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心灵家园

我校第十六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月开始啦!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3-05-10 点击量:

每一个好运,都需要去珍惜

每一件好事,都需要去庆祝

每一个幸福,都需要去发现

1“幸福感”对于我们而言,不仅仅是体验,是感受,更应该成为一种能力。如果我们想拥有更强的感受幸福的能力,那就来参加“每天三件好事”的实践活动吧!

活动要求:加入“每天三件好事”积极训练营QQ群,根据指导老师的要求,完成每日作业,活动结束,将对优秀学员进行奖励

2心理讲座

讲座一:《做情绪的主人》

情绪是心理健康重要的指标,大学生在学习生活和人际交往中,不可避免的会出现不良情绪,这些不良情绪如果不及时调整,会极大的影响学生的日常生活,那么如何处理不良情绪,缓解压力,做情绪的主人呢?那就快来听一听吧!

主讲人:苏睿(齐鲁师范学院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

时间:5月18日下午2点

地点:学术报告厅

 

讲座二:因为爱情——大学生恋爱讲座

大学生相对宽松的环境,成为了培育爱情的沃土,很多学生的爱情也在悄悄的生根、发芽,那恋爱中的爱、恨、情、仇是不是也困扰着你,爱情应该如何经营呢,快来跟着阿糖老师一起来认识一下爱情吧!

主讲人:唐硕

时间:5月19日

要求:请参加者提前加入QQ群详细通知会在群里发布。

三、“致可爱的我和你”三行诗评选

1.参与对象:在校大学生。

2.作品要求:

(1)参赛作品须意识形态导向正确,紧扣主题,内容积极向上,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映大学生的精神面貌,引人深思。

(2)符合三行诗的表现形式,字数不超过 100 字。参赛作品须原创,不得抄袭、侵害他人版权。

(3)每个作品限作者 1 人,以“学院-姓名-作品名称”命名,交至辅导员处,由学院心理老师负责汇总。

(4)各学院先行组织评选,择优报送作品2部,于5月30日之前交至心理中心报送参加省评。

四、心理健康主题宣传作品评选

1.参与对象:

各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辅导员、在校大学生。

2.作品要求:

(1)作品能够有效宣传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推广心理健康服务渠道,降低心理问题污名化;内容积极向上,结构完整合理,富有想象力及感染力,能传递正能量,树立心理健康教育积极形象。

(2)作品类型以心理健康教育宣传片、宣传手册、文创产品等为主,也可包含其他类型的创意性作品。作品须原创,严禁抄袭或大幅借鉴、侵害他人版权。

(3)以合理方式展示作品,电子版、实物均可。

(4)每个作品的作者限 4 人以内,最少包含学生 2 人。

(5)各学院先行组织评选,择优报送一部,于5月30日之前交至心理中心报送参加省评。

五、优秀心理辅导案例评选

1.参与对象:

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辅导员。

2.选题范围:

在心理健康教育实践中,针对学生关注的心理健康问题进行释疑解惑和深度辅导的成功案例。

3.案例要求:

(1)案例须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发生的真实案例,主题突出,观点正确,措施具体,方法科学,分析深刻,不得杜撰和抄袭。

(2)案例要采取一案一议的方式,有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具有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

(3)案例须考虑保护当事人的隐私,应隐去可能会辨认出学生的相关信息(如姓名、家庭背景、特殊易识别的成长或者创伤经历、体貌特征等)。

(4)每个辅导案例上报材料 1 份,其中应包括案例简介、问题及分析、辅导思路和方法、辅导效果、经验与启示五部分,字数控制在 2000 字以内,以“学院-作者姓名”命名,每篇案例的作者限 2 人以内。

(5)各学院汇总于5月30日之前交至心理中心,择优参加省评。

六、教师团体心理辅导

教师是学校工作的主体,承担着教育和管理的职责,同时教师在工作和生活中兼具多重身份,如何处理好多重关系,幸福生活、高效工作,也是很多老师面临的难题,为帮助老师正确处理自我关系,家庭关系,师生关系,人际关系,在多重关系中达到心理平衡,学生工作处和工会(妇委会)联合组织本次团体心理辅导,诚邀各位老师参加!

1.主持人:赵研 (觉智学院创始人,幸福心理学创富导师,国际认证心理学导师)

2.主题:自我关系与人际关系调试工作坊

3.时间:5月25日

4.地点:待定(详见后续通知)

七、心理委员培训

心理委员是学校心理工作中不可或缺的朋辈力量,他们与同龄人之间拥有相同的时代背景、相似的心理特征、更多的相同话题,更容易理解彼此,产生共鸣,他们既是宣传员,又是排雷兵,为了帮助心理委员更加科学有效的开展工作,特组织心理委员进行培训,各位心理委员一定要参加哦!

1.主讲人:唐硕

2.时间:6月2日 下午2点

3.地点:待定(详见后续通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