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心灵家园

新生心理调适指南——学习适应篇

发布人:student 发布时间:2020-10-06 点击量:

新晋小萌新们,在经过了环境、生活、人际关系的初步适应之后,正式开启了大学的学习生活。

学习作为大学的重头戏,面对大学的课程,萌新们你准备好了吗?

终于不用像高中那样每天在教室里坐到地老天荒!甚至很多萌新认为,这是开启自由生活的节点,是高中三年“炼狱”之后的奖赏,其实,恰恰相反,大学只是一个开始,好好学习,在大学里同样重要,甚至更为重要。那面对这样的课程安排,萌新们应该怎么学习呢?

一、认识大学学习和高中学习的区别

1、学习内容多了

中学阶段,我们一般只学习十门左右的基础课程;而大学需要学习几十门课程,每一个学期的学习课程各不相同,学习任务要远远比中学重的多。

2、自主学习时间多了

中学阶段,自习常常是老师进行辅导;而在大学,学生自习的时间大大增加,是真正的自主学习。

3、老师讲课快了

中学阶段,老师就某一个知识点可能会反复讲,一节不行就两节;而在大学,老师主要讲授重点、难点内容,多采用现代的授课方式,授课速度比较快,一节课可能要讲授一章甚至几章内容。

4、没有固定教室了

中学阶段,我们都有固定的教室,固定的座位;而在大学,每个班大都没有固定的教室,通常是1、2节在这一栋教学楼上课,3、4节又会到另一栋楼上课,甚至还会有不同专业的同学一起上课。

5、老师管得少了

在中学阶段,老师几乎是“手把手”领着教;而在大学,则是提倡自主学习,真正的实现由“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

二、及时转变学习方式

面对大学学习的特点,我们只有及时转变学习方法,抓住大学学习的重点,主动学习、自主学习,才能在大学的知识海洋中自由翱翔。

首先,要做到主动预习,发现课程的重点和难点,了解课程内容的前后、内在联系;其次,认真听课,紧跟老师教学思路,及时做好笔记;第三,认真完成作业并及时复习,消化学过的教学内容,不懂得及时解决,利用课余时间参考有关方面的书籍和资料,形成自己的知识框架。

三、充分利用教学资源

充分利用大学的教学资源,例如图书馆、电子阅览室、各种教学平台以及实训室等,这些都是课堂教学有效的补充。

四、了解大学考试制度

要详细了解大学的考试制度,尤其要了解挂科之后的后果!

1、挂科之后,最直接的后果就是补考,补考一般会安排在下一学期初,这时候一方面要学习新课程,另一方还要准备复习挂科需要补考的课程,一般补考的试卷难度和上一次考试的试卷难度相当。另外补考之后的成绩只有及格和不及格之分,及格就是60分!即使补考考了满分,也只会记录60分。

2、挂科之后,将无缘各种评优!

希望各位萌新们,能认真对待自己的大学生活,也许你成为不了成绩最优秀的人,但请不要做因为学习上的失误而存有遗憾的人!

如果你遇到了自己解决不了的心理问题的话,欢迎来到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让专业的老师来帮助你!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卓越楼302


作者:闫秀云      编辑:丁厚光     编审:王万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