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我校举办“中国楹联与传统文化”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3-05-19 点击: 发布人:

弘传统文化,建书香校园,518日下午,山东政法学院发展规划处处长、教授、文学博士张建波来我校作题为“中国楹联与传统文化”专题讲座。督学吴倩以及学校160余名师生参加讲座。图书馆副馆长颜丽蓉主持讲座。



张建波教授以山东各地名胜古迹中的楹联文化为例,围绕楹联基础理论知识、楹联的分类文化解读、楹联文化与实践创作三个部分,讲述了楹联艺术与民俗民风、行业职业、人物形象、地理风貌、事业爱情、理想抱负、性情节操等方面的关系。张教授的讲座语言幽默风趣,内容生动详实,引起了现场师生的浓厚兴趣,赢得了阵阵掌声。




通过讲座,同学们了解到楹联不仅摹情状物,而且往往化腐朽为神奇,将俗事俗物升华,体现传统文化魅力,利用楹联这种文学形式充实自身文化内涵、丰富文化底蕴,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国学经典,增强文化自信。




供稿︱崔文娟

编发︱刘太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