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文件通知

《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团学干部作风整顿提升工作整改方案》公开承诺

发布人:youth 发布时间:2021-03-30 点击量:

《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团学干部作风整顿提升工作整改方案》公开承诺

根据团学干部作风整顿提升工作要求,校团委制定《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团学干部作风整顿提升工作整改方案》,现向全校师生公开整改落实方案和完成时限。

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团学干部作风整顿提升工作整改方案

按照团省委工作部署安排和学校党委要求,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团委对照前期形成的团学干部作风整顿查摆问题清单,认真分析存在问题产生原因,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团学干部作风整顿查摆问题整改落实方案,具体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加强作风建设为目标,加强全面从严治团,把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工作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持统筹推进、直面问题、立行立改、狠抓落实的整改原则,在整改中全力推进落实团省委重点工作和学校中心工作,推动全校团学干部进一步转变作风,增强责任担当意识,激发干事创业激情,切实提升“三力一度”,为我校全面建成高水平职业本科学院提供坚强有力的作风保障。

二、整改时间 2021年3月-6

三、整改任务及措施

(一)作风方面

问题1:担当作为的主动性有待提高,个别团干部主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不足,对青年大学习、学社衔接等工作,接硬任务啃硬骨头的决心不足,缺乏闯劲,强调困难多,主动想办法少,工作执行力有待提高。

整改措施:①以重点工作的有效推进为抓手,着力提升团学干部担当作为的主动性和执行力,强化团学干部服务意识。结合山东共青团2021年工作要点和学校党政工作要点,制定学校共青团上半年重点工作清单与配档表,明确分工职责和时间进度。②把团组织工作考核作为促动团干部接硬任务打硬仗的有效举措。③对青年大学习、学社衔接等工作做好推进督导,保证工作进度和完成时效。

责任人:蔡雷停、皮娜

完成时限:2021年4月

问题2:座谈会开的少、开的浅,联系服务青年的渠道多停留在开座谈会上,形式比较单一,有待加强,全心全意服务青年学生的身份意识有待强化,对学生权益诉求重视不够,存在侥幸心理、得过且过、推诿扯皮的现象。

整改方案:①落实“团干部联系青年”制度,拓展联系服务青年渠道,通过座谈会、个别访谈等形式灵活开展工作,主动走近青年、倾听青年,多方面了解青年学生诉求。②强化服务意识,认真梳理学生反映的问题,及时解决,真正做到为学生解难题。

责任人:蔡雷停、皮娜

完成时限:2021年5月

问题3:部分团学干部存在功利主义和“小官僚”现象,安排部署工作高高在上,浮于表面,不能沉下身子,踏实工作,服务同学时语言生硬、同理心差,缺乏对工作的思考,主动服务同学意识较为淡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偏弱。

整改方案:①加强思想作风建设,通过培训会、工作会等,不断强化团学干部思想认识和服务意识,提升工作水平。②对存在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进行全面摸查,一经查实,严肃处理,形成警示效应。

责任人:蔡雷停、皮娜

完成时限:2021年4月

问题4:网络化开展工作的方式方法略显单一,思路不够开阔,举措不够创新,多是简单的文字加图片的微信推送,缺少视频、微电影等形式的文化作品,未能全面、有效地利用全媒体,不善于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对学生活动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对工作过程掌握不足、指导不够。

整改措施:①加强“网上共青团”建设,丰富全媒体宣传形式;②在雷锋日、五四青年节等重大节点,利用新媒体做好各种形式的宣传引领;③充分运用青鸟计划小程序、微信工作群等,对学生参加校园文化、社团活动、社会实践、青鸟计划、志愿服务等活动进行动态追踪和指导。

责任人:蔡雷停、皮娜

完成时限:2021年5月

问题5:校园文化活动开展多依赖于传统的品牌活动套路和思维,缺少对新思路、方式的融入,存在依赖“功劳簿”的倾向,思想内涵不够,缺乏创新活动品牌。

整改措施:①在全校范围内梳理现有文化活动,从中凝练学院文化品牌,形成“一院一品”校园文化活动体系,突出思想内涵,打造校园文化精品。②结合建党百年重大节点,推出学党史系列主题教育文化活动。

责任人:辛宽

完成时限:2021年6月

(二)引领力方面

问题1:“青马工程”培训内容形式多局限于办讲座、看专题片,形式较为单一,缺少新闻写作等业务培训内容,简单灌输的多,学生反馈、交流的少,培训效果不深入。

整改措施:①丰富培训形式,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制定集专家讲座、交流沙龙、社会实践、外出交流、素质拓展等多种形式的一体化培训方案。②根据学生需求,增加业务技能等培训内容。 

责任人:王万里、辛宽

完成时限:2021年6月

问题2:对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优秀团组织的宣传力度不够,没有及时总结经验,宣传多停留在发推送的形式,缺少深入、持续的跟踪报道,榜样引领工作的立体化和辐射力不够。

整改措施:①利用五四评优,深度挖掘优秀个人、优秀集体事迹材料,通过访谈、报告会、推送等形式形成立体化多方位宣传。②实施“仪式育人”,做好“五四”表彰工作。

责任人:蔡雷停、皮娜

完成时限:2021年5月

问题3:新媒体的宣传阵地作用没有充分利用起来,内容发布缺乏思考和创新,排版形式简单陈旧,缺乏吸引力,不能很好的结合青年学生特点开发优秀文化作品,致使学生关注度不高,阅读量不高,参与积极性差。

整改措施:①邀请学校党委宣传部及新媒体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师开展排版、美编、摄影等新媒体专题培训,提升团委新媒体战线工作人员的技能储备和业务能力。②广泛听取青年学生对新媒体宣传的建议,借鉴吸收校内外优秀新媒体阵地的方法与经验,不断提升工作水平。③在学雷锋日、国家安全日、五四等时间节点附近,制作一批有水平、有吸引力的优质作品。

责任人:蔡雷停、皮娜

完成时限:2021年6月

问题4:团学干部理论水平有待提高,平时读原文、看原著、学理论浮于表面,对青年工作相关理论学习不够经常、系统和深入,对政策制度的学习方式比较单一,缺乏与实际工作的结合与思考。 整改措施:①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制定年度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计划,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青年工作的论述。②丰富学习形式,注重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注重把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共青团组织改革等实际工作中去。 

责任人:蔡雷停、皮娜

完成时限:2021年6月

(三)组织力方面

问题1:基层团支部建设薄弱,基层团支部的活跃度不够。基层团支部对团的知识掌握不牢,对基层团支部书记队伍的培养、选拔、培训教育和管理不规范,个别团干部的领导力和组织能力较弱。部分团支部成员思想觉悟不够高,缺乏凝聚力和对组织的归属感。

整改措施:①加强团的理论知识培训工作,做好青马工程团支部书记培训工作,全面提升基层团干部工作能力水平。②培育树立基层团支部建设典范,有效提升团支部活力。

责任人:皮娜

完成时限:2021年6月

问题2:对社团活动的管理力度有待加强,指导力度有待加强,指导教师水平参差不齐,需要加强培训。

整改措施:①加强社团管理力度,制定有针对性的校社联工作计划,指导各类社团规范有序开展活动;②根据学生社团对指导教师的需求,建立指导教师人才库,实现双向选择,为社团配备优秀指导教师。③制定社团指导教师管理办法,规范指导管理工作。

责任人:蔡雷停

完成时限:2021年6月

问题3:对学生会改革的指导力度有待加强,面对改革向学院纵深推进时讲困难多、想办法少,对学生会工作人员作风建设的指导和监管不到位、不明显。

整改措施:①全面推进学院学生会改革,将学生会组织改革纳入本年度学校共青团工作重点;②校院两级团组织加强对学生会的指导管理,明确职责,加强考核,推进工作。

责任人:辛宽、蔡雷停

完成时限:2021年6月

问题4:部分团支部与学院团总支之间沟通效率不高,不能及时反馈各团支部的建议与意见,学院团总支对各团支部的指导存在滞后性。

整改措施:①加强指导管理和服务意识,健全学院团总支与团支部的沟通联系机制,畅通联系渠道,对团支部提出的建议与意见及时进行反馈。②强化督导,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导解决。

责任人:蔡雷停、皮娜

完成时限:2021年6月

问题5:校学生会对学院学生会的指导作用有待加强,校学生会与学院学生会之间的沟通交流不密切。

整改措施:①落实“主席团联席会”制度,每半月由校学生会主席团召集各学院学生会主席,召开主席团联席会,交流学生会工作计划,在活动策划、组织等方面,打通校院两级“壁垒”。②建立校院两级学生会组织工作交流台账。

责任人:蔡雷停、皮娜

完成时限:2021年6月

(四)服务力方面

问题1:在青年团员服务力上需要进一步提升,学习、就业方面的服务力度不够,还没有形成强有力的服务学生的品牌,存在重形式轻效果的现象。

整改措施:以“青鸟计划”为有效抓手,与就业指导处、党委学生工作部密切合作,与各地市团委形成联动,全面服务大学生就业实习。做好岗位筛选、简历投送审核、学生就业实习意向汇总、就业技巧培训、企业入校招聘等工作。

责任人:辛宽、蔡雷停

完成时限:2021年6月

问题2:共青团对各类青年组织联系仍需进一步加强,存在重学生会组织,忽视其他青年学生组织的现象,对学生组织的服务与引导力度仍需强化。

整改措施:①加强校团委对各类青年组织的指导管理,以校学生会为抓手,注重在开展活动时,与各类青年组织形成联动,加强活动的参与度;②鼓励其他青年学生组织中表现优异的个人,参加青马班学习,参与学生会岗位的竞争。

责任人:辛宽、蔡雷停

完成时限:2021年6月

问题3:推动“青鸟计划”主观上认识不足,重视程度不够,缺少主动出击的劲头,重校内部门的联动,与各地市共青团组织的交流少,不够主动,在工作精准性上还需要下功夫。

整改措施:①继续推进与前期有合作意向各地团组织的对接,签署共建协议,开展实质性合作;②以生源地和目标就业地市为单位,梳理各学院毕业生就业意向,尤其注意与现有社会实践基地的各地团组织的对接。

责任人:辛宽、蔡雷停

完成时限:2021年6月

问题4:对学生活动开展缺少思考和长效机制,活动办完就结束,缺少对活动参与度、学生获得感的了解,不利于活动进一步的完善。

整改措施:①对现有品牌活动进行长期规划,在保持特色的基础上,在活动形式、活动内容、反馈方式等方面内进行完善。②在活动结束后,主动联系活动工作人员、参与人员了解活动举办情况,听取同学们对活动的改进意见,不断提升活动水平。

责任人:蔡雷停、皮娜

完成时限:2021年5月

(五)大局贡献度方面 问题1:“挑战杯”等竞赛对学生宣传力度不够,导致同学对大赛了解不充分,没有充分挖掘同学们的创新能力,对学生科学精神、创新思维和潜能的培养不够。 整改措施:①加强对挑战杯等重点竞赛对学生的宣传,以创新创业竞赛能力提升为主题,通过常态化开展创新创业技能培训与优质项目推介讲座,加大创新创业教育活动对学生的覆盖。②结合学院学科特色,加强“一院一赛”建设,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竞赛育人体系。

责任人:辛宽、蔡雷停

完成时限:2021年5月

问题2:与地方联系较少,工作思路局限于校内,缺少实质性的服务内容,服务地方的社会功能体现不足,校地融合层次浅,联动的意识不强。

整改措施:加强“青鸟计划”校地合作对接,在学生就业、实习、社会实践等方面实现资源共享,合力推进重点工作。

责任人:辛宽、蔡雷停

完成时限:2021年6月

四、有关工作要求

(一)严格落实责任。校团委班子成员及各责任人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团学干部作风整顿工作要求,夯实整改落实主体责任,明确完成时限和整改要求,认真落实整改措施,集中力量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二)务实建章立制。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形成切实管用的长效工作机制。认真反思总结,把落实整改和解决问题作为能力提升的有利机遇,成为促进全体团学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

(三)接受师生监督。开展一次公开承诺,直面问题、不足,向全校师生公开整改落实方案和完成时限,吸收广大师生合理意见,接受广大师生监督。

(四)联系人:蔡雷停

(五)联系电话80958046

                                                 共青团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委员会

                                                        2021年3月30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