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文体活动

今日立冬——愿你不畏风雪,迎寒前行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2-11-07 点击量:

浓霜浸染满山的红叶,淡金色的银杏树,在清晨的霞光中顾盼生辉。当我们还在惊艳于深秋的瑰丽,冬,已翩然而至。据《中国天文年历》显示,11月7日18点45分,冬天的第一个节气——立冬,来了!

立冬之后,天气一天凉似一天。繁华尽藏,万物沉静,秋的丰美,逐渐变换为冬的深沉。立,始也;;冬,终也。

“藏”是立冬的关键词,作物已收晒好、收藏入库,动物们也躲藏起来,准备开始漫长的冬眠。万物虽暂时蛰伏,却潜藏着无尽的希望。这是一个休养生息的时节,唯有默默储蓄能量,才能在冰雪里酝酿新的梦想。

一候水始冰, 立冬时,水面开始结冰,不过还未形成坚硬的冰冻;二候地始冻,此时节,土地开始凝寒,附上层层晶莹的霜花;三候雉入大水为蜃,雉即指野鸡一类的大鸟,蜃为大蛤,因两者有着相似的线条和颜色,古人便充满想象地认为雉到“立冬”后便变成大蛤了。

“寒夜客来茶当酒,竹炉汤沸火初红。”在寒冷的冬夜,点亮一盏灯火,与亲朋好友围坐,煮一锅热气腾腾的饺子,来几个小菜,温几杯好酒,亦是一种良辰美景,暖胃亦暖心。无论季节如何变幻,人间的真情与温暖,总能让阳光常伴我们身旁

“小春此去无多日,何处梅花一绽香。”北风呼啸,吹散了树木的颜色,世间万物,仿佛都一点点安静了下来。静谧中也孕育起小小的期待;期待第一片雪花的降落;静候第一朵梅花的绽放。冬日的浪漫悄悄蔓延开去。

空气中氤氲着烤红薯的甜香,街角传来冰糖葫芦的叫卖声,推开门的饭菜香让人嘴角轻扬……这动人的人间烟火,让我们即使在天寒地冻之时,也满怀热切的期待!

冬天到了,所有美好都在坚定前行中,让我们一起期待,下一个蓬勃的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