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21年9月,是直属学校党委和行政领导的二级教学科研机构。其前身为2008年9月成立的思政教研室及2017年5月成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马克思主义学院下设“思想道德与法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等6个教研室。学院现有专兼职教师72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3人,硕士及以上学历51人,双师型教师37人,形成了一支政治素质过硬、理论素养高、人员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并建有青马社、习语社、法律社和春晖社等4个学生社团,紧紧围绕思政理论教学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实践活动。

近年来,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理论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思政党支部以全省首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工作室为依托,创新形成了“一中心双牵引五融合”党建工作模式。紧紧围绕“七个有力”,以强基工程、政声工程、先锋工程、提升工程等“四大工程”为抓手,将支部建在课程上、身份亮在课堂上、党旗飘在项目上,播“红种子”、培“新青马”、育“新青年”、塑“出彩人”。2022年3月学院思政党支部获批全国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  

学院着力深化教学改革,积极探索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提升思想政治论课教学实效性;坚持“以党建为抓手、以课程建设为中心、以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为特色”,着力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学院重视科学研究与教学工作的相互促进。2018年荣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主持或参与省级以上科研课题7项,省级教改课题2项,主编或参编教材9部,先后发表论文121篇。学院多名教师在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萌新磨课会”活动中获奖;在山东省高校思政短视频大赛和首届全省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中,学院选送的多部作品获奖;在2021年全省学校首届思政课教学设计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