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2020我校“最美教师”风采】系列报道(四) 宋洁:亦师亦友,爱心育人

发布日期:2020-07-27 点击: 发布人:admin

宋洁2013年获得哲学硕士学位,2015年入校担任思政课教师,2019年担任思修教研室主任。宋洁作为一名年轻老师,她更愿意以朋友的身份帮助学生成长。她天生热情、为人宽厚,但将乐于助人转换成责任、默默奉献,却是在她登上三尺讲台之后。她说当上老师后,才切身体会到教师的伟大。自此,她怀着一颗感恩之心,带着满腔热忱,无私、真心实意为学生。宋洁也切实践行了陶行知先生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教育思想。

播撒爱心,捐资助学

宋洁认为,思政教师,传递的不仅是课本上的知识,更是身体力行的品德。作为思政老师,应该将课堂小爱延伸到大爱上面,所以她秉承治学先治人、凡事德为先的理念教书育人。

2019年10月的一天,济南市章丘区特殊教育学校的一封感谢信送到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思政教学部领导手中。原来,思政部青年教师宋洁三次为济南市章丘区特殊教育学校捐赠书籍、油画棒、书柜等学习用品,捐赠价值达4000元以上。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宋洁说,这是一个开始,今后她也将继续坚持下去,为特殊孩子献上自己的绵薄之力,为他们送去温暖。

“靠近我,温暖你”,宋洁的善举感动了特殊教育学校的师生们,也时刻感染着我校师生。捐资助学让爱心和善心得以积聚和传递,让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与时俱进,发扬光大。

热爱学生,诲人不倦

宋洁对待学生情真意切、尊重学生、关爱学生,把每一个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她经常告诉学生,有什么困惑、心理问题或遇到什么难题,甚至有什么突发情况,都可以找她,她家近。所以,面对学生的很多问题,从感情到学业到及家庭,她总是竭尽全力地帮助学生,从不敷衍。她印象最深的还是一个会计班的女生,遇到棘手的羞于启齿的难题,宋洁很着急,当做自己的事情一样,通过各种渠道咨询、了解,鼓励她,帮助她,终于帮她走出了困境。

还有一次,宋洁接到来自五年制高职一名学生的消息,说今天是她18岁生日,而父母没有时间去学校接她。宋洁便开车去学校接到这名学生,并且给她买了蛋糕,陪她过了一个成年生日。这名同学有先天性残疾,几乎没有朋友,生活上需要家人的照顾。宋洁便对她倾注了更多的关注,时常与她谈心,耐心地开导,帮她排忧解难。这名同学的父母很感动,多次邀请宋洁吃饭,均被婉拒。对宋洁来说,关怀学生、关注弱势群体本就是老师的天性。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宋洁的思修课积极向上,正能量满满,深得学生喜爱,学生评教,部门排名第一。老师对学生的用心付出,学生是能切身感受到的。有一天,她带过的学生十几个人围住她,询问是否还能继续给他们上课,宋洁热泪盈眶,她告诉学生,永远是他们的老师,有什么问题她依旧愿意帮助他们。她常教育学生,做人要有君子之风,行君子之德。

宋洁认为,改变一个人,读书的力量是巨大的。为了培养学生好读书、读好书,克服学生不愿意图书馆借书的借口,宋洁便在家中精挑细选了50本图书,带到学校,分到班里,以传阅的方式让大家阅读,极大地激发起学生的阅读兴趣。宋洁规定,每看完一本就把名字签上,也作为期末统计签字最多、阅读最多学生的依据。签名作为留念,一级一级传承下去,传承的不仅是书,还是阅读习惯。几个年级传下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宋洁满心欢喜。目前,传阅的图书也在不断的增加。



来源:思政教学部   编辑:赵珣   编审:汪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