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部门首页 > 正文

辅导员之家

【战线联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五个“着力”助推中国文化全球传播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4-03-13 点击量:

2024年农历甲辰龙年之际,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更好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指示,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以“五个着力”联合多所海外孔子学院、孔子课堂及相关机构,在全球举办“来自中国的祝福——‘中国龙’全球设计展”,助力中国生肖文化走向世界。

一、着力转变课程思政模式,增强师生文化自信自强

推动中华文化与学校教育相融合,引导师生坚定文化自信自强。自2013年开始,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就以十二生肖文化作为创意切入点,连续10年发起举办“中国高校生肖设计大赛”。2024年展览组委会共收到来自全球30余个国家和地区约500所高校的7000余件作品,并从中挑选出200余件(套)优秀作品参加全球设计展。组织师生亲身参与作品选题、构思、创意、制作等设计创作过程,学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对中国龙形象的深入挖掘与艺术构思,师生在艺术形式中明确设计创作与审美导向、话语立场、价值引领的关系,在题材内容中更加关注“本土与世界”“传统与当代”“历史与现实”,逐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国家观、社会观、人生观和艺术观,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实践过程中实现“设计+思政”的有机融合。

二、着力扩大覆盖面,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推动中华文化与不同思维视域或文化背景相融合,创建全球“共文化空间”。展览在全球范围内覆盖广泛,自2024年2月至4月,展览相继在除南极洲之外的全球6大洲17个国家举办,包含全球孔子学院13所、孔子课堂3所、高校1所、领事馆等其他单位6所。在17个展览国家中,一半以上属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包括韩国、俄罗斯、塔吉克斯坦、马来西亚、巴林、南非、刚果(布)、肯尼亚、乌拉圭等。展览覆盖受众群体广泛,不仅包含17个国家的部分政府机构工作人员、华人华侨及文化工作者,也包括部分当地孔子学院、孔子课堂的大学生、中小学生和普通市民,呈现多点开花、多路进发趋势。展览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艺术设计跨国界、跨文化和跨语境的交流形式为媒介,传递国家形象与社会主流文化,承载着情感寄托、精神标识,浓缩文化张力、时代活力。展览以主动的姿态,推动中国节日文化、生肖文化中形成的最本质、最优秀、最精华的部分“走出去”,从艺术设计领域搭建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友谊之桥、合作之桥,使对外译介形成一种主流文化体系,形成中华文化价值观的合力,有力发出中国声音,讲出中国故事,提升中华文明的国际影响力。

三、着力创新叙事方式,优化中华文明对外传播力

推动中华文化的译介和传播与视觉设计相融合,打造对外传播多元互动与跨文化阐释新格局。“中国龙”全球设计展采用贴近不同国家、不同区域、不同群体受众的精准传播方式,推进中国故事和中国声音的全球化表达、区域化表达、分众化表达,切实增强中华文化对外表现力和传播实效。展览内容丰富,共展出包括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在内的国内外多所高校优秀设计师、漫画家、插画家的200余件创意精品。作品突破传统设计思维,提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围绕不同时期、不同艺术形态的龙,以平面类、动漫类、文字类、图形类等多种艺术形式为载体,融入剪纸、书法、传统手工艺等内容,展现变化莫测的云龙、和谐圆满的团龙、矫健有力的行龙、自由飘逸的降龙等不同艺术形象,形成打动人心的优秀作品,以创意、图形、技法、颜色、风格、视像及文字等多种符号模态间的组合与互动,为全球受众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与多元文化体验 立体展示和全面介绍春节、生肖、龙等中国文化,提高了中华传统文化对外传播效果。展览先后被新华社、人民网、光明网、《中国日报》、《大众日报》等中央及省级媒体宣传报道70余次,被展览所在国家的电视、网络、报纸等媒体宣传报道50余次,全球曝光量合计逾2000万次。

四、着力贴合共同情感,提高中华文化亲和力感召力

推动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相融合,架起民心相通的桥梁。展览贴近共同情感,追寻共同价值,用跨国界的设计语言,真实地向世界展示一个友善文明、勇敢智慧、自强不息、热情可亲的中国形象,为世界人民送上美好的节日祝福。在南非,“中国龙”全球设计展走进驻开普敦总领馆举办的“温暖迎春 共庆中国年”新春招待会,来自领区三省侨界、孔子学院、留学生、中资企业、各界友好人士等300多位来宾会聚一堂,共享视觉艺术盛宴,中国驻开普敦总领馆总领事尤文泽现场致辞;在俄罗斯,展览走进俄罗斯彼尔姆市第二中学孔子课堂,400余名俄罗斯青少年观看展览,并在现场演唱了中国歌曲,表演了中国书法写作和中国传统舞蹈;在肯尼亚,展览走进肯雅塔大学,通过跨文化设计的互联互通,有效推动了中非文明间互学互鉴,为共建“一带一路”添砖加瓦,吸引众多高校师生及周边居民参观、拍照打卡;在乌拉圭,展览采用开放共享的户外艺术展览方式,发挥中国设计形象特有的传播力激活文化、城市与人的关系。

五、着力设计学科自我建构,赋能国家文化软实力提升

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和把握世界文明发展趋势与设计学科建设相融合,“中国龙”全球设计展着眼于“夯实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根基、努力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提高国际话语权”等方面,实现新时代设计学科的自我建构、自我更新、自我阐述和自我发展。此次展览以“中国龙”艺术设计作品为载体,把教育教学、艺术创作、展览展示和学术研究有机结合,充分阐述中国设计推动文化软实力建设的现实需要和学科意义,回答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内涵、核心价值、国内和国际的作用点、话语与传播等问题,思考国家文化软实力怎样通过设计创新在国际舞台上强化感知、深化凝聚、塑造形象、展示魅力、传播观念。展览从历史文化、现实生活、时代语境、国际风格中展现与时俱进的中国设计风貌,以设计赋能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国际和平的中国节日文化,折射出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对设计学科的基本需求,体现出以设计学科塑造和传递国家形象与社会主流价值观的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