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新书推荐

“读红色经典 亮青春颜色”主题书展书目推荐(二)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2-12-02 点击量:

一、《东方》

这是中华英雄儿女的赞歌。英雄主义的赞歌在这篇小说中恢弘唱响,保家卫国的精神气壮山河。


作者简介:

魏巍(1920-2008) 河南郑州人,中国共产党党员。当代诗人,著名散文作家、小说家。毕业于延安抗日军政大学。魏巍原名魏鸿杰,曾用笔名红杨树。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参加八路军,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0年底,奔赴朝鲜前线,和志愿军一起生活、战斗。回国后发表了一批文艺通讯,其中《谁是最可爱的人》在全国引起了广泛影响。从此,“最可爱的人”成了志愿军的代名词。1978年,创作完成了抗美援朝题材长篇小说《东方》,于1983年获首届茅盾文学奖。

索书号:I247.52/130     馆藏地址:第三阅览区


二、《苦菜花》

原野上生长的野菜和杂花,一定是顽强和坚韧的。这部小说集中笔力描写了女性在民族危亡时刻的抗争,塑造了女性英雄的集体形象。

内容简介:

《苦菜花》以抗日战争时期胶东半岛昆嵛山区王官庄为背景,以贫农冯大娘及其一家的际遇为中心线索,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党领导下的抗日根据地军民在反扫荡中所进行的英勇斗争:抗日游击队终结了汉奸、大地主王唯对王官庄的统治,成立了抗日民主政权。不久,日寇开始对抗日根据地进行扫荡,王唯之子王竹当上伪军中队长。接着,王唯的侄子王柬芝伪装进步,骗取抗日民主政权的信任,潜伏下来从事特务活动。在侵略者与汉奸、地主这两种势力交错的勾结下,王官庄人民的抗日斗争变得更加复杂和艰难。小说鲜明地表现了根据地人民不屈不挠的战斗精神,并成功塑造了“中国历史上首位完整的革命母亲的英雄形象”。

冯德英(1935—) 1935年生于山东乳山市,1949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历任学员、报务员、电台台长、专业创作员。1980年转业,历任济南市文联主席,山东省作家协会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山东省文联名誉主席等职。1958年1月出版处女作长篇小说《苦菜花》,其后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迎春花》、《山菊花》、《染血的土地》、《晴朗的天空》,《冯德英中短篇作品选》,电影文学剧本《女飞行员》等。

索书号:I247.57/1453    馆藏地址:第三阅览区


三、《星火燎原》

这是恢宏展示中国革命在党的领导下光辉历程的画卷。荟萃了许多开国将帅和革命前辈的红色记忆,是我党我军宝贵的精神财富。

内容简介:

本书着墨于党在土地革命时期的根据地建设史,生动诠释了仍然绽放着时代光芒的苏区精神。面对国家的痛楚苦难和反动派的冰冷屠刀,中国共产党人凭着如磐的信念、滚烫的热血、不屈的脊梁,坚信自己的选择,践行自己的承诺,为主义而牺牲,虽九死犹不悔。“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正是苏区的共产党人艰苦奋斗、廉洁自律、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作风的真实写照。

索书号:I251/001    馆藏地址:第三阅览区


四、《抗日战争》

 

内容简介:

《抗日战争》,属于全民族的抗战史!

《抗日战争》以三卷的恢宏篇幅记述了发生在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的抗日战争作品,以战争的每一次事件和每一场战役为纵贯,以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国际视角全面真实地揭示了中华民族在近代历史中数次全民族同仇敌忾、浴血山河所赢得的伟大的反侵略战争的胜利。《抗日战争》是一次全新写作,全新阅读战争的体验,对抗日战争全新定位和见识的巨著。从史料收集和研读开始,《抗日战争》写作长达六年之久。由于战场广阔,参战人数众多,抗日战争亲历者遍布各地。尽管如此,王树增还是尽可能地查阅文献、踏勘战场、采集、比对、甄别,力求真实。经过海量阅读和精心酝酿,完成了这部大书。

作者简介:

王树增,1952年生于北京。著有长篇纪实文学《长征》、《 朝鲜战争》、《解放战争》,非虚构中国近代史系列《1901》、《1911》等。作品曾获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大奖、中国图书政府奖、全国五个一工程奖、鲁迅文学奖、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奖、曹禺戏剧文学奖。

索书号:I253.2/047  馆藏地址:第三阅览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