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2020我校“最美教师”风采】系列报道(九) 庄英强:痴心一片终不悔

发布日期:2020-07-27 点击: 发布人:admin

“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作为一名普通的高校教师,在平凡的岗位上,庄英强勤奋刻苦,兢兢业业,严谨求实,始终如一,努力工作。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踏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赢得了学校领导、同事、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与时俱进,加强学习

庄英强作为鼎利学院实训科科长和学科带头人,始终把专业、教学和学生放在第一位,想学校、专业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

为了提高专业理论水平,他平时注重收集最新的行业信息和教育教学管理的先进经验,通过网络和书籍以及下企业考察,不断更新知识。为了提高动手操作能力,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他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到企业去跟班实习。

关爱学生,胜似亲人

在做好日常教学和育人工作中,庄英强关心学生思想、学习、生活等状况,经常帮助学习、生活困难的学生。一次,机械制造专业的一名学生在机械厂实习中不慎受伤,深夜被送进了中心医院。庄英强在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赶到医院,处理完学生伤口,陪学生打完吊针并送回宿舍后,已是凌晨两点了。第二天早晨,他将早早熬好的排骨汤送到学生手中。

在日常生活中,庄英强时刻注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努力进取,积极上进,为学生解答专业难题以及就业、创业中的有关问题。数控技术专业的一名同学,因手指有伤不能直接留在数控车间工作,为此他心情郁闷,不想参加数控课程实训。得知情况,庄英强多次到数控车间和宿舍找他谈心,引导他要正确面对人生中的各种挑战,陪他一起想办法渡过难关。毕业后,该同学已成长为数控车间基层管理人员。

因为学生分散在各个不同的实习企业,为了及时有效的让学生更好的将理论与实际结合运用,庄英强赶最早的公交车,在拥挤的车厢里颠簸地奔波在各个企业、公司之间,或集中上课,或分散指导,一心只为学生们能够更多更好地学到专业知识,更快地成为社会有用之材,零距离地上岗。有时下着大雨,一身淋得透湿;有时在寒风凛冽中瑟瑟发抖。但看着学生们学有成就,他心里还是甜丝丝的,觉得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爱岗敬业,业务精湛

在教学工作中,庄英强积极主动承担繁重的教学任务。近年来,担任了机电专业《工业机器人技术》、《电工电子技术》等多门核心课程的教学,教学效果获得学校的肯定和表扬。每年指导学生毕业论文17人左右,其中学生多篇论文被评为优秀毕业论文;2018年指导学生参加省大学生机电创新设计大赛,分别获得一个一等奖和二个三等奖,2019年指导学生参加省大学生机电创新大赛,获得一个二等奖和二个三等奖。

为使工业机器人专业办出特色,庄英强专门实施了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为此,作为教研室主任和专业老师的他,为了学生能找到对口的实训企业,费尽了心思,顶着烈日冒着严寒,一家又一家地与相关企业进行实习事宜的协商,虽然碰了无数次钉子,但最终还是签订了几家稳固的、有实力的实习单位进行深度校企合作。学生们在企业中,采用一对一的师傅带徒弟式的边学边做模式,不仅学到了专业技能,职业素养也得到了很好的提高。

庄英强做好教学不忘科研,目前已发表《浅谈地方高校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策略研究》、《基于“互联网+”背景下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问题与对策研究》等5篇论文。他还积极参加教学改革和实验室建设工作,带领学生参加各级比赛,获得良好成绩。



来源:鼎利学院   编辑:赵珣   编审:汪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