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文体活动

今日芒种——愿你不负光阴,勇敢前行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2-06-06 点击量:

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今天0时26分,迎来“芒种”节气。栀子花开,麦黄梅熟。芒种的到来,标志仲夏将至。芒种在小满和夏至之间,是处在转折期的一个节气。在北方,阳气充盈、天气干爽,而南方,进入独有的梅雨季节。

在古人看来,芒种的标志性物候有三。一候螳螂生。螳螂在上一年深秋产卵,此时感受到阴气初生,小螳螂破茧而出。 二候鵙(jú)始鸣。鵙指伯劳鸟,喜阴的它现身枝头,感阴而鸣,好像在诉说春之离愁,也似在畅想夏之诗意。三候反舌无声。随着一年中阳气最旺的端午过去,能学各种鸟叫的反舌鸟和一些雀鸟都开始不再发声鸣叫。

芒种是农业生产最繁忙的时节。一头连着收,一头接着种。收获金色的小麦,种下青色的稻苗。正如民谚说:“有芒的麦子快收,有芒的稻子可种。”

芒种也是学生压力骤增的时点。学校陆续开始组织期末测评,初三、高三学生迎来中高考。十年寒窗苦读,今朝一较高下。

芒种,就是在收获与播种间,快速成长的时节。关于这个时节的诗句也多反映出生命不止、奋斗不息的状态。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家家麦饭美,处处菱歌长。这是宋代陆游描绘的农忙图景。不禁让人联想,炎炎烈日下,舞动青苗的劳作场景。而在诗人杨万里的笔下,仲夏风情,则另有一番气象。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荷叶与蓝天融合在一起涂染出无边无际的碧色,阳光映照下的朵朵荷花,呈现出盛夏独有的娇艳风韵。

仲夏的火热难免煎熬,大浪淘沙自会看到别样的风景,正如早出晚归的劳作虽苦,粮仓堆满时的喜悦无可替代。正如今天,或许你只能与炎热的天气和枯燥的学习资料相伴,但终有一天,你会感谢现在拼搏的自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