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办公室

考生问答

好高职就业率高于本科 工科生就业最吃香

发布人:admission 发布时间:2018-05-15 点击量:38858

一贯以来,高考第三批学生在就业时最顺当,就业率最高。昨天浙江省教育厅最新发布的2014年浙江高校就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浙江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84.84%,其中,高职高专毕业生就业率最高,达到93.19%。

在2014年高职、专科学生就业中,排名前10的专业有:林业技术、建筑装饰材料及检测、地下工程及隧道工程技术、建筑电气工程技术、水信息技术、材料成型与控制技术、家具设计与制造、乐器修造技术、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数控设施维修与应用。这10个专业都是工科专业,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说,国家产业升级需要大量工科人才,不管本科专科,工科生就业率一直很高。

教育部副部长鲁昕曾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我国即将出台方案,实现两类人才、两种模式高考。第一种高考模式是技术技能人才的高考,考试内容为技能加文化知识;第二种高考模式就是现在的高考,学术型人才的高考。技能型人才的高考和学术型人才的高考分开。这两种模式意味着,今后我国将大力发展技能型人才,工科教育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上海市教委已有计划,今年起,上海将首推中职教育-应用本科教育贯通培养模式,在3所中职校和2所本科院校试点,首批计划招生120人,“中职+本科”学习年限为7年。

两种高考模式实施后,有望打破以往学生在报考高职类院校时觉得“低人一等”的局面,改变对高职和专科学校职业教育的偏见,有利于提升社会各界对职业教育的认可度,缓解我国高级技术人才紧缺的现状。(记者 王玲瑛)


报考指南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