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基层风采

2024青鸟计划|山东工程学子返家乡社会实践感悟(一)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4-02-05 点击量:

“青鸟计划”是团省委和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共同开展的服务大学生就业,助力全省“招才引智”工作大局的一项工作,吸引了青年学子和人才来鲁干事创业。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返回家乡的“青鸟学子”们积极响应,现已在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疫情防控一线等岗位上积极进行社会实践工作。

“青鸟学子”们以青春之名,立奋斗之志,脚踏实地,埋头苦干,让我们一起看看他们的风采吧~

人工智能学院:孙玉琳

实践岗位:莱西市日庄镇政府秘书处

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到,广大青年要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所有知识要转化为能力,都必须躬身实践。要坚持知行合一,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练、增长本领。

寒假伊始,作为一名光荣的共青团员,我报名参加由省团委和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共同开展的服务大学生就业的“青鸟计划”,经过一系列的审核,获得了这个宝贵的实习机会,我感到万分荣幸。

报道完毕,我被分配到日庄镇人民政府的秘书组工作,在此期间在前辈的细心耐心的教导帮助下我学会了通过搜索网上的实时热点新闻来撰写舆情信息,从不了解智慧团建到熟知智慧团建的各个工作板块,并且学会熟练使用打印机,借此复印或者打印所需材料,具备了一定的整理材料的能力。

数字财金学院 :陈梦琦

实践岗位:东阿县财政

青鸟计划是一个注重实践与创新的实习项目,旨在为大学生提供一个展现自我的平台。今年寒假我很荣幸成为青鸟计划的一员,并在这段时间内学到了许多宝贵的经验。

我的工作就是在东阿县财政局实习,在我的财政局实习期间,我参与了各种各样的工作内容和任务分配,这让我对财政工作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我首先参与了财政报账的工作,包括整理报账材料,整理票据材料等工作。此外,我还参与了相关舆论文章的编写。

在实习期间,我发现自己对财政工作的兴趣和热情更加深厚。实习还让我看到了财政领域的发展潜力和机遇,这进一步坚定了我在财政领域发展的决心。

通过财政局的实习,我不仅获得了专业知识和技能上的提升,更重要的是收获了对职业发展的信心和对未来的展望。这段实习经历让我更加明确了自己的职业目标,也让我更加了解了财政工作所需的能力和素质。

商学院:于慧

实践单位:莱西市店埠镇人民政府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今年寒假我通过“青鸟计划”在青岛市莱西市店埠镇党建办实习。

在实习期间,我认真对待各项工作。在上级的领导下,协助主任做好党委办公室工作,完成党委交办的各项任务。我在科室主要是从事材料的统计整理、档案信息的整理工作,我深刻体会到了这份工作对严谨细致的要求。看似简单的收发文件、信息的比对,都要严之又严、细之又细。缜密的工作使我更加认真,容不得半点马虎。在实践中开辟了视野,增长了才干,同时发现了自己的不足,能对自身价值做出客观评价。

这些收获与体会对我的学习生活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在今后的发展中,我也会带着这些经历经验不断成长,将来更好地服务社会,奉献社会。

建筑工程学院:马红升

实践单位:莒县寨里河镇人民政府

“青鸟计划”给了我一个认识社会、了解社会、提高自己能力的宝贵机会。寒假,通过学校“青鸟计划”,我如愿进入莒县寨里河镇人民政府实习。在这里,我的主要工作就是协助办事处工作人员完成材料整理、表格制作、文件管理等一些基本工作。除此之外,我也了解了更多的应急管理知识,增强了我的社会实践能力,同时也让我认识到了我的专业知识水平有待提高,还需加强学习,提高自己的各项能力。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在此我衷心感谢“青鸟计划”为我们大学生提供了这样能充分历练的平台,今后我会努力巩固所学知识,重视专业培训,向前辈请教学习,提高自我能力,围绕本职工作,了解相关知识,拓宽自己视野,身为“青鸟”学子的我们,一定会用自己的力量,为我们的家乡建设添砖加瓦,更好地实现自身价值!

智能制造学院 :于建彬

实践单位:德州市武城县鲁权屯镇市场管理所

我非常荣幸通过“青鸟计划”来到鲁权屯镇市场管理所参加社会实践活动,通过这一段时间的实践活动我感触有很多,真正的了解到了社会的现实;扩宽了视野和观念;培养了人际关系;培养了自我意识和自信心。

通过这次实践我走进了基层,巡查了学校,超市,工厂等地方。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对于生活来说是重中之重,我们视察了学校的食堂,超市等地方。在视察过程中,我们对各种商品进行抽样检查,以保证食品的安全。

“青鸟计划”这个平台让我结识到了很多优秀的人,让我明确了对未来的规划。通过此次活动,我明白了做为一名大学生,我们应该回到基层,为社会注入青春的活力。

在这个寒假里,山东工程的学子们在社会基层的各个角落里面发着属于自己的一分热,闪着属于自己的一分光,“微火”虽微,却是“青年志”胸怀天下事;“微火”虽微,却是“嫩肩膀”扛起重担子,他们有理想、志坚定、肯奋斗,必定未来可期!

作者:团委 皮娜 编辑:皮娜 编审:邓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