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近镜头|技能成才,强国有我

发布日期:2022-06-12 点击: 发布人:

这里的学生们拥有不一般的武艺:电脑桌前写代码,做出心仪的app,玩转创意缤纷的网页设计;3D打印、码垛应用编程、智能机器人抓取,操盘复杂环境下高效作业;汽车变速器拆装、一键自动检修、绿动未来,传承新能源时代大国匠心……一幅幅场景,让人们感受到山东工程学子对自己专业的喜爱和热情,以及在其中获得的成长和成就。

“技能成才,强国有我”,正在摆弄拆装工具的交通工程学院2020级汽车服务4班学生刘硕信心满满,一脸专注的神情,“在这里,有许多丰富多彩的知识技能等着我去学习、去发现,这里有我的理想与抱负。作为一名职校生,我会扎扎实实上好每一堂实训课,真正使学习成果转化为对将来工作实践的推动力。”

 

 

练兵场上,有一份责任守护,叫实训指导老师。交通工训中心指导老师刘敬敬:“实操实训过程中,老师手把手的教,学生实打实的练,一直以来,我们围绕‘能力为本,学以致用’育人理念,践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大力提高大学生实践技能和就业能力。教学中把理论、实操无缝衔接,把平时的实训实操体验课做到极致,把行业新趋势、新模式、新技术、新应用传递、传授给学生,让他们始终立于行业最前沿,培养家国情怀,树立报国志向,为技能报国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人社部2021年年底的数据显示,我国技能劳动者超过2亿人,其中高技能人才超过6千万人,我国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口总量超过26%。从整个就业和经济发展需求看,我国技能人才总量仍然不足,特别是随着我国发展质量效率提高,经济结构不断调整,产业转型升级,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将日益旺盛。根据国家关于职业教育顶层设计,到2025年,职业本科教育招生规模不低于高职生的10%,职业教育吸引力和社会影响力将得到显著提高。职业院校毕业生成为我国产业大军的主要来源,成为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

今年是职业教育提质培优、改革攻坚的关键年。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深入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聚焦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走在前、开新局”目标要求,大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努力把对职业教育“大有可为”的殷切期待转化为“大有作为”的生动实践,提升学生“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综合能力,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加快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全面开启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征程。随着新修订《职业教育法》的颁布实施,本科职业教育正式写入法律,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成为无数学子成就梦想的新赛道,奋力书写“人人成才、人人出彩”的时代答卷。

 

 

见习摄影|李忠禹 孙昊楠

文案编辑|刘太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