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网上团校

准确理解伟大建党精神之“源”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05-12 点击量:

人无精神而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的力量是巨大的。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地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不仅提出了建党精神这一重要论断,而且精辟概括了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当前,不仅要全面认识建党精神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源,而且要深刻洞察蕴含在这个“源”之背后的内在逻辑。

——————————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精神对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战胜艰难险阻具有强大的支撑作用。因此,一个先进的组织在推动自身发展时往往会注重构建适合自身发展需要的精神谱系,并不断从中汲取力量源泉。然而,精神并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有着深厚渊源。正如恩格斯所言,“物质不是精神的产物,而精神本身只是物质的最高产物。这自然是纯粹的唯物主义。”也就是说,无论是何种形态的精神,都有其深刻渊源。对于建党精神而言,同样有其“源”。这个“源”就是对科学真理的坚守、对人民立场的坚守、对初心使命的坚守。

源自对科学真理的坚守

对真理的探寻始终是人们的不懈追求。近代社会之初虽然人们怀揣对人类解放的追求、对理想社会的美好构想,但是,最终都停留于空想而不能实现。这种情况直到科学社会主义诞生才出现转机。马克思、恩格斯在深入考察资本主义经济政治社会状况、批判继承各种学说的基础上,深刻揭示了历史之谜和资本主义之谜,并创立了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这两大发现“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为人民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这就是真理的力量。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人类思想史上,就科学性、真理性、影响力、传播面而言,没有一种思想理论能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也没有一种学说能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世界产生了如此巨大的影响。”真理的力量能跨越地理边界,传遍五湖四海。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自此,中国人民将这一真理同工人运动相结合,孕育并催生了中国共产党。这也是真理的力量。历史和实践证明,我们党自成立之初就把马克思主义真理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进而拥有了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思想武器。

100年来,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之所以能成功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其重要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守马克思主义真理,不断感悟真理的力量,并用它来照亮中国革命道路、中国发展道路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正如总书记指出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源自对人民立场的坚守

为什么人的问题,一直是区分政党属性的根本问题。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与人民在一起是其基本立场。马克思、恩格斯曾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列宁说得更为直接,“只有相信人民的人,只有投入到生气勃勃的人民创造力源泉中去的人,才能获得胜利并保持政权。”我们党植根于人民、源自人民、服务人民,人民立场是我们党最大的立场。早在全民族抗战初期,毛泽东就声明:“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1945年,在《论联合政府》中,他再一次强调要“紧紧地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提出与人民在一起的理念观点并不难,难的是始终如一地坚持这一理念并在实践中予以应用。

100年来,我们党就是始终坚持与人民在一起,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一条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思想主线,这就是:始终站在人民大众立场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相信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100年来,我们党从提出“为人民服务”,到“密切联系群众”,到“人民就是江山”,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再到“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这一连续过程彰显的就是对人民立场的坚守,凸显的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底蕴。

源自对初心使命的坚守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初心使命始终贯穿在我们党的百年征程之中。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

回顾党的历史可见,走过百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一直激励着无数共产党人永往直前、披荆斩棘。我们党为什么能始终坚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这不仅是因为它体现了我们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而且因为它是我们党获取人民群众支持的力量源泉。“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要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书写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总书记指出了初心使命与获取人民群众支持的逻辑关系。实际上,无论是在血风腥雨的革命战争年代,还是积贫积弱的新中国成立之初,还是勇闯一条新路的改革开放新时期,还是应对错综复杂局面的新时代,党的初心使命从未动摇。一代代共产党人始终以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民族复兴伟业为重,矢志不移地推动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可以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是贯穿我们党百年奋斗史的一条红线。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100年来,我们党经历了苦难辉煌,铸就了伟大的建党精神,构建了内涵丰富的精神谱系。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不仅体现了党的性质宗旨和目标追求,而且锤炼了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今天,我们不仅要深刻领会这些精神财富的科学内涵,而且要洞察其源泉何在。只有准确号准其源泉,才能为我们党的发展壮大提供更加殷实的丰厚滋养,继而书写中国共产党人新的精神史诗!

陈朋(江苏省社科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