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心灵家园

大学新生心理调适指南——人际关系适应篇

发布人:student 发布时间:2020-10-03 点击量:

亲爱的大一萌新们,在我们努力的适应大学校园的过程中,有不少同学表示,每当夜晚躺在床上,眼前总会浮现曾经的朋友和慈爱的父母的脸庞,“我好想他们”,“我想家”,“我现在很孤单”……

我该怎么办?

萌新们别慌,这是一种“分离焦虑”。

之所以出现这种分离焦虑,说明我们以前和家人、朋友建立了亲密的关系,现在分开之后才会出现这种现象。我们要体验这种焦虑的存在,同时也是我们迈向成熟的必须经历的过程。

这种“分离焦虑”的一剂良药就是“新朋友”

当我们能够融入到新的环境,结交了新朋友,就不会过度地留恋与思念父母和老朋友了。

面对新班级,怎样才能交到朋友呢?

首先,自己主动交往。主动与人交往可谓是无往不胜的积极交友态度,对于热情主动的人,总是会有更多的机会。主动给别人一个微笑、一句问候、一分帮助,就已经拉近了同学之间的距离。

其次,接纳同学之间的差异。各人有各人的生活习惯和价值体系,和同学生活在一起,就要连同他(她)的生活方式一起接受,如果别人生活方式妨碍你的生活,可以委婉的提出,并适当的自我调整。掌握一定的社交技巧。坚持平等、真诚、尊重、宽容的交往原则,当我们在交友的过程中遇到了问题,反思自己是不是没有做到这些原则,并及时的调整。

第三,有了新朋友,不忘老朋友。特别是在我们想家和怀念老朋友的时候,给他们打打电话,发发信息,或通过网络视频等多联系。

人际交往是一个互动的过程,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需要实践,那我们不妨在大学校园里好好的演练一番。

如果你遇到了自己解决不了的心理问题的话,欢迎来到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让专业的老师来帮助你!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卓越楼302

图片1_副本.png

图片2_副本.png

图片3_副本.png


作者:闫秀云       编辑:丁厚光      编审:王万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