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2020我校“最美教师”风采】系列报道(七) 程巧军:做学生的“知心大姐”

发布日期:2020-07-27 点击: 发布人:admin

在12年的从教生涯中,程巧军时时刻刻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热爱学生、团结同志,曾连续四年获得“优秀教职工”的荣誉称号。本着教学以实为本,育人从实际出发的原则,她一路走来, 身后留下的是一串串坚实的脚印,贏得了学生、家长和同事的认可和称赞。

锤炼思想,提高境界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程巧军把教师工作当作自己实现人生价值的事业来做,执着而不悔。作为一名教师,她深知学习是终身的事,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在思想上与时俱进、在业务上强人一筹,才能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在十几年的工作中,她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与党中央时刻保持高度一致,忠实于党的教育事业。在三尺讲台上,她认真执行党的教育路线、方针、政策,严格按照党的教育政策、教学大纲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全心全意做好教书育人工作。无论在任何岗位,她都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将全部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以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纪律、有文化的新一代接班人为已任,志存高远、爱岗敬业、乐于奉献,自觉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

业务精湛,投身课改

 程巧军勤于学习,精于业务,乐于奉献。时逢课程改革,走在课改的前列,作为学校一名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她深感自己的知识匮乏,学习自然成为首当其冲的事情。利用工作之余,多方搜集材料,阅读报刊,转变教育观念,了解课改的新动向。多年来,她持之以恒地主动学习课改理论,掌握《新课标》的基本精神,阅读了大量的素质教育和新课程改革的理论书籍,使自己的教育理念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更好地服务于教育教学工作。

在繁忙的教学之余,程巧军不断总结探索教学实践的经验,发表的《浅谈Solidworks在机械制图教学方法中尝试》、《浅析高职院校<机械制图>与<计算机绘图>一体化教学改革》等十余篇文章,对改革传统《机械制图》教学方法,切实提高《机械制图》教学质量都起到很好的指导作用。

程巧军积极参与教科研课题,2010年参与省级精品课程《数控编程与加工原理》;2012年作为第一主讲教师;参与省级精品课程《零部件CAD生产性实训》,2013年作为第一主讲教师,参与省级精品课程《机电创新3D打印技术》;2016年4月主持校级自然基金立项《基于FDM技术支撑工艺优化设计》;2017年1月 主持教改课题《基于信息化条件下职业教育中<机械制图>课程教学模式改革研究》,2017年6月 主持校级自然基金立项《基于Solidworks的机械制图模型库的建立》;参与多项省级教科研课题;副主编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AutoCAD2012基础教程》;参编高等教育出版社《AutoCAD2008-计算机辅助设计》;发明实用新型专利7项,其中2项为第一发明人。

热爱学生,以生为本

作为一名富有经验的教师,程巧军没有在过去的成绩上停滞不前,高标准严要求对待自己,在教学上她认真备课、认真上课,开动脑筋、钻研业务,虚心向同行请教;及时批改作业、耐心辅导学生,对学生严而有度,与同学们真诚相处,用爱与学生沟通。因为有了爱和喜欢,同学们总是喜欢上她的《机械制图》课,任课班级学生专业基础知识普遍较好。去年学校迎来了首届职业本科生,大部分学生基础比较好,但有个别学生基础稍差,想象能力差,学习吃力,情绪低落,对制图课程的学习失去了信心。程巧军把他们叫到办公室,耐心开导,鼓励他们,现场为学生解答疑惑。最后这几位同学重拾信心,期末考试平均成绩达到了92分的好成绩。

在生活中,程巧军是学生的“知心大姐”,有的同学特别喜欢找她谈心,谈理想,有的毕业之后还经常和她保持联系,进行工作和生活上的沟通。2013级机械实验班学生苏卫国同学曾这样评价程巧军:“程老师,我们都亲切的称她为程姐,她就是我们的良师益友。在课堂中,程姐是一个富有经验,工作认真负责的优秀老师。在生活中,程姐关心同学,有什么困难同学们都喜欢找她,总会得到一些有益的指导。”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编辑:赵珣   编审:汪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