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2020我校“最美教师”风采】系列报道(八) 叶娜:勤奋敬业,教书育人

发布日期:2020-07-27 点击: 发布人:admin

叶娜2008年8月加入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在从教的这11年中,她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有关职业技术教育的法规及文件,深刻领会其内涵思想,并落实到行动中。在实际的教学工作中做到严于律己、立德树人、努力勤奋、刻苦钻研,工作事业心、责任心强,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有较强的教学与教研能力,具备一定的开拓创新精神。

出色完成教学工作

从教以来,叶娜先后担任《基础会计》、《会计综合实训》、《税费计算与申报》等课程的理论教学与实训工作,总课时达3650学时,教学效果良好。在教学中做到认真钻研教材,把握重点、难点,研究学生情况,选择恰当、有效的教学方法,注重学生职业素质的培养,出色地完成了教学任务。

自2009年担任会计教研室主任以来,叶娜积极协助学院领导组织的教学工作,组织教研室全体教师开展轮流听课、企业观摩、假期实习等教研活动,并积极开展课程内容调整、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改革及基于工作过程导向课程的探索等,积极组织本专业教师参加专业培训活动,制定长远的培养计划,储配足够的专业技术人才。

叶娜积极参与院级特色专业和精品课程的建设,并与2013年成功申请会计专业为院级特色专业,2013年-2014年协助学院教师完成财务会计精品课程的建设工作,并积极参与申报院级特色教学团队及省级特色专业。2013年12月-2014年3月以及2014年12月-2015年3月参加了学院组织的名校申报工作,其中主要负责会计专业项目的设计和撰写。

积极从事教研科研

教学之余,叶娜积极从事教研科研工作。至目前已撰写论文7篇,分别是《论退税制度下的出口骗税问题》、《制度变迁中民办高校制度创业机制的探索性研究:合法性视角》、《当前形势下我国企业如何从会计角度来应对反倾销》、《新时代下人才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探索》、《信息化教学与传统教学的碰撞与冲突》、《高职院校财会实训室建设和管理的思考》、《农产品物流企业税收筹划风险与防范》。

她参与编写《会计核算基础》教材1部;担任副主编教材共8部,分别为《纳税实务》、《会计综合实训(实操版)》、《新编会计综合实训》、《新编财务会计》、《现代通用应用文写作教程》、《财务管理教程》、《新编大学应用文写作》和《税法》;担任主编教材2部,分别是《基础会计实务》和《经济学基础》。

此外,她参与科研项目2项,分别是“制度变迁中民办高校制度创业机制的探索性研究:合法性视角”和“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立法机制研究-以山东凯文科技职业学院为例”。参与教研项目1项“教育信息化背景下互联网+会计专业教学资源建设研究与实践”。参与建设完成精品课程“财务会计”。

培养学生职业技能

叶娜积极参与教育部推广的职业院校1+X证书的申请、筹备、教学以及培训的工作,2019年12月申请并组织学院会计专业10名教师和50名学生有关于智能财税职业技能证书的考核培训。

她还积极参与企业合作开发智能化、信息化教学平台的试用、推广和共同开发。目前已与中华会计网校、财刀网、用友等专业教学、竞赛平台达成一定时间和规模的合作项目,包括组织学生参与平台课程的学习、竞赛以及初级资格证书的模拟考试和辅导等。



 

来源:财金学院   编辑:赵珣   编审:魏本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