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教务处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校组织参加教育部《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修订)》培训会议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2-04-28 点击量:

根据教育部职教中心所《关于继续做好<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修订)>培训的通知》(教职所〔2022〕35号)以及山东省教育厅职教处有关通知要求,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和我校实际,4月28日上午,我校组织在校老师分别在主校区第一会议室、北校区会议室集中收看教育部组织的《职业院校实习管理规定(修订)》线上培训会,其他老师居家注册参加。学校总督学匡奕珍,副校长李章泉、王守光、韩业文、学校督学兼教务处处长张玉惕,教务处(学位办)、招生就业处、学生工作处负责人及相关人员,二级学院执行院长、分管教学副院长、产业院长、行政副院长、教研室主任、实践教学科科长以及实习指导教师等130余人参加。

会议采取线上培训方式进行,分为6项议程,各位专家分别从修订规定内容、风险化解与防控、学生权益保护、保险制度设计、地方经验等不同角度对新规定进行了全方面解读。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曾天山全面解读了《规定》的新理念、新举措、新方法,围绕《规定》中优化实习内涵、完善实习组织、细化实习过程管理、强化学生权益保障、夯实实习安全防线、加强实习保障激励、强化实习监督处理等七个方面进行系统培训;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许世建副教授等专家分别做了主旨报告,重点解读了《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几点政策说明,对《规定》新修订点、关键点、创新点进行了解读;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简祖平等专家对学生实习管理的案例等做了分享和经验交流;山东省教育厅职成处处长王志刚就山东省开展的有关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教育部职成教司副司长谢俐从把握实习本质、聚焦突出问题、狠抓贯彻落实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总结部署。

通过此次培训,参训人员对教育部等8部委颁布的《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修订》的出台背景、实习内涵,实习组织与管理、权益保障等各方面有了更加全面和深刻的认识,新规定适应了职业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是指导我校做好实习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学校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着力适应新形势,对标对表,切实落实新要求;树牢底线、红线意识,切实落实“一个严禁”“27个不得”等规定;提升安全意识、规范意识、标准意识,转变观念,明确职责,强化落实,坚持学生实习工作闭环管理,确保实习安全,保证实习质量;着力强化校企合作,规范实习单位遴选,有效有序开展学生实习工作,深入推进校企协同育人;强化学生实习安全、诚信、纪律以及心理健康教育与引导服务,扎实有效构建立体化学生实习服务体系。







作者:孙文惠     核稿:李玲云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