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商学院 > 正文

专科专业介绍

发布日期:2023-08-25 点击: 发布人:


1.电子商务(校企)

培养目标: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面向商务服务互联网信息服务业等行业企业,培养从事可以使用互联网技术与数字化管理理论进行电子商务网店运营、跨境电商运营、大数据分析师等工作,具备良好道德修养、社会责任感和健全的心理素质,掌握电子商务概论、电子商务物流、电子商务数据分析、电子商务运营管理等基础理论知识,具备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数字化运营的技术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管理信息系统、市场调查方法与技术、电子商务物流、网络营销、电子商务数据库技术、JAVA程序设计、Photoshop平面设计、网页设计电子商务数据库技术、管理信息系统、网店运营与推广。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到金融行业商品流通业和企事业单位从事电子商务经营与管理、电子商务网站建设与规划、管理、维护等工作,也可从事电子商务数据分析、网络销售策划等工作。

职业资格证:电子商务师、电子商务运营师、企业信息化管理师、计算机二级证书、网络营销师、大数据分析师等。


2.旅游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育理念,紧跟国家和山东省“十四五”旅游发展与规划的要求,积极开设研学旅游、红色旅游、智慧旅游等热点,开设《研学旅行执业实务》《导游实务》——红色旅游资源讲解和策划、《旅游电子商务》《旅游大数据分析》等课程,使学生的理论知识紧跟时代的需要。坚持专业融合与创新的理念,把营销、电商、企业管理的相关知识与旅游专业理论和实践课程相结合,拓宽旅游专业学生的知识面和就业岗位,使该专业的学生职业技能掌握与时俱进。

主干课程:管理学基础、旅游学概论、导游基础知识、旅游政策与法规、导游买务、旅游市场营销、景区管理与服务、旅行社运营与管理、旅游英语、出境领队实务、会展概论、研学旅行执业实务、前厅与客房服务、旅游礼仪、物流概论、旅游摄影、旅游电子商务等。

就业方向: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包括各省市地县旅游局及其附属企事业单位、旅行社、游咨询公司研学旅行基地、康养旅游服务、旅游电子商务企业、旅游规划策划机构、旅游营销策划企业、红色旅游景、旅游休闲俱乐部、旅游度假村、旅游职业中学、旅游职业中专教学工作、旅游与休闲行业的自主创业等工作。

职业资格证:全国导游资格证职业资格证。“1+X研学旅行策划与管理”“1+X呼叫中心客户服务与管理”“1+X商务数据分析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等技能等级证书等。


3.工商企业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面向生产制造、服务等行业企事业单位,培养从事企业管理、营销策划、销售、物流管理等工作,具备良好的思想品

德、人文素养、职业素养、创新创业意识、团队协作和工匠精神,掌握管理、经济、营销等专业基础知识,具备人事管理、生产管理、营销策划、物流管理等方面的核心能力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管理学基础、经济学基础、统计学基础、会计基础、经济法、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客户关系管理、公共关系管理、企业管理概论、生产运作管理、公共关系管理、质量管理、企业物流管理、市场营销学、人际沟通与交流、企业文化伦理、投资理财、演讲与口才、消费心理学、电子商务技术应用等。

就业方向:从事企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行政管理、生产管理、市场营销、物流管理等方面的管理工作,具体岗位包括人事管理专员、行政助理或文员、营销策划、产品销售人员等。

职业资格证:人力资源管理师证书、劳动关系协调员、电子商务师、营销师、商务策划师、电子商务师等。


4.市场营销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意识,掌握调研与策划、销售与管理、市场开发与维护等基本知识以及技术,具备市场分析、营销战略制定、营销活动策划与实施、谈判沟通、客户开拓与维护等能力,可胜任产品销售、业务推广、客户开发与维护、市场调研、渠道拓展、营销策划、广告策划、网络营销等方面工作,具有爱国情怀和创新创业创意思维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市场调查与分析、市场营销、广告理论与实务、营销策划、推销技术、谈判技巧、网络营销、新媒体营销、客 户关系管理实务、消费心理学、网店推广、短视频制作、直播营销、ERP沙盘实训等。就业方向:工商、外贸、金融、保险、证券、旅游、房地产、医药、家电、家居、机械、银行、零售等企事业单位。就业的岗位主要是营销策划、广告策划、客户维护、渠道拓展、市场业务、销售推广、电子商务、门店管理、客户服务、管理咨询、公关宣传、市场调研、大数据分析、互联网营销、新媒体营销、数字营销等。

职业资格证:营销师、商务策划师、电子商务师、1+X呼叫中心客户服务与管理技能初中级证书、1+X网店运营推广技能初中级证书、1+X数字营销技术技能初中级证书等。


5.现代物流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面向运输、快递、仓储等行业企业,培养从事物流设备操作、物流软件操作、物流配送操作、仓储管理等工作,具备具有较强的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具有创新创业精神素质,掌握掌握物流专业知识、具有物流相关工作的管理能力知识,具备解决问题、自我学习、信息处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现代物流概论、物流运输实务、仓储与配送实务、电子商务物流、智能物流、采购与供应链管理、经济学基础、管理学基础、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物流信息技术实务。

就业方向:物流智能设备操作、物流软件操作、物流解决方案策划,企业物流业务流程再造

职业资格证:物流师、营销师、商务策划师、电子商务师等。


6.网络营销与直播电商

培养目标:本专业紧贴社会对网络营销与直播电商人才需求,以新媒体运营技能为核心,以培养数字经济时代就业创业能力为目标,培养符合行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面向商业服务业、制造业等行业,以直播电商和网络营销为核心技能,培养能够从事新媒体推广、直播电商运营、直播电商主播、直播内容创作等岗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客户关系管理、电子商务数据分析、图形图像处理技术、新媒体创意及策划、网店运营与推广、短视频制作与采集、推销技巧、直播电商运营实务、品牌策划与营销等课程。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从事商务服务业和制造业电商直播策划、电商直播运营、新媒体营销推广、网络营销策划等工作。

职业资格证:初级经济师、电子商务师、1+X电子商务数据分析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X网店运营推广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X数字营销技术技能证书等。


7.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消费者行为心理、营销、酒店督导管理及相关法律法规等知识,具备酒店接待服务、沟通、运营管理、数字化技术应用等能力,具有良好的服务意识、人文素养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酒店、餐饮、民宿以及邮轮等住宿新业态和高端接待业的服务、数字化运营与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酒店客户关系管理、前厅服务与数字化运营、客房服务与数字化运营、餐饮服务与数字化运营、酒店数字化营销、酒店财务管理、酒店督导管理实务、酒店人力资源管理。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面向住宿业、餐饮业的接待服务、数字化运营与管理等岗位(群)工作。

职业资格证:酒店运营管理、现代酒店服务质量管理、餐饮管理运行、导游、网络营销师、大数据分析师等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等。



上一篇:本科专业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