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心灵家园

心理活动月之恋爱心理讲座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3-06-02 点击量:

讲座由一个破冰游戏欢、乐开场,阿糖老师用同学们对爱情的常见问题引入了爱情话题的四章系统的内容。“张三是如何凭借一己之力单身到现在的?”第一个问题引来不少同学的共鸣和莞尔。在老师的讲解中我们看到,原来“恋爱”这件事其实就是人际关系的互动,具体来说,是种“亲密关系”,我们有时候难以跟他人建立亲密关系,或许是来自一些自身的原因,譬如自我意识、性格、情绪、沟通和生活习惯等方面——这么看来,自身的成长和成熟还会影响着和他人的链接呢,确实是我们大学生值得反思和修炼的课题。

接下来,阿糖老师带领我们探讨了爱情的含义、发展阶段,以及恋爱对大学生的影响,通过这些部分的讲解,解答了很多我们常见的困惑,例如“如何让爱情保 鲜?”“在交往了一段时间后不再喜欢,是自己变了还是对方变了?”期间,我们还知道了,从社会学角度看来,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结构的变化,会出现的“爱情新旧脚本”的区别,所以现代的年轻人和长辈的婚恋观之间会出现一些不相容的地方——原来,爱情这件事还有“时代背景”呀!

阿糖老师用鲜活生动、通俗易懂的案例为我们答疑解惑,同学们也积极互动、认真聆听;有几位同学的现场问题更是被老师夸赞角度奇特、善于思考。最后,一片热烈的掌声结束了本次讲座。

爱情,这个深沉的话题,一代代人在思忖与实践中追寻其含义,乐此不疲。本次讲座为同学们解答了很多困惑,但仍有更多地困惑无尽言说。或许,爱情的曼妙之处就在于此,虚虚实实,懵懵懂懂;酸甜苦涩,唯尝过,方解个中滋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