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部门首页 > 正文

辅导员之家

【战线联播】济南大学:“五个坚持”构建志愿服务育人体系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4-03-13 点击量:

 

济南大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作为立德树人和实践育人的重要载体,努力在内涵上提升、形式上创新、资源上整合、参与上加力,以“五个坚持”构建志愿服务育人体系,用志愿精神培育青年成长成才,努力探索一条具有济大特色的志愿服务路径。

一、坚持科学谋划,丰富青年志愿服务项目体系

学校通过深入调研,科学谋划,充分发挥综合类院校学科门类齐全和专业优势,不断拓展服务领域、丰富服务内容、细化服务项目、提升服务实效,构建起层次分明、重点突出、门类齐全的专业化志愿服务体系。按照“统筹规划,分级分类,注重实效”原则,学校团委全面设计志愿服务工作,各学院担任主体,通过“专业+志愿服务”等形式扎实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内涵式发展,精准培育一批高素质、高水平的志愿者团队,打造全员参与、全流程贯通、全要素覆盖的实践育人机制,志愿服务工作呈现遍地开花的良好局面。

二、坚持知行合一,提升青年志愿服务保障质量

健全组织体系,截至目前,学校共有实名注册青年志愿者26658人,志愿者协会23个,志愿服务队101支,挂牌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基地168个,引导学生就近就便、灵活多样、常态长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优化管理路径,将志愿服务纳入“第二课堂成绩单”,依托“志愿汇”和“到梦空间”APP,掌握志愿服务实时动态,健全志愿者招募、培训、考核全过程工作机制,形成志愿服务需求匹配、督导管理、评估激励的网络体系,切实增强第二课堂育人效能,促进志愿服务精准化发展。强化校地合作,开展“三下乡”“返家乡”“青鸟计划”“百万大学生进社区”“青春社区行动”等活动,年度累计组织学生志愿者1700余人定点服务市中区,引导841个团支部,17000余名青年学生,参与基层治理、调研国情省情、助力乡村振兴,实现青年学生创新实践能力提升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良性互动。

三、坚持点面结合,营造青年志愿服务文化氛围

鼓励学院结合专业特色制定志愿服务的形式和内容,建立从入学到毕业全过程的学生志愿服务育人链,通过低年级岗位体验、高年级顶岗实习、本科生社区实践、研究生学研结合等形式,引导更多的学生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实现面上覆盖。着力打造一批影响广泛、口碑优良的志愿服务品牌。成立“乡·信我振村服务平台”服务队、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等特色专项团队;定期举办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消防安全月、“12·5”国际志愿者节等大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无偿献血”“冬暖夕阳”“服务西站”等志愿服务活动;定期邀请蓝天救援队、妇幼保健医院等行业专家进校园讲授志愿服务课程,以点带面,推动志愿者服务普及,提升育人实效。

四、坚持久久为功,强化青年志愿服务育人实效

学校坚持谋长远、重实效,持之以恒推动志愿服务行稳致远。获得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的“乡·信我振村服务平台项目”,聚焦“第一书记”帮扶村开展乡村建设规划、旅游产品开发、农副产品促销和留守儿童助学等活动,5年服务农户10.4万人次、留守儿童7200名,为新农村建设节省各项费用600余万元,为乡村振兴国家战略注入青春动能;获评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的“瓷娃娃关怀项目”,在实施16年中,2600多名志愿者累计为340余名“瓷娃娃”送去关怀和希望,志愿服务“育人”功效更加凸显。图灵电脑协会成立34年来累计义务维修电脑5000余台;“响当当”义务熨衣小组义务熨衣19年,熨衣累计45000余件。

五、坚持创新发展,推动青年志愿服务转型升级

着力打造灵活、小型、持久、专业的志愿服务项目,与社区团组织共行共建,以挂职锻炼、主题团日、延时服务等形式,探索“志愿服务+社区实践”的新思路、新做法。发挥“师范特色”办学优势,整合音体美师范生资源,面向基础教育集团附属学校创新推出“团小青”课后延时服务,以“五育并举”提升育人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立足本土文化,与济南市文旅局合作,广泛开展文化济南宣传推广活动,与城共融,讲好济南故事。目前,学校团委对接社区团组织143个、打造志愿服务特色项目47个,长期为省血液中心、市养老服务指导中心等单位提供专业化志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