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职业筑梦 秉志前行

发布日期:2022-06-17 点击: 发布人:

“职业筑梦新舞台。怀揣着励志成才、报效国家的愿望,我走进了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的校门,从理论到实训,从课堂到工厂,我们都有技能名师指导,在校企一体的实训车间中学得一身真本领。在这里,我触摸到了现代职业教育生生不息的脉搏,倾听到了梦想开花的声音,秉志前行,在职业体验中筑梦未来。” 2020级机电班许洋一边用卡尺精确检测着产品,边叙说着心声。

“心中有梦,才能明确目标,一步一个脚印持之以恒来坚持;心中有梦,才能生发强动力,激发调动主观能动性;心中有梦,才能追求卓越,向着理想和高远的境界进发。” 山东省青年技能名师、泉城首席技师、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智能制造工程训练中心主任郑健,正在五轴联动加工中心操控台上精心指导着,顺手抹了下额头的汗珠,如数家珍般说到,“职业教育的梦在于对本质和规律的坚守。学校打造“新工科、融合性、职业型”特色办学思路,以特色促发展。社会需要什么类型的人才,我们就培养什么类型的人才,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采取“校企联合办学”“订单式培养”模式,学校依托企业办学,企业依托学校成长,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一体式的发展模式,不仅提高了学生对产业和专业的认识,更促进了学校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的变革。”

 

对刀及工艺分析。

 

深度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类型发展最鲜明的底色。新《职业教育法》明确提出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就是要拆掉职业教育和市场之间的“隔墙”。学校、企业要成为一体,共同投入、共同制定人才方案、共同进行人才培养,达到共建共赢。作为全国首批职教本科试点院校之一,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严格按照职业教育的办学规律和人才培养目标,长期定位于类型教育,定位于以工科为主,大力提升学生“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综合能力,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加快推进职业教育改革。积极探索院系融合、学科融合、专业融合的职业教育特色发展之路,同300多家企业单位建立了稳固的校企合作关系,累计向社会输送了10万余名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职教力量”。

 

产品检测。

 

矢志追梦,思想是图样,行动是建筑,良好的敬业精神、踏实的作风和高超的技能,一直助力我们在职业教育的阵线上行稳致远,向着高质量发展进军。截至2021年底,我国技能劳动者总量超过2亿人,其中,高技能人才超过6000万人。近期,人社部发文,补设学徒工,增设首席技师、特技技师,形成“新八级工”职业技能等级序列,并建立与等级序列相匹配的岗位绩效工资制,打破成长“天花板”,提高技能“含金量”,进一步畅通技能人才成长通道,提高技能人才社会地位,为技能人才的职业发展打开了更广阔的空间,以更好地体现技能劳动和技能创造的价值。

有向上的职业梦想可以追求,有更高的进步阶梯可以攀登,有无限的美好未来可以实现。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一个梦开始的地方……

 

 

图文采编|刘太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