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心灵家园

大学新生心理调适——生活适应篇

发布人:student 发布时间:2020-09-22 点击量:

2020级的萌新们

在对校园环境慢慢了解和军训的过程中

拉开了大学的序幕

对于一部分新生来说,上大学是他们第一次离家,第一次开始独立生活。因此,学会自我管理,培养生活自理能力是大学生活的重要一课。

因此刚入大学的新生,首先应学会日常生活的打理,尤其是在新冠肺炎防疫常态化的要求下,严格按照学校的防疫要求,遵照学校的作息时间表按时作息、运动,学会自己料理床铺,收拾房间,整理内务。

还要掌握必备的生活技能。学会自己洗衣服,偷懒的同学也一定要学会正确使用洗衣机哦。

学会自己照料自己,定期理发,定期洗澡,冷了要及时添加衣物,病了要及时吃药治疗,饮食要营养搭配,切忌长期食用不健康的食品,烦了、闷了要及时疏导……

学会管理自己的“小金库”。大学生要根据父母的经济能力和自己“勤工俭学”的能力来计划日常消费,哪些开支是必须的,哪些开支是完全不必要的,哪些是可有可无的。钱要花在刀刃上,要避免完全不必要的消费,可花可不花的尽量少花。还要避免“龙头蛇尾”的消费,不少家长会把一个学期的生活费一次性给到学生手里,就会导致部分消费计划不好或者没有消费计划的学生最初的时间里大手大脚,把后面的伙食费提前花掉。因此,大学新生要学会“理财”的观念,做到“细水长流”,避免后期没有生活费的尴尬境地。

提高识别网络诈骗技能。很多不法分子就是瞄准大学生涉世未深,没有防诈骗的意识,进行诱惑。同学们要学习防诈骗的知识,时刻保持警惕性,不轻易相信网上的陌生人,如遇到特殊情况,及时和父母、老师商量进行识别,如不幸已经受骗,及时告知父母、老师并报警,以免之后造成更大的损失。

如果你遇到了自己解决不了的心理问题的话,欢迎来到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让专业的老师来帮助你!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卓越楼302

图片2_副本.png


作者:闫秀云 编辑:丁厚光 编审:王万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