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中心

就业动态

增岗位拓渠道 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业

发布人:employ 发布时间:2020-04-08 点击量:

每年三月和四月,都是应届高校毕业生求职的高峰期,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影响,企业针对大学生的线下招聘普遍受阻。那么即将毕业的874万高校毕业生,如何能顺利找到工作呢?

前两天,在已签约高校毕业生6663人的基础上,中国石化宣布要再追加3500人高校毕业生引进专项计划。原本人都招得差不多了,突然扩招引来了众多毕业生的简历。

中国石化新闻发言人 吕大鹏:新增的这3500人,意味着中国石化今年要引进毕业生超过1万人,是2019年的2.3倍,目前已收到简历是25000份。

扩招的不止一家央企,3月份,国资委所辖两大央企招聘平台就一下子提供了超过34万个岗位资源。在这背后,是3月份以来各部门连续发布就业新政策,从加大事业单位面向高校毕业生的公开招聘力度,到国有企业今明两年连续扩大高校毕业生招聘规模等。

国企在扩招,像远程医疗、生鲜电商、在线教育这些发展迅速的新业态,尤其是其中享受到稳岗补助、社保免交等新政优惠的中小微企业,更是在加速形成新的“就业蓄水池”。

这家线上教育平台,原本应该五六月份才招人的计划被提前到了现在,这个招聘计划包含了4000名全职老师和20000名辅导老师。

一起学网校负责人 刘畅:3月13日到3月19日这一周,我们大概收到的简历就是1536份,已经录取了大概283名的老师。确实说因为国家政策好,也给了我们信心。

政策的利好,让新业态看到了机会,也让在武汉家中隔离了几个月的吴婷,实现了坐在家里找到工作的愿望。3月份,她发了三封简历,就有两封有回信,通过网上面试,她赶在毕业前找到了工作。

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学生 吴婷:我就朋友圈里面挨个说我找到工作了,这种感觉真的还蛮奇妙的。

自上而下,一道道就业新政逐步落地,各地方也在主动作为,想法设法扩大就业总量。北京3月份以来,已累计提供招聘岗位需求75万多个;贵州计划招聘3.3万毕业生充实到教育、脱贫基层一线,同时还针对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开发设置公益性岗位2万个。江苏则全力拓展线上招聘渠道,连云港前两天就推出了一个人才求职招聘移动平台,在这个仅用40天就搭建的平台上,用人企业可以直接将招聘岗位信息定点推送到国内有关高校。

江苏省连云港市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 慈卫超:上线仅3天,已经有349家企业进入,发布招聘岗位3686个,1860人注册求职。

据教育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3月份举办的各类网上招聘活动超过2万多场。面对疫情给高校毕业生就业造成的特殊困难,政府、企业、学校目前都在积极行动,稳预期、提信心,想方设法为高校毕业生就业提供更大空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