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这场读书讲座,带给你什么?

发布日期:2023-06-02 点击: 发布人:

思想碰撞智慧火花,激发校园读书热潮。61日,一场“读书与修身”的专场讲座燃起了当代大学生的梦想,仅能容纳几百人的讲堂内座无虚席,连走廊两侧、坐席后排都站满了前来学习听讲的大学生。讲座邀请潍坊医学院人文艺术教育中心主任马永安教授主讲,督学吴倩连同几百名大学生参加讲座,图书馆副馆长颜丽蓉主持讲座。




 

适逢六一,“祝大家节日快乐”的开场白,赢得广大师生会心一笑。轻松愉快的氛围中,马永安教授开始了“为什么提倡读书、我们为什么读书、我们要读什么书、我们要怎样读书”的知识分享。结合多年投身人文艺术教育、著述创作的人生感悟,马永安以多维的视角、严谨的精神、真挚的语言旁征博引,带领广大师生走进文学世界,品读美文佳作,时不时激发起阵阵热情的掌声。



 

提倡读书就是提升自我。从当前需引起重视和反思的许多社会现象话题入手,马永安教授提出,“我们首先是社会的‘人’,然后才是CEO、记者、教师、学生、医生、工人……我们应当构筑完善的品格和独立的精神,努力做到有格调、品位、情怀和境界。” 



读书,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马永安从解读“关键词‘人文精神’”导入,对人的尊严、价值、命运的维护、追求和关切,对一种全面发展的理想人格的肯定和塑造的人文学科要义加以阐述,指出人文学科是集中表现人文精神的知识培育体系,它关注的是人类价值和精神表现,进而提出读书的三重境界:见自我、见天地、见众生。


 

读经典的书,做有根的人。围绕读什么书,马永安对“开卷有益”作了重新界定,区分“有用之书”和“无用之书”,杜绝“急功近利”,攀登精神的喜马拉雅,经典阅读是最稳妥的选择。“我们要打开怎样的阅读视野呢”,马永安从重新审视几个熟悉的词汇出发,比如知识、文化、教育,谈及要摆脱知识焦虑,静心读书思考,培养怀疑精神和独立思考(拒绝被替代思考)能力,关注内心,享受知识、文化、美感等阅读感受的滋润。




读书能让你眼神生动,读书能让你眼中的世界多姿多彩,读书能让你成为一个大写的人。督学吴倩发言倡导同学们要多读书,善读书,读好书,丰盈精神世界,涵养生命气象。




据悉,马永安系潍坊医学院人文艺术教育中心主任,作家、策划人、编导,2008年被授予潍坊市杰出文化工作者(潍坊市“百名文化名人”)。著有长篇小说《杂碎》《画都》(山东省齐鲁优秀文化传承创新重点工程项目),长篇报告文学《留住青山绿水》、音乐故事集《有没有一首歌曾让你泪流满面》、散文集《心归何处》(合著)等,文学作品曾获得山东省委宣传部、省作协“中国梦”长篇文学作品征集三等奖及风筝都文艺奖等。多次出任潍坊国际风筝会总撰稿,连续20多年担任包括春节晚会在内的各类大型活动的总策划、总撰稿,曾受邀担任中广协全国电视文艺百家奖和春晚奖颁奖晚会总撰稿,中华诵全国夏令营闭营式晚会总策划、总撰稿,山东省纪念建党90周年、“庆国庆迎十八大”、2018齐鲁最美教师颁奖典礼等大型晚会的策划和总撰稿。策划撰稿的大型晚会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大奖,创作的作品曾获全国广播文艺专家奖一等奖,全国电视文艺 “最佳作词奖”(歌曲被央视五四晚会采用)和“最佳语言类节目奖”等奖项。


 

撰稿︱崔文娟

图片︱李 泽

编发︱刘太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