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文件通知

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度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2-06-02 点击量: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团结引领青年大学生坚定信念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时代,引领我校青年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展现我校青年的责任与担当。经校团委研究,决定组织开展以“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二、参与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
三、实践形式
本期社会实践活动形式为团队实践,要求各二级学院自主组建实践团队,各学院组建团队数不限,组队成员5—10人,每队至少配备1名指导教师,将线下积极开展与线上加强宣传相结合。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鼓励广大青年结合当地实际,以居住地为单位组建实践团队,不跨省不跨市,不到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同一团队的学生可围绕同一主题在所在地附近开展集中交流讨论。
四、实践内容
根据共青团中央要求,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突出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和民族团结、大力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等重点,引导青年学生参与属地化、常态化的社会实践活动。结合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和学校工作实际,经研究讨论,拟制定以下社会实践团类别及实践内容,各二级学院可结合专业优势及特色,从中选择团队类别并组建团队,开展实践活动。
(一)理论普及宣讲团
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精心设计开展有内涵、有人气的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一线,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贯通起来,将深刻性和生动性统一起来,通过面对面、小范围、互动式宣讲,讲透创新理论、讲好发展成就、讲清形势任务、讲明发展前景。

(二)党史学习教育团
深化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庆祝建党百年激发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传递下去,学习宣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依托各地红色资源,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活动,持之以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三)乡村振兴促进团
帮助和引导青年学生紧紧围绕“国之大者”深刻领会感悟为什么要推进乡村振兴、如何推进乡村振兴等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发动青年学生了解认知乡村,特别是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乡村发展状况,积极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广泛实施教育关爱、爱心医疗、科技支农、基层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重点项目,帮助发展乡村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美化乡村环境,提升乡风文明,促进乡村公共服务,讲好乡村振兴故事。
(四)发展成就观察团
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以中国大地为课堂,以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历史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等为现实教材,组织青年学生在社会观察、国情考察、基层治理参与、特色产业调研、学习体验中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感受祖国发展变化,感受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引导青学生深刻领悟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形成正确认识,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投身强国伟业。
(五)青年红色筑梦团
以多种形式开展红色教育实践活动,青年学生主动联系当地政府有关部门,摸清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社区治理相关需求,开展项目调研对接、落地方案制定和实地帮扶工作,探索建立长效合作机制;依托现有涉农创新创业项目和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结合地方需求开展实践,进行项目对接,建设一批帮扶品牌项目和帮扶示范区,将学校的智力、技术和项目资源辐射到广大贫困地区,发挥带动作用;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引导学生接受思想洗礼、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六)疫情防控行动团
鼓励广大团员青年结合自身专业特色,主动向村、社区和青年之家报到,主动投身疫情防控斗争,依法科学有序参与疫情联防联控,开展相关志愿活动和社会服务,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宣传力度,承担起青年一代的责任;挖掘宣传抗疫斗争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赞颂战“疫”英雄、传播战“疫”故事,坚定必胜信心。
(七)“返家乡”社会实践团
以“青鸟计划”为依托,对接山东省各地市团委,获取相应地市“青鸟计划”优质岗位,打通学生返乡实践网络生态圈,落实“返家乡”活动安排,鼓励大学生了解家乡、认同家乡、服务家乡,为家乡的发展撑腰代言。引导大学生了解国情民情,以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实践、社区报到、兼职锻炼等形式,实现“引凤还巢”,助力“招才引智”,搭建起优秀青年人才返家乡实习就业的纽带和桥梁,助推山东高质量发展。
五、材料报送有关要求
由各学院团总支完成团队组建并确定立项,将附件1《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 2022 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信息汇总表》、附件2《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登记表》、附件3《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 2022 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个人安全责任书》于6月14日前发送至团委邮箱。
注:团队实践结束后须由当地实践单位开具实践证明。
六、奖项设置
全部团队实践项目结束后,对表现优异的实践团队及个人,给予以下表彰: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单位、优秀实践团队、优秀指导教师、优秀实践个人,并推报省市级“三下乡”相关荣誉。
1.“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单位
评选对象为各学院团总支。认真贯彻落实团中央、团省委和我校社会实践活动的工作要求和部署,组织发动及时广泛,筹备工作深入细致,有完备的社会实践工作计划和总结;重视和加强宣传工作、机制建设,活动投入力度大,充分发挥实践育人成效。
2.“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实践团队
按照校团委的统一部署开展活动,重点突出、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效果显著,实践团队成员体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团结奉献精神。每个学院推荐1—3支团队,单独上交高清图片5张以上,社会实践报告总结一篇。
3.“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
在社会实践活动的策划、组织、宣传、指导等工作中表现突出,做出积极贡献或取得显著成绩的服务团队指导教师,需单独上交社会实践指导报告一篇,并提供开展相关活动和团队合作的原始证明材料。
4.“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实践个人
在活动的组织、宣传等工作中表现突出,做出积极贡献或取得显著成绩的服务队骨干成员,优秀个人需单独上交个人社会实践报告一篇,并提供开展相关活动和团队合作的原始证明材料。
七、工作要求
(一)周密部署,突出育人实效
坚守实践育人初心,周密部署,深化育人实效。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加强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深化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育人功能、体现育人作用。要积极整合资源,多为学生提供实实在在的支持和服务,力争让每一名大学生在校期间都能参加至少一次社会实践活动。
(二)严格管理,守住风险底线
以保证学生健康安全为首要前提,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中、高风险地区不得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低风险地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开展。活动开展前,要充分研究形势,做好安全预案。根据地方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形势动态调整工作部署,如遇突发情况,应立即暂停相关地区的活动,妥善做好有关安排,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将师生的人身安全和生命健康放在首位,保障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三)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各学院要加强有形有效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强化思想引领效果。要做好典型选树宣传,挖掘活动中的好做法、好人物作为鲜活案例,引导影响更广泛的青年学生。要把握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可结合实际开展“云调研”“云实践”“云直播”等活动。加强舆情风险防范,不断提升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品牌传播度和社会影响力。
(四)注重统筹,顾全服务大局
要强化统筹协调,尤其是加强与实践地有关单位的沟通,需征得实践地有关单位或当地政府的同意,服从学校总体工作安排和地方疫情防控等相关工作安排,反对“形式主义”、“摆拍走秀”;要深入实际,力戒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甚至观光旅游,要做到帮忙不添乱、增彩不增负。
(五)注重长效机制建设,及时总结提高
各团总支要根据新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根据青年学生新的思想行为特点和成长发展需求,结合各自学科特点与专业优势,主动从社会实践活动的内容设计、组织方式、运作机制等方面进行探索创新,持续打造具有传承性和发展性的校院级社会实践品牌项目,并及时做好普遍性、规律性的总结提炼。
八、总体进度安排
(一)6 月 8 日-6 月 15 日:项目申报;
(二)6 月 15 日-6 月 30 日:项目审核、立项;
(三)7 月-8 月:开展实践活动;
(四)9 月-10 月:上交实践材料、表彰、成果展览、总结。

九、联系方式
联系人:团委 皮娜
联系电话:0531—80958045
团委邮箱:
sdgczyjsdxtw@163.com

附件 /附件.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