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教育管理

【二院动态】现代艺术学院组织师生赴威海开展实践教学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3-10-31 点击量:


10月23日上午,现代艺术学院写生教学实践基地签约揭牌仪式在威海市荣成烟墩角举行。现代艺术学院教学副院长李艳霞,荣成市鸿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同志,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共计260余名师生参加此次活动。

此次合作签约,有利于促进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现代艺术学院开展教学实践、就业实习、社会实践和产教融合。现代艺术学院在荣成市建立写生教学实践基地是合作的开始,通过整合双方优势资源,以美为媒,紧密合作,把更多艺术元素、创新元素应用到荣成市的城市形象提升和乡村振兴战略中,通过自然与人文的双重启迪,历练心智,拓宽视野,深化美育育人,推动职业教育发展,培育时代新人。

签约揭牌仪式完成后,师生们开始了一次充满创意和灵感的写生之旅。历经岁月洗礼的烟墩角,宛如一幅幅古老的画卷,当地的码头、渔船、成片的礁石还有带有淡淡咸味的海风给写生课带来新鲜的绘画元素,现代艺术学院学子用笔墨记录下烟墩角天鹅湖的美丽,将烟墩角的古韵与自己的艺术灵感融合,在描绘海边美丽的风景的同时感受当代渔民的勤劳与朴实,传承着中华文化的精髓。

学院高度重视此次外出写生,精选师资带队参加。专业课教师在写生过程中全程指导,对学生的作品逐一点评,帮助学生开拓创作思路,积累创作素材,提升同学们的绘画认知和写生技巧。其中冯福宇老师提到:“其实风景最关键的就是色彩,我们要让画出来的颜色漂亮,大家在写生创作时,一定要有自己的主观理解,更主观、创造性地处理客观景物。同学们要敢于用色彩,敢于尝试。另一方面,构图大胆创新,把握住这两点的同时,要享受画画过程,用心去感受当地的风景,一定能够增强对美术审美的感知能力。”

“海边秋色如画,红树间疏黄”。面对大自然丰富的点线面形式和色彩关系,学生们激发自己的创作灵感,在大自然中感知感悟、体验学习,真诚自由的表达,山水间的随性自由给学生创造无限的想象,每一位同学都是那么的认真专注,忘我投入。现场写生的美术作品画面生动,色彩丰富,构思独特、构图巧妙,充分展示了威海烟墩角的地域山水特征和人文特点。

一周的实践写生之旅完美结束!每一位来到威海烟墩角写生基地的学子们收获丰富,这一周,我们领略了圆墩角村镇的独特魅力,走进村落,走进我们曾经封闭的心灵,丹青落笔于山村的每个角落,用画笔描摹出撼人心魄的建筑之魂。这里极具魅力的海湖景色,“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甸湖河畔,海鸥展翅,岸草成行;岸堤旁道,草木茂盛,徜徉其间,心旷神怡,无不让人流连忘返,让每一位师生真正亲身感受到了烟墩角村落所具有的魅力。真切的体会到了自然与人文之美,了解到艺术的殿堂原来如此美妙!

在新的环境中既锻炼了个人,积累了传统的建筑、地理以及人文知识,拓展了大家的视野,对自然、艺术的了解更上一层楼,还带给了我们更多的人文方面的思考和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