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持续开展线上教学督导检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2-12-26 点击: 发布人:

线上教学提质量,师生携手克时艰。自我校开展线上教学以来,广大教师积极克服困难,牢记教书育人职责与使命,积极探索信息化教学新模式,多形式开展线上教学,全力保障线上教学质量。质量管理处(评估督导处)及时组织校级教学督导和院部督导通过线上随机听查课、巡课等形式,对教师的教学准备、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效果等进行督导检查,实行“日检查、周上报、周总结”制度,实现“教学内容不缩水、教学标准不降低”的目标,全面分析解决线上教学出现的问题,确保良好的教学质量和效果。



督导专家通过督导巡课功能,通过大数据分析平台查看课程的基础数据、班级报告、学生学情分析、学生成绩和课程操作日志,还可以查看教师课程章节、课堂活动、作业考试、教学统计、直播课堂等。

 

检查中发现授课教师均能按照学校线上教学工作要求开展教学活动,绝大部分授课老师认真备课,课前准备充分,上课精神饱满,通过直播讲授、发送课程资料和布置学习任务等形式引导学生学习,师生通过视频、语音和弹幕讨论等方式开展课堂互动,并利用随机选人、抢答等形式,开展随堂练习、教学讨论、辅导答疑及作业发布等教学环节,提高课堂互动性,活跃课堂气氛,利用建立的QQ学习群、微信学习群,空余时间解答学生提出的各类问题,给予相应的学业指导和帮助。

 

从检查总体情况来看,线上教学工作有序推进,教学保障安排到位,教学秩序运行良好。教师能将思政元素融入教学之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能结合防疫抗疫关心学生。各教学督导将有特色、有效果、具有示范作用的课程作为优秀线上教学案例在学校范围内推广。针对个别老师“满堂灌”、个别学生上课不认真的情况,教学督导及时进行反馈,督促授课教师改变教学方式、加强课堂教学管理,确保线上线下同质等效,努力把疫情对教学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撰稿︱方立雯

编发︱刘太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