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文体活动

冬至来了,可以数着日子盼春天啦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1-12-21 点击量: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今日,我们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第二十二个节气——冬至在北风呼啸、白雪皑皑中万物期待着新一轮生命的循环以五天为一候古人将冬至分为三候“一候蚯蚓结二候麋角解三候水泉动”冬至之时,阴气仍强盛土中的蚯蚓还在蜷缩着身体麋感阴气渐退而解角随着阳气渐升山中的泉水开始流动

作为反映太阳光直射运动的节气。冬至有“日南至”之称。在冬至这天,太阳南行到极致,太阳光直射南回归线。自冬至这天起太阳直射点往北回返。冬至之后,太阳高度回升,北半球各地白昼逐日增长。冬至过后,全国各地都将进入最寒冷的阶段,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进九”和“数九寒天”。“数九”即从冬至日算起,以九天为一个单位,依此类推,数九一直数到“九九”八十一天,“九尽桃花开”此时寒气已尽,迎来春暖花开。

《嘉兴府志》记载“冬至祀先,冠盖相贺,如元旦仪”在古代民间“冬至大如年”之说古人把冬至当作一个较大的节日而且有庆贺冬至的习俗在我国北方许多地区人们认为饺子有“消寒”之意每年冬至日都有吃饺子的习俗在江南地区人们习惯吃汤圆“圆”意味着“团圆”“圆满”在冬至吃汤圆又被称为“冬至圆”而在南方一些地区尤其是两广地区冬至日则要吃晒制好的烧腊寓意加菜添岁

冬至日的白昼虽短但温度并不是最低因地表尚有积热冬至之前不会很冷真正寒冬是在冬至之后“一岁之气,始于冬至”冬至正是调养身体的好时节保持充足睡眠、适度运动注意通风换气、保持心情愉悦等方法都是冬至日养生的小技巧

冬至,这一天太阳几乎直射南回归线,北半球各地白昼时间是一年中最短的,冬至之后白昼时间日渐增长。

冬至,冬至日后地表热量积蓄越来越少,一年中最冷的“数九寒天”到来,须经九九八十一天,方能春回大地。

冬至,古人认为冬至节气是计算我国二十四节气的起点。因此冬至一到,新年就在眼前。所以,古人认为冬至的重要程度,并不亚于新年。

冬至,冬至时节,人体需要足够的能量来御寒,肉类富含优质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和钙等营养成分,是进补佳品,但应与谷物、果蔬等合理搭配。

随着严寒的到来,人体血管收缩加剧,心脏病和高血压患者病情往往加重,老年基础病患者要做好全身防寒保暖,如感不适,要及时就医。

今天冬至,您吃饺子还是汤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