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团情快报

喜讯!我校团委荣获“山东省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2-05-01 点击量:

近日,共青团山东省委下发关于表彰2021-2022年度“山东青年五四先进集体”“山东青年五四先进个人”的决定,我校团委荣获“山东省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据悉,这是共青团山东省委授予全省基层团组织的最高荣誉。

近年来,我校团委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聚焦主责主业,围绕“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项重点任务,发挥共青团思想育人、组织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服务育人“五育人”作用,不断提高共青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推动新时代共青团改革高质量发展,全面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切实强化政治属性,思想育人体系持续完善

     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放在首位,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积极开展团员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逐步形成了校院两级协同配合、团学骨干带头学习、团员青年共同参与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格局。

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及“青年大学习”行动,用正确的理论武装青年,引领团员青年树立共产主义理想。成立“青马工程”专项工作小组及讲师团,抓住骨干,着眼全员,着力构建“校、院、班”三级联动、分层培养的工作格局。扎实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分层次、分领域、分阶段宣传党史国情、爱国主义、政策理论等内容。线上构建“导学、讲学、研学、比学、践学、督学”相结合的学习体系,我校团员青年积极参与,每期参与人数12000余人,参与率占高达150%。收效明显、反响强烈。

以重大活动和事件为契机,引导团员青年积极向上,健康发展。始终坚持结合重大事件和热点问题,开展形式多样的理想信念教育活动。抓住“党的十九大”、“改革开放40周年”、“建国七十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建党一百周年”等重大事件和“国家公祭日”、“一二九爱国运动”等历史纪念日,通过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参与宣讲会、报告会、研讨会等方式,发挥教育作用;深入开展“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主题系列活动、“青春心向党”主题演讲比赛、“弘扬五四精神,争做优秀团员”等党史团史和革命传统教育,感召广大青年。 

挖掘身边的先进典型人物,用榜样的力量感召团员青年。学校团委每年举办“五四”系列表彰大会,表彰了一大批红旗团总支、团支部,优秀团员、团干等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举办“感动校园十大学子”颁奖典礼,表彰在自强励志、全面发展、创业就业、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方面表现突出的青年学子,充分发挥了青年典型人物的模范带头作用,帮助团员青年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强本固基长抓不懈,组织育人体系不断精进

始终坚持党建带团建工作原则,努力拓展基层团组织工作领域,建立完善基层团组织工作机制,积极发挥团组织凝聚青年、引领青年的重要作用,组织育人效果显著。

强化组织革新,构建“一心双环”组织格局。实施共青团改革及学生会、社团联合会改革,在学校党委领导下,构建“一心双环”组织格局,以团委为核心和枢纽,以学生会为学生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主体组织,以学生社团及相关学生组织为外围延伸手臂。学校各级学生会组织,由同级团组织指导,改进团组织对学生会组织的指导,推动依法依章程独立自主开展工作。

强化团的组织建设,完善基层组织体系。不断加强团组织基层基础建设,将“三会两制一课”制度的落实作为规范基层团支部组织生活,贯彻团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常态化的重要举措和有力抓手。举办团总支、团支部特色活动,建立基层团建工作交流机制,提高基层团建的科学化、制度化水平。深入开展基层调研,科学处理校院两级团组织的关系,不断激发基层团组织的活力和创造力。严格入团标准,提高团员发展质量,改进团员教育管理,不断增强团员意识和先进性。

全面拓宽育人领域,实践育人效果呈现

始终坚持拓宽学生社会实践领域,逐步构建课内与课外相结合、校内与校外相结合、专业实践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分年级、分层次的课外“阶梯式”实践育人体系,切实提高青年学生奉献和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

实施“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2021年暑期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以“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 ”为主题,将“三下乡”与“返家乡”相结合,共组建3支实践团队,走进城乡、贴近群众,开展了党史学习、理论宣讲、文化宣传、科技下乡、卫生知识普及等为主要内容的“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活动紧贴基层和百姓所需,科学设计、合理安排、统筹推进,注重社会实践活动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与服务社会相结合,与创新创业相结合,让青年学生在深入基层、了解社情民情的同时,服务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活动得到当地村镇、我校学生的广泛好评,分别荣获山东省、济南市社会实践优秀团队荣誉。

畅通志愿服务路径,实施社区共建,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团委以“服务育人、奉献社会”为目标,不断探索大学生社会服务的长效机制。与明水街道办事处、敬老院等单位建立社会服务基地13个,常态化开展“社区服务”、“公益活动”、 “学雷锋”、“关爱留守儿童”、“阳光助残”、“无偿献血”、“敬老院关爱老人”等志愿服务活动,弘扬志愿精神,每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0余次累计1万余人次参与。

不断提升青年满意度,服务育人体系发挥实效

把准青年学生思想脉搏,服务青年成长成才。校团委把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贯穿于共青团全部工作之中,深入贯彻“1+100”团干部联系青年工作制度,及时了解掌握青年思想动态,以当好桥梁为己任,维护青年学生权益。切实发挥学生会、学生社团等学生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拓宽阵地,有效利用各种沟通交流平台,从青年师生的信息需求和接受特点出发,找准功能定位,强化青年学生权益服务,积极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搭建学生与学校沟通的平台,广泛听取学生意见,倾听青年学生的呼声,了解学生的实际需求,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多层面地保持学生与学校沟通渠道的畅通,拉近学校与学生之间的距离,提升学生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用精准的定位和创意,为青年学生带去实实在在的服务,送去切切实实的温暖。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文化育人彰显特色

始终坚持“文化育人”的校园文化建设思路,通过团员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弘扬时代主旋律,传播青春正能量,逐步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和综合素质。

丰富多彩的活动展现文化品位。以大学生校园文化艺术节为依托,开创了多姿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如歌手大赛、艺术团汇报演出、辩论赛等品牌赛事。社团文化品牌不断创新,通过以“百团大战纳新活动”、“社团文化艺术节”、“社团嘉年华”等活动为窗口,充分展现了我校缤纷多彩的社团文化,学生社团得到有序健康发展。网络平台增强校园文化“磁场”。运用网络新媒体多角度、全方位的特点传播校园文化,构建了网站、微信、抖音等媒体工作矩阵,提升了校园文化活动影响力,发扬青春与智慧的正能量,促进广大青年学生健康成长,展现了我校大学生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

此次获评“山东省五四红旗团委”称号,是对我校共青团工作的肯定和鞭策,也是对我校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的激励与鼓舞。我校团委将继续努力,改革创新、锐意进取,为建设高水平职业本科大学做出新贡献!




作者:团委 皮娜 编辑:皮娜 编审:辛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