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文件通知

关于在2018级新生班级成立团支部的通知

发布人:youth 发布时间:2018-09-12 点击量:

为加强基层团组织的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团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按照共青团组织有关工作要求,各新生班级应及时组建团支部,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各班级辅导员老师要对2018级新生班级团支部的组建加强指导,精心组织,严格按照团章的有关规定执行。

二、团支部委员选拔的基本标准

1.政治上积极要求进步,自觉加强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的学习;

2.品德高尚,诚信做人;

3.学习态度端正,成绩优良;

4.责任心强,工作踏实,热心为同学服务;

5.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团结同学,集体荣誉感强。

三、职位设置

为规范基层团组织建设,各班级团支部统一设置支部书记和委员岗位,且支部书记和委员由班级团员大会民主选举产生,如下:

1.团支部设书记1人,副书记1人,组织委员1人,宣传委员1人,文艺委员1人,班级人数较多的可设副书记职位2人,协助支部书记开展工作,若人数较少班级可视情减少职位。

2.经选举产生的团支部机构的成员任期为一年,任期期间,无特殊原因,不允许已当选团支部委员擅自退出;如确有特殊情况或需要,团支部委员有变动的须经辅导员同意,报院团委组织部批准后,方可退出、改选。

四、选举程序及要求

在辅导员老师的主持下,召开一次班级团员会议,选举产生班级团支部委员会,程序及要求如下:

1.2018级团支部的选举实行民主集中制,先投票选出委员5人(或6人),随后当选委员进行民主分工。本班所有团员(含28岁以下即保留团籍的党员)均有投票资格并且原则上都应当参与选举投票。凡未受过处分的共青团员均有资格报名成为团支部委员候选人,在广泛征求同学意见的基础上和本班辅导员老师协商确定;

2.候选人竞选应当发表3-5分钟的竞选演讲,演讲顺序由各班自主决定;

3.投票完成后,由监票和计票人员当场唱票、统计,并宣布选举结果;团支部委员按得票多少顺位当选;

4.候选人不得担任选举监票人、计票人和监督员;

5.选举须有二级学院团总支监督人员在场全程监督;

6.选举结束后,由各班辅导员填写《2018级班级成立团支部民主选举登记表》(见附表1)一式两份,交二级学院团总支审核并汇总,二级学院团总支将汇总好的表格一份存档,一份报院团委备案。

五、新生班级团支部委员信息统计

选举结束后,各二级学院团总支汇总本院新生班级团支部委员会书记和委员信息,填写《XX学院2018级班级团支部委员会干部信息统计表》(见附表2),并将填写完整的表格电子版报院团委邮箱。

请各二级学院团总支于9月18日前将《2018级班级成立团支部民主选举登记表》纸质版和本学院《2018级班级团支部委员会干部信息统计表》电子版、纸质版报送院团委。

联系人:皮娜,办公室电话:80958045,报送邮箱:kaiwentuanwei5566@163.com.

二〇一八年九月十二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