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我校举办“如何说专业”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2-09-10 点击: 发布人:

98日下午,我校邀请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朱旭刚教授为我校教师做线上“如何说专业”专题培训讲座。督学张玉惕、质量管理处处长初福民、教务处处长张文硕及各学院院长、副院长(教学)、教学科长、教研室主任、副主任、全体专业教师参加讲座,教务处处长张文硕主持讲座。






朱旭刚教授围绕“如何说专业”主题,详细介绍了说专业目的要求、如何说专业、说专业评价、说专业建议,并与大家分享了“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市场营销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思路”,强调说专业要掌握专业建设的逻辑结构,要熟悉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要求和流程,要理清说专业思路等。

旭刚教授讲到,专业建设逻辑结构应包括专业设置背景、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课程和课程体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双师”结构教师团队、专业教学环境和条件、专业教学管理体系和机制、人才培养质量、服务能力等。说专业的重点要围绕顶层设计,思考专业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内容上要提升哪些理念、构建哪些设想、采取哪些措施、取得哪些成效,如体现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体现工作过程系统化的课程体系构建,体现“双师素质”和“双师结构”的专业教学团队建设等等。

朱教授还为大家详细讲解了说专业纲要,包括说专业设置依据、说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说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说专业课程体系、说专业教学团队、说专业教学条件及资源的建设与利用、说专业社会服务、说专业管理与评价、说专业建设成效、说改进的思路与措施等具体内容。

督学张玉惕对朱旭刚教授的讲解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人才培养工作关系到学校的生存和发展,每位教师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提高对说专业重要性认识,掌握说专业的基本技巧和方法,全身心投入到“说专业、说课程、听课程”活动中,切实增强实操能力。




供稿︱教务处 孙良静

编校︱刘太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