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2020我校“最美教师”风采】系列报道(二)马玉英:勤奋敬业 爱心育人

发布日期:2020-07-27 点击: 发布人:admin

马玉英2011年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硕士研究生,副教授(高级工程师)。毕业后就职于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信息工程学院,从事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课程教学,现信息工程学院教学副院长。入职以来,她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始终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中,始终坚持以服务好教师学生为目标,教学为中心,以科研为先导,教学与科研结合,促进自身业务水平的提升

关爱学生,教书育人

没有爱心就没有教育。”马玉英认为,作为教师,必须使学生能读懂你的爱心,让你的爱走进学生心灵,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达到爱之切切,应之深深的教育效果

在与学生相处的过程中要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遇事要有一种宽容、理解的心态,尽量克制自己,尽快稳定情绪,以健康、包容的态度去呵护、引导帮助他们完善、成熟。不能带有过激情绪和言行。

跟学生交流要增强亲和力,既不要用温柔的软刀子——唠叨来学生,更不能用套话、气话、伤感情的话来学生,而是应该用道理说服学生,用真情来打动学生。

在2017级所教授班级中有一名同学,患有抑郁症,每学期都需要定期进行复查,家长和学生对自己的病情比较了解。学生在不经意间就会情绪失控,有时候在课堂上就开始自言自语,摔打书本,有时候会在课间、午休、下班后,甚至半夜里闹情绪,会给老师发消息,打电话,诉说自己的心事。马玉英在了解学生情况后,不管什么时间,什么地点,都会第一时间进行安抚,不厌其烦的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开导。在马玉英和其他老师同学的帮助下,这位同学终于走出困惑,进行正常的学习、生活,顺利地完成了学业。

认真执教,教学相长

马玉英本着教书育人,关爱学生,因材施教的原则,在重视基础教学的前提下,结合教材将现代教育技术利用到教学中,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为了能够顺利的完成教学任务,到达教学目标,上好每一节课,马玉英就给自己制定了“三认真”要求,即严格要求自己的同时要“认真备好每节课,认真上好每节课,认真反思每节课”。为了备好一节课,她往往会花上一个晚上来反复钻研教材,翻阅各类教学资料。

自任现职以来,马玉英每学期都超额完成教学任务,主要承担《机械制图》、《电子产品制造工艺》、《模拟电子技术》、《专业英语》等电子信息类专业课和《计算机文化基础》、《计算机信息技术》、《新信息技术》等基础课程的教学,每学期平均教学工作量在225个学时左右。在教学过程中,遵循教育规律,采取循循善诱方法,因材施教,诲人不倦,既教书又育人。教学质量优秀,在学生评教过程中成绩优秀,在2017年学校举行的校级教学技能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2017年被学校聘为副教授,并在2017年获得校级“十大师德标兵”荣誉称号,20182019年被学校评为校级“最美教师”。

在完成教学工作任务的同时,积极指导学生参加校级、省级技能大赛,提高自身的教学能力,锻炼学生的动手实践与技能操作能力,指导学生获得省级比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

勇于创新,成就自我

入职以来,马玉英勤奋工作,做事有始有终,善于学习并总结经验,一直坚持每年发表一篇论文。同时,在完成正常的教学任务工作的基础上,尽量挤出时间,积极参与教育教学改革与科研活动,不断取得佳绩。

她先后获得济南市青年技术创新能手、济南市优秀教师称号,并获得山东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三等奖。成功授权专利4项《一种改进的太阳能组件铝边框》、《一种太阳能激光笔》、《一种化学品加液装置》、《一种室内太阳能灭蚊灭蝇灯》;成功申报软件著作权6项《物联网嵌入式试验采集软件V1.0》、《物联网智能社区服务平台V1.0》、《虚拟仿真软件集成在线平台》、《物联网云生态管理系统V1.0》、《基于大数据分析的城市安全出行数据分析平台软件》、《基于物联网的智慧城市管理平台软件》。近年来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2篇,参与编写教材3部,参与省级教研立项4项,主持校级科研立项1项。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编辑:赵珣   编审:汪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