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工作动态

经典,予生活以诗意——文津经典诵读十周年主题展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2-09-08 点击量:

 

前 言

 

五千年中华文明湍流不息,如浩浩江河历经巨浪荡涤、千帆过尽,积淀下深厚而灿烂的文化遗产。经典诗词有如这磅礴水系中连绵不绝的清溪,从《诗经》《楚辞》汉赋到唐诗宋词元曲,她们沿着中华文明的发展脉络蜿蜒而下,创造出中国古典文学的数座高峰,终又汇入文明的大江大河,隽永而清亮,丰盈而悠长。也是她们,以震古烁今的文字记录下诗人眼中之景、心中之情,刻画下那些遥远时空的脉动和意境,让刹那变永恒,触发无限感怀,在一代又一代的读者心中流淌,千古共通。
  “文津经典诵读”是国家图书馆于2012年8月正式推出的经典文化推广项目。十年来,她坚持“一日一诗一格言”的服务形式,从浩如烟海的中华典籍中累计精选出经典诗词、美德格言各3600多首(条),配以专门制作的朗诵音频、诗词译文、全文、馆藏版本等内容,通过门户网站、手机短信、微博等平台,每日和百万粉丝“说早安、道晚安”。此外,还开展了一系列如诗词讲座、诗词音乐会、诗词文化展、诗词游园会、原创诗词征集等延伸活动,用多种方式陪伴广大读者一边看四季风光,一边品诗意人生,在日常生活中慢慢叙说中华文明的璀璨辉煌。
  孔子曰“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朱光潜言“诗是人生世相的返照”。经典诗词,从来就不囿于诗人的一方书斋和古籍里的只言片语,无边的生活本身,和读者的感发、情思、想象和领会,才是其数千年间得以流淌和传承的广阔天地。值此“文津经典诵读”项目创办十周年之际,国家图书馆特别策划、联合全国图书馆界共同推出本展,邀您一起跟随诗人的笔触走进古典世界,观摩古人劳作、读书、游历、交友、居家、宴饮、赏玩等生活情景。我们也希望更多读者能够由此关注和热爱古诗词,在寒来暑往的平凡生活中,用诗人的眼睛采撷日常里的诗意与情趣,让古典诗词在我们的心里鲜活起来,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