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中心

就业指导

各种企业宣讲会近日来袭,值得参加吗?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1-11-01 点击量:

经历了8月各大企业的招聘公告的频出,面临毕业的你是否已经加入秋招大军了呢?进入9月后,企业开启了宣讲会模式,你准备参加企业的线下宣讲吗?还是准备通过空中宣讲会了解心仪的企业招聘呢?无论是哪种形式的宣讲会,对于正在求职的准毕业生来说都是直面企业的机会。关于企业宣讲会,你又了解多少呢?

宣讲会的形式有哪些?流程是怎样的?

校园招聘一直是企业对接人才的重要窗口,每年通过校招及宣讲会引进的大学生,依然是企业新生力量的重要来源。为吸引到更为精准的毕业生群体,校园宣讲会是企业“秀肌肉”的重要途径。因此较多企业走进校园开展校招宣讲。

宣讲会一般有线下和空中宣讲两种形式。线下宣讲会一般提前告知开展时间和地点,与高校就业指导中心等形成联动。经过高校就业指导中心的过滤,在校园宣讲会上的很多企业资源相对优质,有丰富的招聘岗位和良好的信用。有时高校会集中安排多家企业在同一场地进行宣讲,方便毕业生和企业面对面接触,在同一时段了解更多企业。

相比线下宣讲会,空中宣讲会对地点零限制,毕业生“只需一根网线”就能参与其中,大大节约了企业和毕业生奔赴在路上的时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空中宣讲会越来越成为校招宣讲的主要形式。

宣讲会经过不断的演变,基本形成了相对固定的流程。小编浏览了各高校宣讲会安排及一些国企、互联网企业等的宣讲会通知,发现无论是线下还是空中宣讲会,一般有以下流程。

线下宣讲会流程:

在院校指定平台报名申请参加 →规定时间内签到参会 →企业宣传片播放 →企业及其主要业务介绍 → 校友介绍具体工作及心得体会 → 企业现场答疑 → 简历投递及面试流程介绍

空中宣讲会流程:

发布宣讲直播地址 → 企业介绍 → 企业公布主要招聘岗位类型 → 人才培养模式 → 校友介绍工作体验及应聘经验 → 自由提问,HR答疑 → 抽奖福利环节 → 网申、在线投递简历

注:宣讲会流程不唯一,以参与的企业具体通知为准。

参加宣讲会应该如何准备?

参加宣讲会前,可以多渠道获取信息,先对企业所处行业的动态与前景有大概的了解,熟悉宣讲会企业的历史、发展现状等基本信息,并结合个人优势与短板综合判断,审视自己是否想要加入这个企业,进一步明确自己的求职意向。还要提前关注心仪企业宣讲会行程。线下宣讲可以关注学校发布的宣讲会举办企业及时间、地点通知。空中宣讲会关注直播时间、入口,合理安排,以防错过最佳时间。

不论宣讲会是否接收简历,你都应该提前准备好纸质版和电子版的个人简历以及简短的自我介绍,在参加时最好穿正装,或是正式一点的服装,如果突然增加初面环节,你也可以从容面对,有备无患。另外,企业在宣讲会设置的自由提问环节,既是一个获取信息的机会,也是一个宝贵的展示自我的机会。因此准备个人感兴趣的问题,勇于在宣讲会上与企业相关人员互动,以加深他们对你的印象,会让你离求职成功更近一步。你不知道面试官注意的点在哪里,所以要准备得尽量全面。

宣讲会结束后,企业还会给毕业生留有网上投递简历的时间。如果在宣讲会时没有拿定主意,结束后有求职意向,可以选择在规定时间内,结合岗位要求与宣讲过程中HR密切关注的点,修改打磨出更“对口”的简历,从而提高自身竞争力。简历投递后,耐心等待企业的面试通知,如果临近校招公告中公布的面试截止时间,那就要及时咨询企业招聘相关人员。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企业多以远程面试方式为主。因此,正式面试前,注意调试好设备,提前录制视频、准备作品等。面试结束后,确保联系方式畅通,耐心等待并随时关注用人单位的通知,以免错过消息。

在宣讲会上如何获取有效信息?

无论是线下还是空中宣讲会,都要在有限的时间里捕捉重要的信息。企业派去宣讲会的人员大多是“精英”级别的招聘官,能够给求职的你带来一些有益处的经验,比如简历制作技巧、面试通关指南的讲解等。虽然这些经验之谈对于求职阶段的毕业生大有裨益,但在宣讲会上也要带着清晰的目的去获取信息。比如企业招聘地区具体要求,个人特殊情况是否符合条件等。

对自己的目标企业更要获得多维度的信息,如企业规模、核心业务、企业文化、人才培养机制和发展规划、薪酬福利、校园招聘申请流程、以往应聘者的经验分享和建议等。一些企业宣讲会上的细节同样值得注意,比如播放企业宣传片时提到的一些公司的一些标语、口号、主题等等,这些都有可能是你面试时遇到的问题。

如果你有意向的部门,重点关注想要申请部门的宣传介绍。包括具体工作的实施的记录,工作流程是什么样的?主管是谁?同事做的都是什么样的工作?遇到问题的时候向谁求助?向谁请示?谁是你的汇报对象?等等。

还有一些企业的宣讲有可能只是以宣传为目的,打着招聘的旗号来扩大企业的影响力。在同一个岗位收取大量的简历,事实上却并不计划给每一个投简历的同学提供面试机会。毕业生们要学会分辨信息,选择公司时也该量力而行。现阶段有许多公司举办宣讲会,同学们一定要在前期做好筛选,在自己精力充足的前提下,挑选出感兴趣的高质量宣讲会,并做好后续准备。

最后,祝愿在求职路上的毕业生们,都能找到心仪的工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