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国防教育

2022大学生征兵|金戈铁马闻征鼓,矢志军营启新程——2022年春季征兵全面启动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2-01-02 点击量:



青年意气正当时


携笔从戎进军营

一腔参军报国志

守家卫国立新功





同学们


2022年大学生征兵开始啦!!!




第一步:网上登记

有应征意愿的男性大学生可登录“全国征兵网”(地址:http://ww.gfbzb.gov.cn),在兵役登记和应征报名中填写个人基本信息,其中应征地一栏可选择学校(填写: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也可选择户籍所在地(填写:户籍所在地址);报名成功后,自行下载打印《大学生预征对象登记表》,符合资助条件的还应下载打印《高校学生应征入伍学费补信国家助学贷款代信申请表》(以下分制简称《登记表》、《申请表》)。


第二步:初审初检

应征男青年根据学校通知参加初审初检。待初审初检结果公布后,学生将《登记表》和《申请表》交所在二级学院辅导员,由辅导员在《登记表》内填写在校期间现实表现,持表到学生处(武装部)备案、审核、盖章,应征地学校学生的《登记表》、《申请表》由学生处(武装部)收存,应征地户籍地学生的《登记表》、《申请表》将返还学生,未经学生处(武装部)审核,二级学院不得未经同意为其办理相关手续。


 

第三步:体格检查

学生处(武装部)将按辖区征兵办公室规定的时间,组织在校应征的学生集中上站(体检站)参加征兵体检。户籍地应征的学生持《登记表》、《申请表》回乡报名后,参加由当地县级征兵办公室安排的征兵体检。


 

第四步:政治考核

在校应征学生,由学生处(武装部)会同相关部门进行走访调查及政治考核工作,并负责与辖区公安部门和征兵办公室联合办理政治考核手续。户籍地应征学生,学生处(武装部)及相关部门配合户籍所在地的公安部门和征兵办公室完成政治考核手续。


 

第五步:批准入伍

在校应征的体检、政治考核双合格学生,由辖区征兵办公室正式批准入伍,等待走兵。在学生处(武装部)统一领取《入伍通知书》后通知入伍学生本人或家长。户籍地应征的体检、政治考核双合格学生,由户籍所在地县级征兵办公室批准入伍,安排走兵。家长自行前往户籍地征兵办公室领取《入伍通知书》。


 

第六步:学费补偿

户籍地应征的学生学费补偿代偿,由入伍学生家庭持《申请表》自行到户籍地征兵办公室办理审核手续,连同《入伍通知书》复印件送至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办公室)。在校应征的学生学费补偿代偿,由学生处(武装部)统一到辖区征兵办公室办理审核手续。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办公室)对申报资料进行审核,统一向省资助中心进行申报,待资金下达后,组织发放工作。


 

第七步:学籍保留

新生和在校学生应征入伍,应及时通知所在二级学院,办理相关手续。不可逾期(取得入伍通知书后1个月内)办理保留学籍手续。大三学生(大二上完,大三即将开始)参军入伍可以办理保留学籍手续或申请同期毕业(二选一),申请随同级毕业的学生务必在规定时间内找辅导员完成申请手续,报教务处备案。


 




政策解答


2022年度春季征兵工作全面启动,同学们问题多多......根据同学们的疑虑,现针对志向参军青年学生关心关切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一、国家鼓励大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这里的“大学生”如何界定?


指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批准设立、实施高等学历教育的全日制公办普通高等学校、民办普通高等学校和独立学院,按照国家招生规定录取的全日制普通本科、专科(含高职)、研究生、第二学士学位的应(往)届毕业生、在校生和已被普通高校录取但未报到入学的学生。



二、多大年龄可以参军?

男青年以大学生为重点征集对象,优先批准学历高的青年入伍,优先批准应届毕业生入伍(含毕业班生)。

年龄条件:高中(含中专、职高、技校)毕业及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含高校在校生),年满18至22周岁;普通全日制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高校毕业生年满18至24周岁;研究生的征集年可以放宽至ニ十六周岁。



三、视力、身高基本要求?

公民应征入伍要符合国防部颁布的《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和有关规定。其中,有几项基本条件

身高: 男性身高160cm以上,女性身高158cm以上。

     条件兵身高条件按有关标准执行。

体重: 体重符合下列条件且空腹血糖<7.0mmol/L的,合格。

(一)男性:17.5≤BMI<30,其中:17.5≤男性身体条件兵BMI<27

(二)女性:17≤BMI<24。

BMI≥28须加查血液化血红蛋白检查项目,糖化血红蛋白百分比<6.5%,合格。(BMI=体重(千克)除以身高(米)的平方)

视力:任何一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5。

任何一眼裸眼视力低于4.8,需进行矫正视力检查,任何一眼矫正视力低于4.8或矫正度数超过600度,不合格。

屈光不正经准分子激光手术(不含有晶体眼人工晶体植入术等其他术式)后半年以上,无并发症,任何一眼裸眼视力达到4.8,眼底检查正常,除条件兵外合格。

条件兵视力合格条件按有关标准执行。

内科:乙型肝炎表面抗原呈阴性,等等。


四、女青年征集对象为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和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

年龄条件:上半年为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年满18至22周岁;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含毕业班生)可以报名参加2022年上半年女兵征集年龄放宽至23周岁。下半年为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和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年满18至22周岁。


五、有鼻炎可以参军吗?

第三十三条 鼻中隔穿孔,鼻畸形,重度肥厚性鼻炎,萎缩性鼻炎,重度鼻粘膜糜烂,鼻息肉,中鼻甲息肉样变,以及其他影响鼻功能的慢性鼻病,不合格。严重变应性鼻炎,肥厚性鼻炎,慢性鼻窦炎,严重鼻中隔偏曲,条件兵不合格。

不影响副鼻窦引流的中鼻甲肥大,中鼻道有少量粘液脓性分泌物,轻度萎缩性鼻炎,陆勤人员合格。

第三十四条 超过Ⅱ度肿大的慢性扁桃体炎,影响吞咽、发音功能难以治愈的咽、喉疾病,严重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不合格。




六、忘记密码怎么办?

请点击登录页面的“找回用户名”或“找回密码”链接,根据页面提示输入用户名、姓名、证件号码等信息找回。因学信网账号还可用于本网站的其他系统登录,请牢记用户名和密码。


七、注册账号提示证件号码重复?

第一步:建议先找回用户名,如果找回的用户名是自己的身份证号码,建议与应征地武装部联系咨询;

第二步:若是其他情况,请查看解决证件号码重复办法。


八、手机获取校验码接收不到短信怎么办?

如果系统提示发送成功但并未收到,请先查看手机,可能有拦截软件把系统下发短信默认为垃圾短信。如果垃圾短信中也查无相关短信,请不要频繁操作获取校验码,可用本机来电拨打客服电话协助核实校验码获取情况。


九、如何重新注册?

打开注册页面,按照页面提示操作即可。目前系统安全邮箱仅限注册使用一次,若注册过可更换或不填写邮箱。密保问题请填写完整或者不填写。如果提示“证件号码已被注册”,可勾选“我要重新注册”继续完成注册即可。


十、填写证件号码后提示证件号码已被注册,如何解决身份证号码重复问题?

说明该证件号码之前在网站有注册记录。可使用找回用户名功能核实是否注册过账号。如果您未曾使用此身份证号码注册账号或已无法成功重置密码,可以考虑勾选页面“我要重新注册”,正确填写信息后点击【立即注册】;系统会提示您当前注册的账号需要核验身份证信息,使用当前注册的账号登录系统、并选择下途径中的任意一种来完成身份核验事宜。


十一、体检显示待复查?

待复查的意思是体检有些项目不合格,需要进行单项或几项的专项复查。具体结果一般情况下不公布,一是为了保护每名体检青年的隐私,二是为了防止体检作弊。复查时间会另行通知。


十二、体检测试项目有哪些?

俯卧撑仰卧起坐之类的小体能测试,详细信息可以向当地武装部咨询。


十三、报名参军如果体检不合格明年还能报名吗?

如果年龄等条件符合征集要求,可以报名。


十四、体检合格名单什么时间、在哪里公示?不合格名单公示吗?

在征兵网上查看,只有合格、待复查、不合格三类,体检结果一般情况下不公开、不公布。如对体检结果有疑问请联系应征地征兵办咨询。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应当以国家安危、民族复兴为己任,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青春风华正茂,参军无上光荣!(来源:全国征兵网)


相关文章