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学生团体

山东工程学子“三下乡”在行动(七)交通学院:高举团旗跟党走 乡村振兴进行时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2-08-26 点击量:

高举团旗跟党走 乡村振兴进行时

“民族要振兴,乡村必振兴”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近日,我校交通学院团总支在“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积极动员,精心筹划。在校团委副书记邓妍、交通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徐锡林及6位老师带队指导下,实践团队来到章丘区绣惠街道水发集团智慧农业大葱产业园,开展了“着力推动乡村振兴、科技支农”专题实践活动,为奋力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贡献青春力量。本次活动受到章丘融媒体中心高度关注,派出特约记者全程跟踪报道,并在章丘新闻播报。

发挥青年力量  助力乡村发展

活动第一环节,也是本次志愿下乡“科技支农”的重点,由交通学院实训老师刘志刚带领实践团成员,对大葱基地的农机车辆系统、农业机械设备等农民的“生产伙伴”进行“义诊”。

改进生产方式,促进章丘大葱的规模化、标准化种植,是加快推动章丘大葱产业化进程的重要推手。为进一步提高大葱机械化栽种水平,刘志刚老师带领实践团成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有效保障了农业机械设备的安全生产,进一步提高机械化农业生产效率。同学们运用所学车辆理论,现场动手拆卸、清洗农车的设备零件、通过与农机手的交流和探讨,使其深入了解农机的工作原理和运行方式,能够在日常操作中做好机器的简易维修和养护,保障了农机设备良好运行。此次活动共检测维修柴油发动机16台、农用拖拉机3台、农用收割机1台,降低了农民的经济损失,提高了农机生产效率。

在对大葱基地农机农具维修保养中,交通学院的师生在分享技术的同时,还为当地的群众送上了车辆检修工具盒。

通过科学知识和科学技术的普及,让基层群众受益,有力提高基层群众科技意识和科学素养,充分发挥高校资源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的重要作用,真正让科技走进基层、服务基层。

走进博物馆 擦亮历史文化名片
知行实践团在绣惠街道郭主任的带领下,前往章丘大葱文化博物馆、沃泰龙山瓷文化创意园参观学习,亲身感受章丘区本地传统文化特色,在实践中受教育,明白了“精心管理,用心培育”的道理,同时从瓷器以及“老物件”中学习党史、国史红色教育,引导学生努力争做时代追梦人。通过对传统文化识的认知,同学们感受乡村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力量。

郭主任表示,可以在技术支持、项目共建、协同创新等方面加强双向合作,强化优势互补,实现资源共享,为高校和基层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为助推基层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通过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们切身体会到了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的意义,更加坚定了自身脚踏实地、学以致用的信念。

学生代表杨博济表示:“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们将更加认真地学习专业知识,利用好专业知识,为乡镇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对新时代大学生而言,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是一个最基本的挑战,同样也是一个提升自身素养和能力的机会。大学生通过“三下乡”实践活动了解基本国情、在实践中增长见识、锻炼才干,培养自己的韧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作者:团委 皮娜 编辑:皮娜 编审:邓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