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借阅制度

借阅违规处理办法

发布人:library 发布时间:2017-06-16 点击量:

1.不遵守借阅规则,有意扰乱借阅秩序,经批评教育无效者,劝其离馆,不得借阅。情节严重者报校有关部门处理。

2.在馆内随地吐痰、乱丢杂物、吸烟、吃零食者,责成其清扫并通报批评。 

3.冒用他人借书证件,一经发现立即扣留,并追查借书证件的来历,视情况给予不同处理。使用他人遗失的借书证件借书以窃书论。

4.损坏图书馆设施,须赔偿材料及修理费或按原价赔偿,有意破坏者送公安部门处理。破坏防窃装置以偷窃论处。

5.读者还书超过外借期限时,如无正当理由,每逾期一天收取0.10元超期违约金。

6.读者应妥善保管所借图书,如有污损、撕毁,需视损坏程度赔补:涂污所借书刊(包括划线、圈点、批注以及墨、油、水渍和烘烤等)情节轻微,不影响书刊正常使用,经批评教育认错态度较好者可免予赔偿,否则按书刊原售价的5-10%赔偿;污染较重或已有损坏,但内容(含封面、目次)尚完整,根据修复的难易程度分别按书刊原售价的20-100%赔偿;损毁严重,已无法修复,或内容被涂污,影响正常使用者,按遗失处理。

7.所借书刊丢失,原则上可以同样版本的实物赔补,不能以原版本实物赔补的,按书刊价1~2倍赔偿。

8.凡具有下列情况之一者视为偷窃书刊行为:

(1)未办理借阅手续将书刊带出借阅台外,经提醒仍不听者;

(2)私自将未办理外借手续的书刊藏匿于身上者;

(3)盗用他人借书证或用他人遗失的借书证借书刊者;

(4)“调包还书以次充好、撕割章页导致书刊内容残缺者;

(5)破坏防盗检测装置者。

9.对偷窃、破坏书刊的行为将严加处理,视情节轻重分别采取以下一种或多种处罚:

(1)做出记录、批评教育并写出检查;

(2)报读者单位,对该读者做出纪律处分;

(3)送学校保卫处处理;

(4)移交司法机关按盗窃罪处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