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处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校内科研基金项目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2-07-11 点击量:222

各单位,各部门:  
为支持教师积极开展科学研究,提升学术水平和业务能力,为申报高层次科研项目、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开展技术创新与社会服务打下坚实基础,为提升学校师资队伍水平、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服务能力提供有力支撑,按照学校工作计划和《校内科研基金项目管理办法》(山东工程校字[2021]84号)要求,决定组织开展2022年度校内科研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题指南
1.选题应参照《2022年度校内科研基金项目选题指南》(见附件1),结合本学科专业领域及自身研究方向和专长拟定题目。
2.鼓励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学校建设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及行业企业一线实际技术需求开展深入研究。
3.对有突出学术价值或应用价值的选题,对预期研究成果有重要价值的选题,可放宽申报条件, 并在研究经费上给予重点支持。
4.教学与人才培养方面的研究不在本课题申报范围内。与往年已立项各级纵向科研项目选题重复或核心内容重复的选题不得申报,预期研究成果与已出版和发表内容基本相同的选题不得申报。
二、项目类别和定位
校内科研基金项目,一般分为攀登项目、融创项目、春雨项目三种类别。今年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进一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进党建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临时增加党建与思政教育研究专项。
攀登项目旨在支持教师为申报高层次纵向科研项目开展先期性研究,支持有一定成果基础的教师为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开展深入研究。
融创项目旨在支持教师紧密对接产业发展需求、解决行业企业实际技术难题开展技术创新和研发,支持已立项横向科研项目的深化研究,支持推广转化应用前景较突出项目的先期研究和后期研究。
春雨项目面向青年教师组织申报,旨在支持青年教师找准科研方向,奠定科研基础,尽快成长为本学科专业领域学术骨干。
党建与思政教育研究专项,旨在聚焦新时代党的建设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重点任务,立足学校基层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研究突显职业本科院校亮点的党建与思政教育特色发展路径。
三、申报条件
1.项目申请人应为我校在职从事教学、科研、管理工作的教职工。春雨项目申请人应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年龄在 30 岁以下,博士学位获得者可放宽至 35 岁;其他项目对学历、职称、年龄不做要求。
2.党建与思政教育研究专项,一般由基层党组织的党务工作者、思政课专任教师、学生辅导员及其他学生管理人员申报,鼓励基层党组织联合申报。
3.申请人原则上只能申报1项校内科研基金项目,且不能作为其他课题组成员参与申报,教师作为课题组成员最多只能参与2项校内科研基金项目申报。
4.主持在研校内科研基金项目的教师不能申报,且不能作为成员参与本次其他课题的申报。主持在研厅市级及以上纵向科研项目的教师,除能够保证按期完成研究任务外,原则上不建议申报且不能作为成员参与本次其他课题的申报。
5.支持近两年内取得突出科研成果的教师,通过申请校内科研基金项目做深化研究。申请人连续承担两次校内科研基金项目均未成功立项厅局级以上纵向科研项目或有资横向科研项目,一般不再受理校内科研基金项目申请。
6.课题组成员一般不少于5人,不多于8人,其研究专长应与研究内容基本一致。鼓励与不同学科专业领域的成员合作开展交叉研究,鼓励与其他高校、行业企业专家开展真实合作研究。
7.鼓励吸收本科在校生参与研究或协助研究,本科生参与项目研究不受上述课题组成员人数限制,但参与本科生人数一般不超过5人。
四、申报时间安排
本次申报自2022年7月10日起,至9月30日止,具体安排如下:
(一)项目申报书填写阶段
9月10日前,申请人按照通知要求确定项目选题,按照学科类别选择填写《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校内科研基金项目申请书(自然科学类)》(见附件2)和《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校内科研基金项目申请书(人文社科类)》(见附件3),提交所在院部。职能部门申请人根据选题对应学科专业,提交相关学院评议推荐;选题无对应学科专业的,经所在部门负责人同意,可直接报科技处。党建与思政教育研究专项申请书,使用附件3。
《申请书》中资助经费按照《校内科研基金项目管理办法》第二十条规定,由申请人根据研究需要进行申请;《申请书》中预期成果应符合《校内科研基金项目管理办法》第二十七条、第二十八条、第二十九条对项目结题要求的规定;项目研究周期一般不超过2年,重点支持项目根据研究工作需要可适当延长。
(二)院部评议推荐阶段
9月20日前,各院部结合本单位发展目标、学科专业方向、师资团队建设和科研工作定位等方面要求,从选题价值、论证分析、预期成果及效益、研究基础等方面对申报项目进行内部评议,确定推荐名单,并在《申请书》上签署推荐意见,填写《2022年度校内科研基金项目推荐申报汇总表》(见附件4)。
(三)科技处形式审查阶段
9月25日前,科技处按照《校内科研基金项目管理办法》和本通知要求对申报项目进行形式审查,审查意见反馈各院部,或取消申报资格,或修改后重新提交材料。
(四)项目评审立项阶段
10月底前,科技处适时邀请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和校外专家组成项目评审小组,听取申请人汇报答辩,评审确定拟立项项目名单和资助经费,经学术委员会审议后报学校批准立项。
五、有关要求
1.各单位、各部门应站在本单位学科专业水平提升和内涵发展高度,提高对项目申报工作的认识,认真组织落实,广泛发动教职工积极参与,严格做好内部评议推荐,按照要求提交各项申报材料。
2.9月20日前,以院部为单位将《申请书》和《汇总表》电子版打包发送到科技处办公邮箱sdgckjc-510@suet.edu.cn;《申请书》和《汇总表》纸质版,使用A4纸双面打印,分项目单独左侧装订,一式1份,同时提交科技处。后续评审工作如需补充提交纸质材料,另行通知。
科技处联系人:肖圣颖,80958035。

附件:
1.2022年度校内科研基金项目选题指南
2.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校内科研基金项目申请书(自然科学类)
3.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校内科研基金项目申请书(人文社科类)
4.2022年度校内科研基金项目推荐申报汇总表


                                                                                                           科技处
                                                                                                                                                          2022年7月11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