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部门首页 > 正文

通知公告

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2023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工作方案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3-04-19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第43号)和《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全省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意见》(鲁教工委发〔20193号)要求。进一步提升我校辅导员的思想素质、职业技能和工作水平,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决定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人员

全校所有在岗专职辅导员

二、时间安排

比赛时间:2023413——56

三、比赛项目

(一)基础知识测试。采用闭卷方式进行,重点考察辅导员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题型包括单选题、不定项选择题、简答题和综合分析题等。基础知识测试内容主要包括党的创新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四史类相关知识;党和国家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辅导员业务素质和专业知识等。基础知识测试限时90分钟。

(二)理论宣讲。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宣传阐释能力,有针对性地帮助大学生处理好学习成才、择业交友、健康生活等方面具体问题的教育引导能力,破解日常思想政治教育重点和难题的开拓创新能力。参赛选手提前15分钟抽题,紧扣学生思想特点、成长规律进行理论宣讲,比赛限时5分钟。

(三)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等。参赛选手提前10分钟抽题,模拟真实场景,与提问学生开展谈心谈话,评委现场进行打分。比赛限时6分钟。

(四)案例分析。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问题、研判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应用能力。案例分析以“AB角随机组合的形式开展研讨,分组进行,每组设置AB两队,参赛选手比赛前10分钟抽题准备。上半段由A队选手作答,B队选手提问;下半段由B队选手作答,A队选手提问。每名选手比赛限时6分钟(提问时间限1分钟,作答时间限5分钟,分别计时)。评委结合问答情况分别对选手进行评分,作答分数占比70%,提问分数占比30%

四、比赛安排

(一)推荐报名阶段。各二级学院择优推荐优秀选手填报报名表。

(二)第一阶段。包含基础知识测试理论宣讲两个比赛环节。第一阶段成绩计算方式为基础知识测试成绩×70%+“理论宣讲成绩×30%。成绩前30%选手参加第二阶段决赛。

具体流程如下:

42014:00—15:30,进行基础知识测试

4239:00—11:30进行理论宣讲

42814:00前,公布决赛入围名单。

(二)决赛阶段。包含谈心谈话案例分析两个比赛环节。本次大赛最终成绩计算方法为第一阶段成绩×40%+“谈心谈话成绩×30%+“案例分析成绩×30%

具体流程如下:55800—17:00,进行谈心谈话案例分析环节。

五、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设个人奖和优秀组织奖,个人奖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组织奖1名,同时择优推荐参加山东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六、工作要求

(一)各二级学院要把参加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作为加强辅导员职业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广泛宣传,精心组织,在学院开展选拔推荐,鼓励全体辅导员积极参赛。

(二)参赛选手应着装严肃正式,妆容得体,言行文明。

(三)参赛辅导员老师要合理协调好工作与参赛准备的关系,做到工作、参赛两不误。本次比赛不允许中途退赛,如确因特殊情况需请假者,须提前向学生处请假。

(四)各学院要在广泛开展竞赛的基础上,积极展现本校辅导员风采,全面展示,树立榜样。并将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要求融入到日常管理中,进一步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学生工作处  

2023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