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处

成果展示

复合机构上的幻梦气悬浮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7-06-21 点击量:31541

一、产品简介

《复合机构上的幻梦气悬浮》主要由复合机构、气悬浮系统及控制系统组成。

复合机构中有绕纵轴转动和绕水平轴转动及其复合转动系统组成。绕纵轴转动部分主要有转角电机1、转角主动齿轮2、转角从动齿轮3、摩擦片4、可绕纵轴5转动而不能轴向移动的套筒6等组成;绕水平轴7仰俯运动部分主要有仰俯电机8、仰俯丝母9、仰俯丝杠10(与纵轴5是同一个零件)、铰轴架11、仰俯连杆12等组成;随水平轴13(即电机轴)旋转部分主要有喷头支架14、旋转电机15等组成;气悬浮系统主要由气动喷头16、喷头17、喷头18、彩球19及气动压力控制阀、流量控制阀、气泵等气动元件组成;控制系统主要由遥控器、控制芯片等组成。当遥控器使转角电机1旋转时,装配在电机1上的转角主动齿轮2使转角从动齿轮3旋转,通过摩擦片4带动套筒6使气动喷头15实现350度往复旋转。当遥控器使仰俯电机8顺、逆时针交替旋转时,仰俯电机8带动仰俯丝杠10以套筒6作为导向套沿纵向或向上或向下的直线运动,仰俯丝杠10带动仰俯连杆12绕铰轴架11上的水平轴7逆、顺时针旋转,实现绕水平轴7+/-40度摆动。通过5将上述的绕纵轴转动和绕水平轴转动系统组成一复合机构.

当压缩空气向气动喷头供气时,熟练掌握遥控器,台架上的气动喷头马上展现出幻梦般的气悬浮现象:

气动喷头18上的彩球悬浮在空中,当使气动喷头+/-40度摆动时,彩球19居然跟随着摆动没有下落!

气动喷头17上的彩球悬浮在空中,当使气动喷头17在水平面内摆动时,彩球奇迹般也跟随着摆动而没有下落!

气动喷头16上的彩球吸附在气动喷头上,当旋转电机15实现360度旋转时,喷头上的彩球不可思议的跟随着360度旋转,还是没有下落!

产品特点

利用机、电、气一体化技术研制的作品《复合机构上的幻梦气悬浮》,旨在将伯努力原理展示出来,激发青少年热爱科学,勤奋学习,勇于创新的精神!

产品意义

可以把《复合机构上的幻梦气悬浮》作为各地科技馆的一项科普展品,激发青少年学习兴趣和热爱科学勇于创新的精神!

二、推广应用

1.推广应用前景

各地科技馆的一项科普展品。

《复合机构上的幻梦气悬浮》让我们懂得科学世界拥有无穷的奥秘,只要我们继续探索,就会给我们带来更多地乐趣!

2.作品照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