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2020我校“最美教师”风采】系列报道(六) 鲁绍宁:以高度的责任感教书育人

发布日期:2020-07-27 点击: 发布人:admin

鲁绍宁已在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从事了9年的专业教学及管理工作,现担任建筑工程学院工程造价专业教研室主任。她思想觉悟高,为人正派,作风朴实,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始终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贯穿于工作全过程。9年间,她以高度的责任感将全部的热情投入到教学和科研中,认真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

与时俱进,学习领先

鲁绍宁从教以来始终将这一工作看成自己的生命。每当她站在三尺讲台上,

看到那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睛,崇高而沉重的责任感便油然而生。除了担任工程造价教研室主任和专业带头人工作的同时,她还担任本科班主任工作,把教书和育人相结合,努力使每位学生都成为德才兼备、有益于社会的人才。

为了提高专业理论水平,她平时注重收集最新的行业信息和教育教学管理的先进经验,通过网络和书籍以及下企业考察,不断更新知识。为了提高动手操作能力,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到企业去跟班实习。她还先后

参加了《工程造价软件应用及课程开发培训》、《慕课制作技能》、《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培训》、《信息化教学技能》等培训项目,提升综合素质。

关爱学生,胜似亲人

在做好日常教学和育人工作中,鲁绍宁十分关心学生思想、学习、生活等状况,经常帮助生活困难的学生。她平时注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克服困难、努力进取,积极上进,为学生解答专业、就业和创业中有关疑问。作为班主任,她能及时与学生交流,把握他们的学习状态,不断给学生传输身边好的求学案例,让学生能够养成自律的习惯,并且有节奏的、有步调的安排自己的大学生活。同时,她帮助学生解决各类问题,指导学生考研,指导毕业生完成毕业设计,并帮助他们介绍选择合适的就业单位,得到学生肯定和尊敬。

每年识图的省级和校级大赛,任务重,时间紧。从年初学期开始那一刻起,鲁绍宁就会尽快做出详细的培训计划,积极调动全专业的老师和学生的积极性,全面备战技能抽查工作。她身先士卒,每天与老师们一起讨论试题,耐心地指导年轻老师大赛指导的技能技巧,细致地给学生们讲解,做到每个学生每个环节过关。

爱岗敬业,业务精湛

鲁绍宁一直承担道路桥梁工程技术、工程造价专业课程的教学任务,年年超额完成学院规定的教学工作量。在具体工作中,她能够做到把好教学环节中的每一关,工作态度端正,备课详尽细致,精心设计教案。在授课过程中,非常重视授课方法,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学生的严谨的治学作风,极大地提高了课堂学习效果。

在教学科研上,鲁绍宁也取得不小进步。工作以来,主要承担并参与了《重载交通作用下沥青路面的技术对策研究》《基于智能建造的施工技术应用与课堂再现》《高等职业教育现代学徒制的研究》,负责主持省级资源共享课《基于典型建筑工程技术的绿色建造系列课程-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她还获发明专利两项,一项为实用新型专利“多功能灌封胶灌缝设备”,一项为实用新型专利“一种道路工程用隔离桩”。

教学之余,鲁绍宁发表了《钢结构模板支撑体系施工技术措施》《路桥施工中防水路基面的施工技术探析》、《建筑施工技术的发展方向及现状分析》等论文。主编教材《建筑工程安全管理》,参编教材《建筑构造》,《公路工程监理概论》。




 来源:建筑工程学院   作者:赵珣   编审:汪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