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部门首页 > 正文

辅导员之家

【战线联播】山东英才学院:构建“五位一体”心理育人体系,赋能青年学子健康成长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4-03-13 点击量:

山东英才学院坚持育人先育心、树人先树德,将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作为“三全育人”重要一环,着力构建以组织保障为基础、以课程体系为主渠道、以队伍建设为核心、以五级心理联动机制为特色、以主题活动为载体的“五位一体”心理育人工作体系,培养学生积极阳光、乐观向上的心理素养,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成长成才。

一、以组织保障为基础,压实心理育人共担之责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强化顶层设计和工作统筹,党委会定期听取工作汇报,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统筹协调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先后印发学校《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构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四级网络的实施意见》《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及干预工作管理规定》等20项工作制度,明确责任分工,建立推进台账,抓好举措落实,从制度层面保驾护航。全面推进二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站建设,发挥工作站心理护航作用,通过强化队伍建设、加强业务培训、构建学生心理预警库等多种举措,全力做好学生心理普查、谈心谈话和定期培训等工作,不断提升心理育人质效。设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项经费,为心理工作开展提供充足条件保障。建立家校联动机制,多名教师加入山东省家庭教育志愿服务总队开展志愿服务;汇聚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社会机构等医院和社会力量,畅通危机转介通道,构建起学校党委统一领导、部门与学院齐抓共管、家校社有机联动的心理育人工作格局。

二、以课程体系为主渠道,夯实心理育人教学之基

发挥课堂主阵地作用,将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程,开设《朋辈心理辅导》《社会心理学》《走进心理学》《恋爱心理学》等10余门特色选修课程,开发建设《大学生心理健康》等在线课程,编写《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教材,分类分层开展心理健康教学。推动课程思政改革,潜移默化将家国情怀、道德素养等品质培养融入课堂教学,以正确价值观引领学生心理健康和谐。定期开展心理健康专家讲座、心理骨干队伍培训等,提升大学生心理防护能力;2023年共举办心理健康专题讲座20余场次,覆盖师生4000余人次;面向辅导员和心理健康教育学生骨干开展专题培训和团体辅导12场次。借力“青春英才”“心委会之家”等新媒体平台,根据学生不同成长阶段心理活动规律,推送和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实现学生全覆盖,构建起集课堂教学、专题培训、线上宣传等于一体的心理育人课程体系。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科学研究,精准“把脉”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特点、现状和成因,提高心理教育、心理咨询、心理疏导的针对性有效性。

三、以队伍建设为核心,打造心理育人协同之力

整合资源力量,构建心理健康专兼职教师、辅导员、心理委员、学生四支“护心”队伍,凝聚合力,全力护航学生身心健康。配足配齐7名专职心理健康教师和一支由教师、辅导员、班主任等组成的兼职教师队伍,开展课程教学,提升心理教学能力。发挥辅导员思政引领作用,抓好学生日常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打通育人育心最后一公里,选拔组建一批以大学生心理委员会、班级心理委员、宿舍心灵天使、朋辈心理咨询员为主的学生心理骨干队伍,开展朋辈心理互助,提升学生助人自助能力,构建形成“学校—学院—团队(班级)—心理联络员—学生”五级心理联动机制。教师心理工作案例获山东高校辅导员工作论坛一等奖,论文获山东省大学生心理健康节优秀论文二等奖等。学校与济南市残联联合举办“我的兄弟姐妹爱心驿站心理培训班”,教师积极参与“济南市未成年人心理关爱热线”,为市民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和危机干预。

四、以五级心理联动机制为特色,筑牢心理育人防范之堤

建立健全“早发现、早报告、早评估、早预防、早控制”的五早预警机制,全面排查,关口前置,组建心理筛查专家服务小组,连续14年开展全体新生心理普测,及时筛查和发现学生心理安全隐患。强化条件保障,建设1400平方米的心理健康服务中心,配备心理咨询室、心理测评室、心理教育培训室、团体辅导室、音乐放松室、情绪宣泄室、VR行为训练室、沙盘室等,为学生提供一对一咨询、团体辅导、电话咨询、网络咨询等全方位咨询和指导服务。对可能面临心理危机和精神疾病的学生实行“一名危机学生、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帮扶机制,建立“一生一档”,开展个案研讨,密切家校联系,及时研判学生心理状态,确保及时、动态干预。

五、以主题活动为载体,营造心理育人和谐之风

推动心理健康教育与校园文化相结合,连续15年开展“5·25”心理健康主题月活动,组织实施“一次心理趣味运动会、一次心理健康微课评选、一次心理DV创编评选、一次优秀辅导员案例评选、一系列团体心理辅导、一次优秀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评比、一次心理情景剧大赛”为主题的“七个一”系列活动;学生作品在2023年山东省高校心理健康月活动中获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定期组织心理健康教师和学生心理骨干培训,在新生入学、毕业就业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全校同上一堂心理课”、心理健康知识竞赛、心理健康书籍荐读、心理主题电影赏析等,以潜移默化的方式引导学生释放压力、缓解情绪,增强“内动力”。引领学生走出去,开展户外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心理游园会等,在实践活动中浸润心灵,锤炼学生过硬心理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