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文件通知

关于开展大学生“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学习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人:youth 发布时间:2021-03-15 点击量:

为深化我校团员思想政治深度、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在党百年历史的新起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未有之大变局的关键点上,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根据共青团中央要求,我校决定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二、参加对象

我校各级共青团组织和团员青年

三、学习目标

理解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明白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增强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坚持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立志把个人梦想融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

四、活动内容

(一)学习教育

1.开展个人自学。团员青年积极参加“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系列网上主题团课、观看优秀党史主题影视作品。

2.组织专题学习。各团支部要结合实际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要以支部大会为主要形式,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专题,开展不少于4次党史学习会、发挥好组织化学习优势。

3.开展专题宣讲。各基层团干要在深入自学基础上向基层团员青年至少讲1次党史主题团课、参加2次团支部学习交流活动。组织各类青年宣讲团深入基层开展小范围、互动式党史宣讲,向团员青年面对面讲好党的故事,引导他们听党话、跟党走。

4.纳入专题培训。各学院团总支组织团员青年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教材,简谈学习体会。

5.参与网上互动学习。积极参加团中央推出得学习打卡小程序、党史学习网上答题平台等互动学习产品。各学院团总支要动员广大团员积极参与党史学习网上打卡、答题对战等活动,以更具参与感、 互动性的学习形式深化对党史内容的了解掌握。

(二)实践活动

1.召开民主组织生活会。各学院团总支组织全体团员以团支部为单位集中开展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团员先进性评价标准,查找自身不足,明确改进方向。在年底集中开展团员年度教育评议和团员先进性评价。

2.集中开展团员教育。“五四”期间,邀请英雄模范、优秀党员和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等分项奉献故事、交流成长体会、感悟跟党初心,教育引导团员看齐榜样、学习先进、跟党奋斗。

3.开展“我为青年做件事”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团员青年开展服务青年的主题实践活动,深化密切联系青年机制,帮助青年解决急难愁盼的事,力所能及为身边青年办一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

4.开展系列实践活动。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统筹开展主题团日活动、“三下乡”、“返家乡”、团员向社区(村)报到等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等各项活动,教育团员青年铭记党的关怀、了解发展成就、增强奋斗意识。

5.带动广大青年开展党史学习。各学院团总支通过引导学生组织及团属青年社团等,广泛发动所联系的青年开展党史学习。制作、推出形式丰富的党史学习主题宣传文化产品,带动广大青年了解党的光辉历史,增进对党的感情和信赖。

五、工作要求

1.坚持正确导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严格以中央精神、权威口径为依据,突出成就教育、突出知史励今,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错误倾向。

2.做好宣传报道。各学院团总支结合本院特色,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并认真做好宣传工作,充分展示广大团员青年学习党史、坚定信念、紧跟党走的学习成效,营造浓厚氛围。

3.加强组织领导。各基层团组织要按照全团统一部署制定细化方案,抓好落实,避免流于形式。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纳入2021年度共青团工作考核,请各学院予以重视。

4.学习记录及相关材料及时上传至“智慧团建系统”中“党史学习教育板块”。

六、其他

此次活动将贯穿全年共青团工作,请各学院团总支将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的报告(包括学习情况的图片、会议记录、学习心得、新闻报道等相关材料)做好汇总归档并于每月28日前报送至团委办公室邮箱。

联系方式:

联系人:蔡雷停 0531-80958046 皮娜0531-80958045

团委邮箱:sdgczyjsdxtw@163.com

办公室:卓越楼204团委办公室

                                                                校团委

2020年3月15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