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基层风采

财金学子如何上好劳动教育这门“必修课”?

发布人:youth 发布时间:2021-04-19 点击量:

新时代需要怎样的劳动教育?如何上好劳动教育这门学生成长的“必修课”?我校始终不辍探索,聚焦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坚持劳动教育既是课程思政又是思政课程的理念,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为学生身心发展奠基。

为了加强我院学生对劳动教育的深入认识,进一步端正学生的劳动态度,促进劳动素质与质量的提高, 2021年4月19日上午,财金学院继续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将劳动教育做到知行合一,以劳动教育为载体和途径,把以德为先、育人为本落在实处。

该日上午8:30,财金学院学生对宿舍楼层卫生进行了全面、认真的打扫,打扫期间发现如下问题:地面头发过多、墙面有污渍、楼梯间有垃圾等,同学们针对发现的问题,认真对宿舍楼卫生进行全面清理。

中午13:30,财金学院全体辅导员对各自负责的楼层进行了检查,发现宿舍楼层卫生仍存在诸多问题,如墙面卫生清理不到位、清扫的顺序不合理等,辅导员对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指导,根据存在的问题制定了一系列规划与措施。辅导员们表示,希望通过劳动教育课程使学生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

晚上21:00,学生们再次进行整改打扫,并做出了本次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的总结。他们意识到,主动参与楼层卫生打扫不仅减轻了清洁阿姨的工作负担,而且也进一步锻炼了自己的劳动能力,使自己体会到了劳动的乐趣,真正体现了将劳动教育做到实践中。

本次劳动教育活动的圆满完成,使同学们树立了科学的劳动观念,促进了大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高,培育了学生自立自强、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推动了学院学风建设、文明建设。我院将继续用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实际行动,锻炼互助合作、勤劳节俭的美德,培养认真负责、自律守规的习惯,获得有积极意义的价值体验,为成就幸福人生奠定基础。

5.JPG

6.JPG

9.JPG

作者:韩彤 编辑:皮娜 编审:辛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