用和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两个方向。智控是智能信息处理、智能信息反馈和智能控制决策的控制技术。工业机器人是面向工业领域的多自由度的实现各种功能的一种机器。2个方向是顺应制造业智能化发展需求,人才需求量大。

机械制图、人工智能、电工电子技术基础、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基础、电气控制与PLC应用技术、C程序设计、智能控制技术、液压与气动技术、微机原理及应用、工业机器人技术、工业机器人系统维护与故障诊断、机器人现场编程、传感器与测试技术、控制工程基础、计算机智能控制系统等。

主要在科研院所、学校、外资企业、合资企业、现代国有企业以及民营企业,从事机电一体化设备(含工业机器人)的技术研究、操作运行、编程调试、安装维修、销售客服等方面工作。

工业机器人应用工程师、电气自动化应用工程师、机械自动化应用工程师、高级维修电工、CAD制图员

大数据与财务管理

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面向商业银行服务、财务公司服务等行业企业,培养从事会计核算、预算统计、审计监察、资产评估、投资分析等工作,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质,掌握财务、金融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具备分析和解决财务、金融问题的基本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

会计原理、经济学基础、管理学原理、统计分析、经济法、会计电算化、财务会计、财务管理、企业战略管理、成本控制与管理、投资理财实务、财务大数据分析、企业经营案例分析、互联网金融风控、智能金融、投融资管理、数字化管理会计、金税财务应用、财务共享代理实务、会计基本技能实训、企业经营沙盘模拟、EPC财务管理理实互动、python语言、审计实训、RPA财务机器人应用开发平台、区块链大会计虚拟仿真

学生毕业后主要就业于各类企业、行政事业单位、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及相关事务所、财务咨询中介机构,主要从事资金核算、财务分析、财务预测、成本核算、资产管理部门、审计以及金融管理等工作。

会计专业初、中级技术资格证书、经济专业初、中级技术资格证书、审计专业初、中级技术资格证书、经济管理师资格证书、智能财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金税财务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电子商务

本专业坚持面向市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贯彻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办学理念,坚持“高层次”和“职业化”的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定位,

聚焦电子商务数据分析和跨境电商职业方向,实施师资队伍双师化、课程体系模块化、岗证课赛融合化、实训教学真实化、学生管理导师化、教学评价定量化的人才培养体系,重点培养具备电子商务平台建设与运维,电子商务数据分析、电子商务运营管理的技术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

 

管理学基础、统计学原理与实务、C语言程序设计、管理信息系统、JAVA程序设计、

Photoshop平面设计、电子商务网站建设、新媒体营销、电子商务数据分析、网店运营与管理、Python数据分析与应用实训、电子商务综合实训。

 

 

主要就业面向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商务服务业等行业企业,从事电子商务技术类(电商网站建设、网店创意设计)、电子商务商务类(电商推广、新媒体营销、跨境电商)、电子商务运营管理类(电商数据分析、电商运营、电商创业)三大类岗位群。

1+X电子商务数据分析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X网店运营推广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X跨境电商B2B数据运营证书、电子商务师、Java 认证证书等证书。

大数据与会计

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面向企事业单位、银行及非金融等行业企业,培养从事经济业务核算与监督、出纳、成本控制与管理、资本运作与管理、财务决策与分析、税务筹划与管理、审计监察等工作,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人文素养、职业素养、较强的创新创业能力、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掌握账务处理、战略决策分析、资本运作、税务筹划、现金管理、成本决策等相关专业知识,具备处理日常的账务、战略决策、纳税申报、资金的筹集、业务审核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

会计原理、经济学基础、统计分析、经济法、管理学原理、会计电算化、财务会计实务、财务管理、数字化管理会计、成本会计、业财一体信息化应用、税法、EXCEL财务应用、互联网金融风控、智能金融、投融资管理、财务大数据分析、财务共享代理实务、金税财务应用、:会计基本技能实训、企业经营沙盘模拟、投资理财技能实训、EPC财务管理理实互动、EPC纳税核算与申报、Python语言、RPA财务机器人应用开发平台、区块链会计虚拟仿真

本专业就业主要面向企事业单位会计专业技术的中高级岗位、包括跨国公司和上市公司等大型企业专业性较强的财务数据分析岗位,中型企业会计主管人员岗位、政府和事业单位核心会计岗位、会计师事务所一般审计岗位、金融企业资金核算岗位等。

会计专业初、中、高级技术资格证书、经济专业初、中、高级技术资格证书、审计专业初、中、高级技术资格证书、业财一体信息化应用证书、智能财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金税财务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等资格证书

建筑工程

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面向建筑施工等行业企业,培养从事新型建筑工程施工技术与管理、工程质量检验检测、建筑信息化技术等工作,具备德才兼备、富于创新、善于实干的职业素质,掌握新型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组织管理、质量监测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具备建筑工程新技术操作与技术指导、质量检验检测、建筑信息化管理的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

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木工程材料、土木工程地质学、荷载与结构设计方法、土力学与基础工程、混凝土结构原理与设计、钢结构原理与设计、土木工程施工技术、装配式建筑结构、土木工程施工组织与管理、工程概预算、结构实验与工程检测。

能够胜任新型建筑工程施工技术与管理、工程质量检验检测、建筑信息化技术等工程项目的设计、施工技术、组织管理、质量监测等方面工作

装配式工程师

建筑BIM应用工程师

工程测量员

装配式建筑构件制作与安装

建筑信息模型(BIM)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建筑工程识图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工程造价

本专业立足服务山东省区域经济发展,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面向工程建设领域,体现“工程性、融合型”的办学特色,培养具有良好职业素养和可持续发展潜质,掌握工程造价专业扎实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能够在现代工程建设领域从事全过程工程造价管理、工程咨询和工程项目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

工程制图与识图、工程材料、工程CAD、建筑构造、建筑结构、工程力学、施工技术应用、BIM信息技术应用、装配式新技术应用、工程测量技术应用、工程计量、工程计价、工程估价、工程造价软件应用、建筑设备、安装工程计量与计价、运筹学、工程会计技术、管理实务、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工程造价管理

能在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勘察设计、项目咨询管理等企业和会计审计事务所从事相关工作。

造价员、BIM建模工程师、造价BIM应用工程师、造价工程师

物联网工程技术

本专业面向物联网技术服务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人文素养、职业素养、创新创业意识、团队协作和工匠精神,掌握信息感知、数据传输、智能处理、物联网系统设计与集成等专业知识,具备物联网系统设计、开发、集成能力以及物联网工程项目规划、实施能力,能从事物联网应用平台搭建、软件开发、工程项目管理和系统运维等工作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

大学物理、大学物理实验、电路原理、C语言程序设计、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传感器技术应用、信号与系统、物联网技术应用、 Zigbee技术与应用、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无线传感器网络与RFID技术、JAVA程序设计、 Android系统原理与应用、嵌入式系统、工程数学、专业英语、数据结构与算法、Matlab语言、计算机网络、Linux操作系统、物联网工程布线、云计算、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Linux应用编程等。

能够胜任物联网感知设备安装、调试、维护维修;传感网组建、调试、维护与开发;物联网产品设计、应用、营销推广;物联网应用系统平台开发;物联网工程施工与管理等岗位。

物联网安装调试与运维(初级、中级、高级)、

电子设备装接工(中级、高级)、嵌入式助理工程师、物联网工程师(初级、中级、高级)、传感网应用开发(初级、中级、高级)、物联网系统集成(初级、中级、高级)、物联网工程实施与运维(初级、中级、高级)

软件工程技术

本专业面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的,较好地掌握软件开发、项目管理、网站建设、数据库管理、网络维护、信息安全等基础理论知识和软件工程实践、项目规范管理等技术技能,了解软件工程领域的前沿信息和发展动态,能够胜任软件工程技术研究、设计、开发、管理、服务等方面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和创新精神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

大学物理、大学物理实验、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库开发技术、 Java程序设计、软件工程、软件测试、PHP程序设计、JSP程序设计、Andriod软件开发、 Web前端基础、python程序设计、计算机组装与维修、计算机专业英语、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云计算技术、信息安全技术等。

本专业毕业的学生,既可从事软件工程基础理论研究、大中型软件系统开发、软件工程项目管理、新方法和新技术开发等软件工程领域的科技工作,也可承担软件企业管理、软件开发技术管理及软件企业市场经营等工作。

软件开发工程师

Java软件工程师

数据库系统工程师

Web应用开发工程师

大数据应用开发(java)职业技能证书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

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中新型智慧城市和工业互联网中电子信息工程和电子信息产业等行业企业,培养从事智能电子产品的研发、设计、推广和维护等工作,具备良好的人文精神、工程意识和科学素质,掌握电子信息科学的基础理论知识,具备运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

C语言程序设计、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计算机网络、传感器原理及应用、单片机原理及应用。EDA原理及应用、JAVA程序设计、嵌入式系统、电子产品设计与开发。智能家居概论、无线传感网技术、智能家居控制技术及应用、自动检测技术。

学业期满获得国家工学学士学位并可直接考取工学硕士研究生;主要在科研院所、学校及各类企业从事电子与信息技术的研究、智能电子产品及设备的设计;各类电子产品的销售、调试、维修;嵌入式系统开发、测试等工作。

嵌入式助理工程师、电子工程师、电子高级工程师、维修电工(中级、高级)、电子设备装接工(中级、高级)、传感网应用开发

大数据工程技术

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面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中的大数据相关行业企业,定位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中新型智慧城市和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培养从事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等工作,具备数据科学与大数据采集、分析与处理的素质,掌握计算机科学基础、大数据工程技术专业的理论知识,具备良好的职业素质和创新精神的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

C 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开发技术、计算机组成原理、大数据技术、Linux 操作系统、Java 程序设计、Python 程序设计、C语言课程设计、面向对象课程设计、网页制作课程设计、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设计、数据库课程设计、Python课程设计、Web前端课程设计、Java课程设计、Linux操作系统课程设计、数据挖掘课程设计、大数据技术课程设计、专业综合实践等。

学生通过考取相关职业资格证书,能够胜任企业、事业、政府、社会组织等部门的信息普通管理、信息咨询、信息研究等工作。

程序员

计算机设备安装调试、大数据工程师、平台运维工程师、数据采集分析工程师等。

现代通信工程

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面向通信技术行业相关企事业单位,培养从事通信网络与终端技术的研究、设计、开发、管理和服务等方面工作,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人文素养、职业素养、创新创业意识、团队协作和工匠精神,掌握现代通信原理、移动通信系统、5G基站和网络维护等专业知识,具备通信工程项目规划、实施、运维和管理等方面的技术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

C语言程序设计、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计算机网络基础、信号与系统、单片机原理与应用、无线通信技术、数字通信技术、5G移动通信原理与应用、5G无线网络规划与优化、通信原理、5G基站建设与维护、5G网络技术、移动通信基站工程、网络功能虚拟化技术应用、移动通信、MATLAB仿真、Linux操作系统、无线移动网络安全、通信工程项目管理等。

学业期满获得国家工学学士学位并可直接考取工学硕士研究生;主要面向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通信运营商以及各类通信行业企事业单位,从事5G基站建设与维护、5G移动网路运维、通信工程师、工业互联网网络集成工程师、通信工程技术人员等工作。

广电和通信设备装接工(中级、高级)、网络工程师(初级、中级、高级)、5G基站建设与维护(初级、中级、高级)、5G移动网络运维(初级、中级、高级)

 

汽车服务工程技术

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现代最新汽车科技及管理理念,具备机械、人工智能及控制多学科基础理论,可从事汽车工程领域技术服务和企业经营管理,同时具有其它机电行业的产品开发及制造能力的高层技术技能人才。

 

电工与电子技术、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C语言、人工智能基础、汽车有限元分析、汽车构造、汽车电子控制技术、发动机原理、汽车理论、智能汽车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混合动力汽车、汽车制造工艺学、汽车服务企业管理、汽车保险与理赔、汽车营销学等课程。

 

学业期满获得国家工学学士学位并可直接考取工学硕士研究生;从事汽车制造企业产品开发及制造技术工作,汽车经营企业的技术服务与管理、

汽车金融企业的保险理赔,汽车运营企业的规划调度。未来网联(无人驾驶)汽车的装配调试及应用开发。

 

 

汽车工程师

汽车理赔师

汽车评估师

汽车营销师

 

 

 

数字媒体艺术

 

本专业设有动画设计与制作和影视特效制作两个方向。面向文化艺术产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的,较好地掌握数字插画设计、原画设计、视听语言、动画制作、影视后期特效、影视合成等基础理论知识,掌握数字媒体艺术创作等技术技能,了解数字媒体艺术领域的前沿信息和发展动态,能够胜任数字媒体艺术研究、设计、开发、管理、服务等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和创新精神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

创意素描、色彩基础、软件应用技术(Photoshop)、数字插画设计、艺术概论、动画原理、动画场景设计、视听语言、原画设计、分镜头设计、Flash设计与制作、综合设计、数字短片制作、影视后期制作、三维动画制作、数字短片制作、数字媒体设计与创意、影视导演基础、影视特效与栏目包装、数字影视特效等。

 

主要在动画、电影、电视、互联网、教育等文化产业相关领域,从事动画导演、前期美术设计师、分镜师、动画师、插画师、漫画师、数字媒体策划师、影视特效师、数字媒体管理与营销等工作。

 

 

 

 

 

 

动画制作员

剪辑师(影视后期合成师)

平面设计师

Adobe认证产品专家(Photoshop)

三维虚拟现实设计师

影视动画制作技师

 

 

物联网工程技术(华为校企合作)

通过工学结合办学模式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掌握物联网信息技术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受到严格的科学实验和科学研究初步训练;能在项目工程师指导下,从事物联网工程项目的设计、规划、施工管理,物联网设备安装、调试和维护,物联网项目售后服务、维护与管理,物联网智能终端产品的辅助设计等工作的、可持续发展的高素质技能性人才及应用型专门人才。

 

大学物理、大学物理实验、C语言程序设计、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传感器技术应用、嵌入式系统、信号与系统、物联网技术应用、计算机网络基础、通信原理、校企合作方向课:Zigbee技术开发、无线组网技术、物联网操作系统LiteOS等。

 

主要在物联网集成与技术服务企业、物联网信息系统等企业,从事物联网部署与施工管理、物联网设备检验与维护、物联网系统平台运行维护等工作。例如中国电信,华为,小米,腾讯等。

 

华为物联网认证工程师(初级、中级、高级)、传感网应用开发(初级、中级、高级)、物联网系统集成(初级、中级、高级)、物联网工程实施与运维(初级、中级、高级)

 

软件工程技术(甲骨文校企合作)

本专业与甲骨文公司山东海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深度合作,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中新型智慧城市和工业互联网等行业企业,培养从事计算机应用系统开发、应用平台建设、应用程序优化等工作,具备软件工程师职业素质,掌握软件开发、项目管理、网站建设、数据库管理、网络维护、信息安全等基础理论知识,具备软件工程实践、项目规范管理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

 

大学物理、大学物理实验、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库开发技术、 Java程序设计、软件工程、软件测试、PHP程序设计、JSP程序设计、Andriod软件开发、 Web前端基础、python程序设计、计算机组装与维修、计算机专业英语、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云计算技术、信息安全技术等。

本专业毕业的学生,既可从事软件工程基础理论研究、大中型软件系统开发、软件工程项目管理、新方法和新技术开发等软件工程领域的科技工作,也可承担软件企业管理、软件开发技术管理及软件企业市场经营等工作

软件开发工程师

Java软件工程师

数据库系统工程师

Web应用开发工程师

大数据应用开发(java)职业技能证书

大数据工程技术(华为校企合作)

本专业坚持校企共建,面向华为大数据相关行业企业,培养从事具备大数据工程技术专业的理论实践综合知识,具备良好的职业素质和创新精神的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层次技术技能型企业所需人才。

C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技术、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应用开发技术、计算机组成原理、大数据技术、Linux操作系统、Java程序设计、Python程序设计、数据挖掘、数据建模与Matlap编程、数据可视化技术、eb前端基础、JSP程序设计、网络爬虫等。

学生通过考取相关职业资格证书,能够胜任企业、事业、政府、社会组织等部门的信息普通管理 、信息处理等工作。

程序员

计算机设备安装调试、大数据工程师、大数据平台运维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数据采集分析工程师等。


报考指南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