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中心

就业动态

央视快评: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

发布人:employ 发布时间:2020-03-26 点击量: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当前,受疫情影响,稳就业任务十分艰巨。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就业问题,多次对当前的就业形势作出科学研判,明确要求“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总书记强调,越是发生疫情,越要注意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特别是要高度关注就业问题,防止出现大规模裁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多次深刻指出稳就业的重大意义,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疫情防控进入重要转折关头,如何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做好稳就业这篇大文章,更好地推动就业工作、助力各类企业尽快恢复生产经营,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落实,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

稳就业是“六稳”之首,要全力援企、稳岗、扩就业,在劳动力的需求端发力。企业稳则就业稳,中小微企业贡献了全部企业就业岗位需求的80%以上,稳就业的重要支撑在于稳住中小微企业。一方面,完善支持中小微企业的财税、金融、社保等政策,通过经济杠杆为企业减负;另一方面,取消妨碍复工复产的不合理规定、简化助企纾困政策的手续,通过“放管服”改革的行政手段为企业松绑。同时,各部门应通力合作,多措并举,加快重大投资项目开复工,通过逆周期主动作为抵御经济下行风险,不断增加就业需求,做大就业总量。

稳就业,要强技能、添保障,在劳动力的供给端发力。疫情对原有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用工需求等造成直接冲击,失业和裁员的风险不可忽视。同时也要看到,新技术、新业态在疫情危机中不断孕育,拓展了新的就业空间。各地各部门在力保存量岗位就业的同时,要努力拓展新的就业渠道,重点关注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等重点就业群体,加大技能培训、创业辅导和继续教育,提升人才的市场竞争力,改善劳动力供给质量。同时,要加大对弱势群体、失业人员的保障力度,特别是对疫情严重地区劳动者的就业帮扶,做好兜底工作。

稳就业,还要促招聘、重服务,解决劳动力供需的结构性矛盾。复工复产之际,劳动力市场面临重新匹配,一些企业缺工严重,一些劳动力处于待业状态,矛盾症结在于就业信息不对称。要完善劳动力输出地与输入地对接沟通机制,加强失业监测预警,通过线上招聘丰富岗位对接新方式。

就业,一头牵动亿万家庭,一头支撑经济发展,全社会都要关心就业支持就业。各级党委政府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将稳就业放在做好“六稳”工作首位,把恢复和稳定就业工作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做细做扎实,持续激发发展新动能、释放经济新活力,为顺利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