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部门首页 > 正文

辅导员之家

【战线联播】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实施“五心”行动,推进幸福校园建设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4-03-22 点击量:

近年来,日照职业技术学院以创建“幸福日职”为目标,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高度重视师生关切和利益诉求,通过实施“五心”行动,不断提升师生对学校的归属感和幸福感,满足新时代师生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

一、实施“初心”行动,牢记立德树人使命担当

开设“初心”讲堂,把“初心”教育纳入学习日常,融入职业素质提升,引导教师不忘教书育人初心,激发内生动力。开展红色教育活动,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引导党员教师带头践行初心使命,带领广大教师干事创业。发挥群团组织作为党联系教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激发全体教师主人翁意识,以校为家,以校为荣,人人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以思想的共识促进实干笃行,以“初心”培根铸魂。强化职业素养养成,建设良好的师德师风,开展新教师入职宣誓活动,开展师德标兵厚德讲堂和光荣在岗30年教师表彰活动,让教师牢记职业使命,心中有誓言、身边有榜样。利用各种平台加强宣传引导,讲好日职教师好故事,加强正能量引导,激励全体教师向榜样学习,以劳动创造建设幸福日职。

二、实施“凝心”行动,以事业发展凝心聚力

增强干事创业奋发力,让学校高质量发展成为师生共同愿景和自觉行动,以事业发展凝聚人心,为干事创业者提供平台,让师生共享发展成果。大力弘扬实干精神,学校设置发展突出贡献奖,每年对一线教职员工和团队大力表彰。树立“功成必定有我”的干事创业导向,在学校发展建设等大事要事中凝聚全校师生合力,广大教职工全员参与,让每个教职工都在劳动创造中体现个人价值,助力学校发展,实现个人成长。提高教职工劳动收入,强化岗位分类管理与考核,完善教师评价制度,健全以岗位和绩效定薪酬机制,保证教职工收入科学合理增长。开展丰富文体活动,鼓励“每天锻炼一小时”,探索设立教师课间休息室,支持二级工会建设“职工小家”,丰富教职工精神文化交流场所。

三、实施“静心”行动,为教师潜心教书育人保驾护航

构建担当作为良好生态,做好规划设计,一心一意谋发展。积极完善容错纠错办法和免责机制,鼓励干部创新创业,支持干部大胆探索,为干部成长和发展构建良好政治生态;不断改革优化职称评聘办法,发挥职称引领导向作用,让老师们把更多精力放到教书育人的主业上去。让教师的精力更专注于教书育人。增强管理服务意识,开展好信息化建设,发挥好网上办事平台作用,深化流程再造,落实“一次办好”,让数据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腿,建设便捷校园。优化校园环境、美化人文景观、提升校园品质,着力于打造环境更生态、绿化更优美、品味更高雅的校园环境,建设美丽校园;优化校园医疗服务质量,强化医疗服务意识,合理配置医疗资源,加强校园健康宣传和教育,全面加强和改进心理健康服务,强化校园卫生管理,建设健康校园。

四、实施“信心”行动,信心赋能促进成长提升

信心赋能学生,持续激发学生潜力,激励学生成长,让学生对个人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实现成长良性循环。推动产教融合,加强实训室建设,多开展现场式、情境式教学,提升学生动手实操能力;开发和建设富有个性特色的校本课程,持续扩大学生在专业选择、课程设计、课外活动等方面的自主性,满足学生学习需求;精心打造“第二课堂”,安排专业课老师为学业导师,班主任和辅导员为生活导师,实现课上课下相统一,为不同成长阶段学生给予针对性的指导和个性化培养;信心赋能老师,让教职工成长有路,干事有平台,对学校发展前景有信心,对个人职业前景发展有期待。完善教师职业能力提升培训机制,通过开展专题培训、学历提升、企业锻炼,院校交流、境外学习等多种方式提升教师能力;开发完善教师成长信息平台,建立教师成长信息“大数据”,为教师自我诊断、定向发展提供精准支持,指导教师个人成长。

五、实施“暖心”行动,扩大幸福日职覆盖面

关爱帮扶困难学生,对困难学生实行物质资助、能力提升和精神关怀相结合的帮扶模式。开展精准帮扶,完善校园奖助体系,为困难学生建档立卡,提升资助比例和资助标准;开展能力帮扶,提供勤工助学岗位,让困难学生自食其力;开展精神帮扶,关心困难学生思想,帮助困难学生树立起坚强的意志和通过奋斗改变生活的信心。关爱教师个性化需求,在各系部建立“母婴关爱室”;关心年轻教师在恋爱家庭方面的需要,疏导情感焦虑;成立教师互助组织,互相帮助解决生活、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开展“荣休”活动,对学校退休老师组织开展好欢送仪式,关爱老师退休生活,通过组织退休老师参加学校活动、定期体检、节日慰问、疗养等方式,为“荣休”老师送温暖。关心教师“安居乐业”,积极解决教职工住房、养老、抚幼、医疗等生活问题,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业余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